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B期
编号:10447677
肺炎致大咯血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B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934-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2岁,因“咯血2天,加重4h”入院。既往无肺炎病史及慢性咳嗽史,无疫区接触史,无吸烟史。入院前2天,患者无明显诱因突发咽部不适,咯血1次,呈鲜红色,量约150ml,伴头痛、胸痛及胸闷。咯血后症状缓解,在卫生所未作特殊处理。入院前4h再次发生咯血,量约250ml,夹有血块,仍伴有上述症状。但无畏寒、发热、恶心、呕吐及腹痛、腹泻等不适。急送我院。查体:体温38℃,其余生命体征正常。神志清楚,右下肺叩诊稍呈浊音,听诊呼吸音稍减弱,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其余查体无异常。胸部X线片示:右中下肺感染,不排除结核的可能。血常规:WBC5.6×10 9 /L,Gran87.3%,RBC4.32×10 12 /L,Hb124g/L,嗜酸性粒细胞数正常。痰涂片未找到抗酸杆菌及肺吸虫卵;大、小便常规、肝功能及血沉检查无异常,肺吸虫补体结合试验阴性。入院诊断为:肺炎。入院后立即予以脑垂体后叶素、止血敏、止血芳酸等止血,予青霉素抗感染,能量及支持对症治疗。患者入院后未再发生大咯血,偶尔痰中有血丝及血凝块。治疗第5天出血停止,症状消失,逐渐减停止血药未再发生咯血。治疗1周复查血沉、血常规、结核抗体试验及痰涂片均无异常。治疗10天后复查X线胸片示:病灶已吸收。痊愈出院。

    2 讨论

    青壮年咯血伴胸痛多见于肺结核、大叶性肺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肺癌及肺吸虫病。患者无结核中毒症状,血沉正常,结核抗体及痰涂片均为阴性,故可排除肺结核;同时患者无寒战、高热及全身中毒症状,无明显咳嗽,不伴脓痰,血常规WBC正常,故大叶性肺炎及肺脓肿也可排除;患者既往无肺炎病史及长期咳嗽史,无明显咳嗽、咯痰,故支气管扩张的可能性也较小,本例遗憾未能作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以进一步排除支扩。患者年龄不大,无长期吸烟史,肺癌的可能性较小,胸片也不支持该诊断;另外患者无肺吸虫疫区接触史,无长期咯血史,嗜酸性粒细胞计数正常,痰涂片检查无肺吸虫卵,肺吸虫补体结合试验阴性,故肺吸虫病的可能也被排除。本例突发大咯血伴头痛、胸痛、胸闷及低热,虽无典型的肺炎病程,但体征及胸片支持肺炎,血常规示中性粒细胞计数增高。经止血、抗感染及支持对症治疗后出血迅速停止,症状也迅速缓解,治疗10天后复查胸片示病灶已吸收。进一步证实诊断为:肺炎,由于用青霉素治疗效果好,故笔者考虑为细菌性肺炎,但遗憾未作痰培养及药敏试验以进一步明确细菌种类。本例细菌性肺炎患者,在无典型肺炎病程及症状的情况下突然发生大咯血,实为罕见。在临床中应予以注意。

    作者单位:521000广东潮州解放军第188医院外四科

    (收稿日期:2004-02-09)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