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B期
编号:10447627
新生儿医院感染8285例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B期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新生儿医院感染发病情况及相关因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降低医院感染率。方法 回顾性分析1997~2001年新生儿医院感染监测资料。结果 新生儿院感染发病率为3.40%;其中窒息新生儿、早产儿、低体重儿医院感染发病率分别为20.84%,11.36%,11.22%;呼吸道感染的构成比为66.31%,居首位;引起感染的病原菌以表皮葡萄球菌为主,占32%。结论 医院感染的高危新生儿、窒息新生儿、早产儿、低体重儿;新生儿感染以呼吸道感染为主;提示控制新生儿医院感染,应积极监控高危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窒息新生儿要做好吸痰及防感染,以控制新生儿肺炎的发生。

    关键词 新生儿医院感染 呼吸道感染 对策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951-02

    为了探讨新生儿医院感染的临床特点,加强医院感染的防治措施,我院感染管理科对新生儿医院感染进行了回顾性调查分析,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来源 收集1997年1月~2001年12月本院妇产科出生的新生儿病历及转到儿科NICU室的新生儿病历共8285例,其中早产572例,足月产7713例;剖宫产1807例,阴道分娩6478例;住母婴同室6756例,住新生儿监护室(NICU室)1529例。住院时间最长32天,最短1天,平均6.5 天。

    1.2 新生儿医院感染监测方法 医院感染管理科制定感染监测汇总表,根据监测项目每月汇总填写各科监测表存档,住院医师填医院感染病例报告卡,院感专职人员每天参加业务查房,记录感染情况和查阅出院病历,查阅原始资料,填写统一表格,参照《医院感染诊断标准》,进行综合分析统计。

    2 结果

    2.1 新生儿医院感染情况比较 5年间住院分娩8285例新生儿中,发生医院感染282例,感染率为3.40%,由于加强医院感染管理,感染发生率呈逐年下降趋势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五年间新生儿医院感染情况比较

    2.2 发生感染的部位和发生率 发生医院感染的284例新生儿中,以呼吸道、眼部、皮肤的感染机率高见表2。

    2.3 新生儿出生时一般情况与感染关系 以早产儿、低体重儿、窒息新生儿感染机率较高,见表3。

    表2 医院感染部位发病率及构成比

    表3 新生儿出生时一般情况与感染关系

    2.4 细菌学检查282例感染患儿中,152例进行了细菌学检查,送检率为53.90%,从患儿的血液、粪便、分泌物等培养出106株细菌,阳性率为69.74%,新生儿感染主要是表皮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3.1 早产儿、低体重儿、窒息新生儿医院感染率高 与其它新生儿感染比较见表3,(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早产儿、低体重儿各系统发育不成熟,血浆中IgG水平低,免疫功能低下,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弱,抵抗力差,容易受病原体的侵袭 [1] ,新生儿体液免疫缺陷,防御机能尚未成熟,对一般致病菌亦具有较强的易感性 [2] ,窒息的新生儿由于吸入羊水、粘液、胎粪等引起呼吸道阻塞,无自主呼吸或不规则呼吸致缺氧,危重儿抢救过程中常需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吸痰、吸氧等因素所致易发生医院感染。

    3.2 感染的主要部位 是呼吸道,其次是眼部、皮肤感染。新生儿呼吸道纤毛发育不全,缺乏自净功能,粘液在呼吸道不易排出,母婴同室时与呼吸道感染有密切接触后受感染,导致新生儿上呼吸道感染。窒息新生儿由于吸入胎粪、羊水或在抢救过程中,所用器械消毒不严,或不注意无菌操作而导致感染,使G - 杆菌感染增多,长时间吸氧,氧气湿化瓶贮水中24h内铜氯假单胞菌浓度可达10 5 CFU/ml,成为肺部感染最大的危险因素 [3]
, http://www.100md.com
    3.3 新生儿医院感染的主要病原菌 是表皮葡萄球菌、大肠埃希氏菌、肺炎克雷伯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产碱假单胞菌等,本院监测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环境中以。外源性感染为主,新生儿无自理能力,主要依赖医护人员及其母亲或家属照顾,若消毒隔离不严,医护人员及其亲属手部污染可间接引起新生儿眼部感染及脓疱疮的主要原因;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使菌群失调,出现真菌感染是引起新生儿鹅口疮的主要原因。

    4 对策

    4.1 加强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母婴同室的规范化管理降低医院感染率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应设置为独立病区,布局设施应合理,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消毒隔离制度及保洁措施等,制度和措施要落实到实处。如入室更衣换鞋,戴消毒口罩、帽子,限制入室人员,工作人员必须健康无感染性疾患;室内每天通风,紫外线消毒,对早产儿培养箱等物体表面,每天用消毒液擦拭,奶具、湿化瓶每天消毒;持续吸氧者,每4h更换湿化瓶,湿化瓶水用蒸馏水高压灭菌后使用,对呼吸机管道,复苏囊,氧气管道等每次用后用含氯消毒液浸泡30min后用清水冲净晾干,放入烟薰箱消毒。所有人员接触新生儿前都要洗手,操作后用消毒液洗手。同时加强母婴同室管理,保持室内清洁舒适,定时通风,每天用消毒液拖地及喷洒消毒液2次。定时探视,控制探视陪伴人员,有呼吸道或皮肤感染者不能接触新生儿,因为新生儿上感及脓疱疮与母亲带菌者密切接触有关。每月定期对手术室、产房、治疗室、婴儿沐浴室、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母婴同 室病房等特殊区域的空气、物体表面、消毒器械、消毒液、湿化瓶、工作人员手等进行细菌监测,对监测结果细菌数超过标准或有致病菌的查找原因,采取有效措施,重新监测合格为止,以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 百拇医药
    4.2 加强基础护理,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 新生儿每天沐浴更衣,所用衣被毛巾实行一人一用一消毒,做好口腔、脐部、眼部护理,注意保暖,防止受凉,有呕吐、痰液的应及时消除,吸痰动作要轻柔,防止粘膜损伤。

    4.3 加强健康教育,提高群众自我保健的意识 护士要做好产妇入院宣教,母乳喂养知识宣教,讲解妇产科、儿科常见病的有关知识,要让产妇和家属认识母乳喂养的好处,要懂得个人卫生习惯、探视陪伴等与疾病的关系,提高群众对疾病的认识和自我保健的意识,提高防范新生儿感染的能力。

    4.4 合理使用抗生素 盲目大剂量使用抗生素,容易干扰人体的正常菌群,导致患者易感性增高。因此,新生儿应用抗生素要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结果,使用敏感、有效、无毒、廉价的抗生素。

    4.5 加强前瞻性监测 加强对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窒息新生儿的前瞻性监控,加强产时保健。尽可能安置于新生儿监护室,早产儿置培养箱内并调节好温湿度。院感专职人员应坚持参加业务查房,了解医院感染动态,并不定期做好卫生学监测,发现可疑病例及时指导采样送检,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通过5年实践,我院新生儿医院感染发生率逐年下降,由4.66%降至2.45%,说明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规范有效值得推广。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杨菊香,邓宗华.新生儿医院感染分析及对策.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10):752-753.

    2 刘连珍,陈周丽,陈美如.5108例住院母婴医院感染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1,11(2):108.

    3 钱燕,张姿英,杨锦红,等.新生儿呼吸道革兰阴性杆菌感染.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0,10(2):86-87.

    作者单位:525000广东省茂名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12-30)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