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707
参麦注射液治疗脑卒中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参麦注射液治疗脑卒中的疗效。方法 将96例脑卒中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给予参麦注射液治疗3个疗程,每疗程10~12天,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对两组患者的残肢肌力及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比较。结果 治疗组的肌力及日常生活能力较对照组提高,P<0.05。结论 参麦注射液早期治疗脑卒中患者,可提高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及生存质量。

    关键词 脑卒中 参麦注射液 康复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13-02

    The effect of shenmai injec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stroke

    Huang Xianzhi

    Lianxi Health Center,Doumen,Zhuhai,Guangdong519135.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shenmai injec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stroke.Methods 96patients with stroke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48patients were allocated to a therapy group,which was given three treatments,each treatment was10~12days.The remaining48patients were allocated to a control group,which was treated with the basis of regular medicine therapy.Compared the ability of the disable limbs and the daily life abilities of the two groups.Results The ability of muscle and the regular life abilities of the therapy group were much improved than the control group,P<0.05.Conclusion Shenmai injection could improve the regular life abiliˉty and life quality of the early stroke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troke shenmai injection rehabilitation

    脑卒中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多发病,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三高特点。据流行病学调查:全国每年新发脑卒中病人约150万,而缺血性脑卒中占80%,在存活患者中有75%的患者不同程度丧失了工作能力,其40%以上为重度致残。由于残肢的功能障碍,给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困难,不能工作,造成家庭、社会负担。因此,脑卒中的康复治疗越来越受到重视。根据残肢功能,结合药物治疗,进行综合性的功能锻炼,提高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我院从1996年起采用参麦注射液治疗脑卒中后的患者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96例入选病例为本院1996~2003年以来的住院治疗的脑卒中患者,男53例,女43例,平均年龄(68±15.4)岁,合并糖尿病患者36例(37.5%),心房纤颤30例(31.25%),风湿性心脏病20例(20.8%),高血压68例(70.8%)。根据临床症状及头颅CT检查诊断为脑卒中,诊断标准参照1996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会议制定的标准 [1] 。临床症状有头晕、头痛、呕吐、失语、失算、失认、昏迷、神智不清、空间定向力障碍,同向偏盲、偏瘫,或者偏身感觉障碍。CT检查:脑出血20例(20.8%),蛛网膜下腔出血8例(8.3%),动脉硬化性脑梗塞36例(37.5%),腔隙性脑梗塞32例(33.3%)。平均住院(25±19)天。
, http://www.100md.com
    1.2 分组与方法 全部病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其中治疗组48例,对照组48例。两组病例均在治疗时间窗(6h内)分别给予溶栓、抗脑水肿,降颅内压、止血,抗血小板聚集改善脑循环等治疗,并辅以胞二磷胆碱、脑复康、能量合剂、极化液、维生素、钙通道阻滞剂等脑保护剂治疗。病情稳定3~7天后,给予分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超早期、软瘫期、恢复期的运动护理及语言训练的基础上给予参麦注射液(生麦散的衍生方)静脉滴注。方法:5%葡萄糖注射液(或生理盐水)100ml+参麦注射液40~60ml静脉滴注,速度为25滴/min,每天1次,10~14天为1疗程,连续3疗程。而对照组除不给予参麦注射液外,其他治疗同治疗组。两组病例在治疗前均给予肌力、日常生活能力(ADL)Brthel测定 [2] ,3~6个月后进行再次评估。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P值<0.05(双侧)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 百拇医药
    两组患者治疗前肌力及BI指数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而采用参麦注射液治疗后,该组患者肌力恢复情况较对照组有较大的改善,统计学分析差异有显著性(P<0.05),从而BI指数随之提高(P<0.05)。(详见表1、表2)。

    3 讨论

    脑卒中作为一种中老年人常见的多发病,常导致不同程度的伤残。无论出血性还是缺血性脑卒中的患者,最终导致神经细胞死亡。轻则脑功能及运动功能障碍,重则生命垂危。脑细胞在血流中断的情况下6s内神经元代谢即受影响,2min内脑电活动停止,5min起能量代谢和离子平衡被破坏。ATP耗尽,膜离子泵功能障碍,钾离子流出,钠离子、氯离子和水大量进入细胞内,持续10min,神经元就发生不可逆的损害 [2] 。而中医认为在气血内虚的基础上因劳倦内伤、忧思恼怒、嗜食肥甘厚味及烟酒等诱因,引起脏腑阴阳失调,气血逆乱,直冲犯脑,导致脑脉痹阻或血溢脑脉之外,而发病使脑络受损,神经失调。目前脑卒中患者的康复治疗提倡早期干预,应在病情稳定后3~5天即开始。早期康复治疗有利于促进肢体运动功能的恢复,有效地调动脑组织残余细胞的功能,在正常的情况下,使没有发挥作用 的神经元发挥代偿功能,进而使脑机能重新组织和再建,减少伤残程度,提高生活质量,康复在患者发病后3个月内效果最为显著,6个月内是患者康复恢复的黄金时期。我们采取参麦注射液治疗,比美国学者Jorgensen [2] 的研究显示还早,取得了一定的疗效。
, http://www.100md.com
    表1 治疗前后两组患者肌力比较

    参麦注射液为古方生麦散的衍生方,是红参、麦冬、五味子的提取物,含有人参皂甙、麦冬皂甙、五味子素等有效成分。具有益气养阴、复脉固脱的功效,具有改善微循环,增加组织血氧供应,提高机体耐缺氧和抗应激能力,清除自由基,抗脂质过氧化,对抗缺血、缺氧对心脑、细胞的损害,和抑制血栓形成,降低血粘度,减少血小板聚集、促进纤溶作用 [3] 。在脑卒中后的患者,因脑组织损伤后,出现虚实夹杂或标本兼虚之症,气虚阴虚证后逐渐明显,以气虚血瘀,气血不足,阳气虚衰导致肢体麻木,运动不灵,脑及运动功能康复缓慢。因此,我们采用参麦注射液自我调节,给予患者复脉固本培元,改善脑缺氧,营养和滋润神经细胞,预防再栓塞,逐渐恢复肌力,改善日常生活能力。研究结果表明 采用早期参麦注射液干预治疗,结合综合性院内超早期康复护理,可较常规治疗取得更好的康复疗效,可以最大程度地改善疾病的预后,提高生活质量,且费用较低廉,值得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1995中华医学会第四届全国脑血管学术会议通过.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79.

    2 黄如训,苏镇培.脑卒中.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5-34,338.

    3 邹怀忆,何龙.中医治疗中风病的方药.中国临床医生,2001,29(3):14.

    作者单位:519135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莲溪卫生院

    (编辑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