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517
右肾上腺巨大囊肿误诊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39-02

    女,40岁。夜尿增多,尿频1年余,每晚4~7次。无尿痛,无血尿。BP240/140mmHg,中度贫血貌。查体:右中上腹部可扪及10×10cm大小的包块,右肾区叩击痛,双下肢凹陷性水肿。彩超:肝右叶下方,右肾前上方见一198×90mm 2 大小的无回声区,与肝脏界限不清,下腔静脉轻度受压。双肾皮质回声增强皮髓质界限不清。CDFI:双肾血流稀少。提示:(1)肝囊肿。(2)肾上腺肿瘤囊性变?CT平扫:肝右叶后段见一巨大类圆形低密度影,密度均匀,无钙化、无出血。边缘清楚,有明显包膜。大小约20cm×15cm,CT值10~14HUPS。右肾下移、变形,提示:肝右叶巨大囊肿。手术与病理:手术中见囊肿于腹膜后间隙,于囊肿内侧近下腔静脉处见残存的肾上腺组织。行囊肿减压,吸出囊内液体2900ml后钝性剥离囊壁,完整切除整个囊肿及残存的右肾上腺组织。术后诊断:右肾上腺巨大囊肿。病理诊断:右肾上腺假囊肿。

    讨论:肾上腺囊肿是肾上腺疾病的少见的良性病变。典型的肾上腺囊肿为单侧病变,两侧分布无显著差异 [1] 。囊壁可见周边性钙化。病理上肾上腺囊可分四型,包括有内皮性囊肿、假囊肿、上皮性囊肿和寄生虫性囊肿。而假囊肿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类型,约占手术切除肾上腺囊肿 的60% [1] 本例术前误诊为巨大肝囊肿,笔者认为以下几点值得注意:(1)本例囊肿巨大,位于肝右叶,与肝无明显接口和推压征象。(如图1)。(2)未仔细观察囊壁情况,有报道肾上腺囊肿的壁较薄、内壁为纤维组织,但与肝囊肿或胰腺内的囊肿比较,其壁较厚。典型者可见囊壁周边性钙化 [2] 。而本例囊壁无钙化。(3)扫描技术不到位。第一,层距、层厚间距较大(10mm),不能很好显示其解剖关系;第二,未做进一步的增强检查,肝囊肿或胰腺的囊肿壁多无强化,而肾上腺囊肿的壁可有轻度强化。误诊教训:肾上腺囊肿较为少见,尤其是右侧病灶巨大,与肝脏解剖结构欠清楚时,应想到有本病的可能。本例囊肿巨大、囊内未见异常密度影,囊壁无钙化,对肾上腺假囊肿认识不足,仅仅根据一般经验而导致误诊。图1 肝右叶区域见一巨大类圆形低密度影,密度均匀,CT值为10-14HUPS, 囊壁较清楚,肝右叶受压萎缩

    参考文献

    1 孟亚丰.肾上腺囊肿的CT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1993,11:770-773.

    2 李松年,唐光键.现代全身CT诊断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9,10:931.

    作者单位:445000湖北民族学院附院CT室

    (收稿日期:2004-02-19)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