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硬化 > 上消化道出血
编号:10447817
上消化道出血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204-01

    上消化道出血的最常见的病因为消化性溃疡,其次为门静脉高压症等。笔者观察在1989~2001年共收治的上消化道出血病人29例,现将观察及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9例中,男22例,女7例。年龄16~69岁。29例中,上腹痛伴黑便的25例,呕吐咖啡样物伴黑便的4例。治愈27例,转院2例。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消除患者紧张情绪和思想顾虑,建立治好疾病的信心。因患者解黑便数天入院,常伴有头昏、贫血、乏力。心理有恐惧感,我们主动热情地和他们谈心,解释说“这种病,只要你能配合治疗,很快会恢复健康的。”在精神上给病人安慰,消除病人对疾病的恐惧心理,从而配合治疗,以促进病情早日康复。
, http://www.100md.com
    2.2 饮食护理 饮食对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除保证供给营养外,对疾病治疗和防止并发症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治疗过程中按医嘱给予禁食或冷流质饮食。患者口渴时可滴服少量冷开水。给冷米汤少量多餐饮食。如饮食护理不当,给病人过热或粗糙的饮食,可能会加重出血或溃疡穿孔。

    2.3 生活护理 出血时让病人绝对卧床休息,尽量安排病人在便于观察的病室中,保持室内外安静。协助病人进行口腔护理,早晚给病人用生理盐水漱口,呕吐后用清水漱口,以减少口腔细菌积存,消除口臭,增加食欲。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2.4 治疗护理 治疗护理是根据治疗的需要给予护理。治疗上消化道出血,医嘱常用去甲肾上腺素8ml+冷开水100ml,给病人含服。此时,我们要严格执行医嘱,协助病人每2h含一口药液,嘱缓慢咽下。以起到局部止血的作用。注意病人保暖,同时上腹部放置冰袋有利止血。

    3 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
, 百拇医药
    3.1 生命体征的观察 密切观察呼吸、脉搏、血压的变化,根据病情随时测量并记录。如有面色苍白,出冷汗、烦躁不安、脉速、血压下降等休克症状,每0.5h或1h测量呼吸、脉搏、血压一次并记录。同时抬高床尾、去枕,采用低头仰卧式。通知医生和家人,进行抢救处理。按医嘱给予输血,输液以扩容治疗。

    3.2 呕吐和便血的护理 密切观察呕吐及便血的量、颜色、性质和出血时间,并保留标本检查。病人呕吐时,护士在身边扶持病人将呕吐物吐出,呕吐后用清水漱口,以免异味刺激,引起恶心呕吐。轻度出血时,上腹部感觉不舒服,全身软弱无力。出血在50~80ml时,患者可出现柏油样便,如此少量时出血不致于发生其它情况。大量出血时感头昏心慌,在大便或走路时常易晕倒。如大量便血和呕血,立即报告医生,给予注射止血针、注射镇静剂或转外科手术治疗。

    4 护理体会

    4.1 护理效果 通过上述护理,29例患者治愈27例,转院2例。此2例病人通过认真、细致的护理观察,及早发现病人病情加重、有大出血倾向,又因卫生所条件所限(无血库和输血条件)而转院。

    4.2 护理要点 护理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对病情观察处理要及时。对护理病人的工作要耐心、细致、深入。对抢救工作要业务精通、胆大心细、分秒必争。抢救物品要定点定位放置。以减少工作中的忙乱,为抢救赢得时间。

    作者单位:524013广东省湛江铁路卫生所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硬化 > 上消化道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