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697
男性尖锐湿疣患者的临床及血液流变学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男性尖锐湿疣患者的临床表现及血液流变学特点。方法 对52例男性尖锐湿疣患者的临床病历资料和血液流变学检查结果进行总结分析,并与同期男性健康组对照。结果 发病高峰年龄为21~36岁,好发部位为龟头(73.1%)、冠状沟(55.8%)、包皮(44.2%)。大多数局部有瘙痒(59.6%)和烧灼感(51.9%),多以不洁性接触传染(65.4%)。血液流变学显示:全血粘度、低切还原粘度和纤维蛋白原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0.01)。结论 尖锐湿疣具有性病的一般临床特点,血液流变学呈高粘血症改变。

    关键词 男性 尖锐湿疣 性病 血液流变学 高粘血症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093-02

    An analysis of the clinical and hemorheological characters
, http://www.100md.com
    in male patients with condyloma acuminata

    Li Zhang,Gao Zhensong

    Shantou4th People’s Hospital,Guangdong Shantou,515021.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clinical and hemorheological characters in male patients with condyloma acuminata.Methods In52male patients with condyloma acuminata,the12hemorheological indices and clinical data were tested and analyzed,compared with30male healthy at the same period.Results The peak age of onset mainly ranged from21to36years old.The liable places were balanus(73.1%),coronary groove(55.8%)and foreskin(44.2%).There showed mostly itching(59.6%)and burning sensation(51.9%).Most of the patients were infected through spot sexual contact.Hemorheologically,the patients with condyloma acuminata showed higher whole blood viscosity(300s -1 and1.0s -1 ),low shear reduction vicosity and fibrinogen(P<0.05~0.01).Conclusion Condyloma acuminata had general clinical characters of venereal disease and showed hyperviscoaemia on the hemorheˉolog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ale condyloma acuminata venereal disease hemorheology hyperviscoaemia

    近年来,性病呈增多的趋势。本文旨在探讨男性尖锐湿疣的临床表现及血液流变学特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组:1999~2003年在本院男性科门诊就诊的男性尖锐湿疣患者,有详细的病历资料记录且完成血液流变学检测者52例,年龄16~63岁,平均年龄(37.4±11.3)岁,病程5天~6年,平均年龄(11.6±8.4)个月。对照组:为同时期本地区门诊非吸烟的男性健康体检者30例,年龄18~55岁,平均年龄(38.6±8.5)岁。两组年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2.1 资料收集 按门诊病历记录和补充调查有关尖锐湿疣的发病经过及可能的感染方式等。

    1.2.2 血液流变学检测 于入组时或次日空腹采集静脉血4ml,应用成都麦赛科贸公司与四川电子研究所生产的3~9型系列血液流变学检测仪检测血液流变学12项指标;对照组同法检测1次。

    1.2.3 统计学方法 全部数据应用STATA3.1软件处理,进行t检验、配对t检验。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和临床特点 52例均为男性,发病年龄16~63岁,高发年龄21~36岁。好发部位:龟头38例(73.1%),冠状沟29例(55.8%),包皮23例(44.2%),会阴16例(30.8%),肛门周围11例(21.2%)。形态特点:呈多发性、散在性,疣状、指状、刺状或乳头状突起。局部症状:瘙痒31例(59.6%),烧灼感27例(51.9%),病灶糜烂10例(19.2%),渗液6例(11.5%),出血4例(7.7%),疼痛8例(15.4%),恶臭7例(13.5%)。感染方式:不洁性接触34例(65.4%),衣物12例(23.1%),毛巾10例(19.2%),用具9例(17.3%)。
, 百拇医药
    2.2 两组血液流变学比较 见表1。表1所示:研究组的(高切、低切)全血粘度、低切还原粘度和纤维蛋白原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0.01),呈高粘血症改变,其它血液流变学指标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尖锐湿疣是一种性传播疾病,病原为人乳头瘤病毒(HPV),主要由不洁性接触传播,也可通过其它方式交叉感染 [1] 。本研究发现,65.4%为不洁性接触传染,发病高峰年龄为21~36岁,好发部位为龟头(73.1%)、冠状沟(55.8%)、包皮(44.2%)。局部多有瘙痒(59.6%)和烧灼感(51.9%),患处见有多发性、散在性疣状、指状或乳头状突起,严重者可见糜烂、渗液、出血、疼痛、恶臭。

    表1 研究组与对照组的血液流变学比较血液流变学

    注: ☆ P<0.05, ☆☆ P<0.01
, http://www.100md.com
    血液流变学检测结果显示高粘血症:全血粘度、低切还原粘度和纤维蛋白原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0.01)。这可能由于在炎症产物作用下血细胞的聚集性增强,同时易激活纤维蛋白原,使其在血浆中形成网状结构,且能在红细胞之间起桥梁作用,这样引起全血粘度增高 [2] 。血液流变学异常可导致血液循环与微循环的障碍,引起组织缺血、缺氧、代谢和功能失调等一系列严重后果 [3] ,本组患者的高粘血症,影响了患者患处局部的血循环和微循环,引起局部炎症反应加重,符合一般炎症反应所表现的血液流变学改变的特点。本组在治疗上保持局部干燥,局部用5-氟尿嘧啶软膏外涂,较大者予以激光治疗,同时配合全身用药,如交替 肌注聚肌胞、消疣灵等,此外,还须注意:配伍也须检查治疗,治疗期间禁止过性生活,注意休息、注意个人卫生,如用消速净浸泡内衣裤,定期复查。

    参考文献

    1 刘惠蓉.88例尖锐湿疣临床病理分析.重庆医学,1999,28(增刊):34-35.

    2 王振义,李家增,阮长耿.血栓与止血基础理论与临床.第二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514.

    3 丛玉隆,王淑娟.今日临床检验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69.

    作者单位:515021广东省汕头市第四人民医院

    (编辑李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