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847
关于五年制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培养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摘要】 临床医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应用学科。培养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是适应素质教育,培养新世纪高素质复合型医学专门人才的关键所在。本文拟结合我院临床教学和管理实践,对培养五年制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意义、内涵、途径和方法等方面加以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 医学生 临床实践能力 途径 培养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056-02

    临床医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应用学科,临床上的大量经验和知识,必须靠医学生自身在临床实践中获得和掌握,因此医学生必须参加大量的临床实践,在医疗工作实践中不断增长自己的才能,提高操作技能和临床诊治能力,特别是信息社会对创新医学人才的急切需求。重新认识和理解五年制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而如何加强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更是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1 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培养的意义
, 百拇医药
    在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已见端倪。就高等医学教育而言则需要我们紧紧围绕着“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这一中心,认真研究,精心设计,全面推进。因此,对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有着深远而又现实的意义。

    1.1 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五年制医学人才,是我院发挥数字化教学的必然需要 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级医学人才,就是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结合我院临床数字化教学实际,为我院的素质教育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培养高质量的适用型医学人才,接纳大批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是数字化医院基本水平的体现。因此,对医学生实施素质教育,也是我院发挥数字化教学的必然需要。

    1.2 实施素质教育,加强医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是现代临床医学自身发展的需要 医学教育必须适应社会、服务社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医学模式已由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生理———社会医学模式。过去我国高等医学教育是按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建立起来的,面向21世纪的医学教育必须适应生物———心理———社会的医学新模式,这就要求未来的医学人才应具有社会、人文、心理等方面的知识,有较宽的专业知识面和较强的社会和心理适应能力。加强医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是我院适应现代临床医学发展,克服“重智轻能”,造就大批适用型高级医学人才的关键所在。
, 百拇医药
    2 五年制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新内涵

    能力是直接影响活动成效与能否顺利完成某种活动任务相联系的个性心理特征,临床实践能力自然就是与顺利完成临床实践活动相联系的个性心理特征。长期以来,绝大多数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将五年制临床实践能力的着眼点放在了动手能力上。而且,过分强调医学生临床动手能力的培养,就会忽视了医学生临床思维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是人们根据医学教育发展不同 时期的人才培养目标而定义的。目前,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应包括2个方面,一方面是临床操作能力,也就是动手能力,主要通过肢体操作来完成,有具体的完成对象,可以通过不断练习提高熟练程度和操作水平,包括学生书写常规医疗文件、参加手术及各类医疗技术操作等;另一方面是临床思维能力,主要依靠人的大脑通过观察、思维、实践等来完成,是实践能力深层表象,例如:学生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对临床病历和病人的病情变化进行分析判断和处理的能力;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通与专辩证地统一起来。无论是临床操作能力还是临床思维能力都是通过临床实践获得的,二者之间既有内在的联系,又有很大的不同。培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要从这两方面入手,更应注意加强医学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
, 百拇医药
    3 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培养的途径和方法

    临床医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应用学科,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进步,不仅要重视启发式和创造性教学,更应重视临床课的实践性教学,必须培养医学生的实践能力。我们的目的,不仅要使学生学会,重要的是使学生会学。现代科技和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对人的创造性要求越来越强,对医学生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发展和造就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已经成为现代教育的出发点。临床上的大量经验和知识,必须靠医学生在临床实践中获得和掌握,因此医学生必须参加大量的临床实践,在医疗工作实践中不断增长自己的能力,提高操作技能和临床诊治能力。在新形势下,这一课题又涵盖着许多新的内容和新的使命,因此,我们必须更新思想、更新观念,结合我院实际,多途径、多方式地采取具体手段来加以实现。

    3.1 调整教学计划,加强临床实践教学 我院从改革课程结构入手,加大我院实习生的实习学时数,压缩一般理论课学时,将五年制本科毕业实习的48周(1年)延长为72周(1年半),从时间上充分保证临床实践环节教学,增加实习生的动手机会。在课程安排上,应把诊断学之类的临床课置前,使学生及早接触临床实践。同时要加大技能考试在毕业考试中的比重,充分发挥毕业考试的杠杆作用,引导学生注重临床实践。
, http://www.100md.com
    3.2 量化临床操作的内容和指标 医学生在各科实习,对其临床操作应坚持能量化的内容尽量做到指标量化。如在内、外科实习中,实习学生负责分管病床数、完整病历书写数等都应有最基本的限定,从数量上来确保学习实习质量。在科室实习时,实习学生在带教老师指导下,一般要负责4~6张病床(视科室具体情况而定)的诊疗工作;新病人入院后,在带教老师指导下,询问病史,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等工作,并能在24h内写好完整病历及诊断处理意见;对于急诊患者,应及时完成病历;在每科实习期间,必须在带教老师的监督下,独立写出2~3份完整大病历,严格规范实习学生的基本操作。

    3.3 发展个性观念,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生活保障 我院把增强医学生的实践能力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特别是抓好中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培养,因为他们是临床实践数学的主体,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医学人才。在临床教学中,实施创造性教学,教会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即“授人以渔”,“授人以渔塘”,而不是“授人以鱼”。注重医学生个性发展,以“学生为主,能力为主”,将重点由“教”向“学”转化,让学生主动投入教学实践中,有计划、有步骤强化医学生对诊治各种疾病的能力,不仅要使学生学会,重要的是使学生会学。在培养医学生实际操作技能的同时,要注重提高医学生的心理素质,给予学生积极、正确的心理健康的引导,提高学生的主动适应能力,自控能力。我院在聘请经验丰富、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同时,聘任有水平、乐于奉献的医师担任兼职教授、副教授等,通过开展观摩教学、师资培训、检查督导等形式提高临床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和临床教学质量,强化临床教学工作,提高实习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实习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 百拇医药
    3.4 强化指导作用,刻意创造临床实践机会 我院积极为医学生创造实践机会,定期组织专家巡回教学,进行阶段考核,通过表彰优秀实习生和先进带教集体及个人,激发教学双边的积极性。同时,在临床实践机会的争取上,应培养学生的主动性,使自己能争取更多的实践机会。培养学生的临床操作能力应让学生多看、多做,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应让学生多学、多想。要做到这“四多”,临床教师应争取给学生更多的机会深入手术室和处置室,使学生通过教师的讲解和实际观察了解疾病的临床表现和诊治方法。让学生多接触病人,在可能的情况下,亲自动手操作,熟悉、掌握处理常见病的基本技能,提高学生的独立思维,综合判断能力。教师还要把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放在重要位置,让学生不仅学会用“一元化”的观点来解释疾病的表现,而且学会从多角度、多层面、多方位来分析病情,养成科学的临床思维习惯。启发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临床实际中,激发学生的想象力,锻炼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5 树立宽环境、全思维、博知识的观念,规范临床科室的教学和管理 加强见习、实习学生的实践环节教学,量化指标,分解任务,定人定责。对临床实习学生的入科出科环节的控制,是为医学生提供更多临床实践机会的保证。在这一环节上,主要是抓好学生出科考试和出科综合鉴定。出科考试的内容和方式应侧重学生临床实习技能的实际运用,考试成绩应纳入学生毕业考试的总体成绩之中。出科鉴定是对学生实习情况阶段性的评价。带教老师、教学组长(或教学秘书)在学生出科前,必须将学生在本科实习的综合情况认真填写在《临床医学专业学员医院学习考核记录本》上,如学生参加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及听课听讲座次 数、病历书写份数及操作情况;加大考核学生理论和综合技能的力度,同时还要对学生的考核成绩、出勤及医德医风诸方面的情况,以定性的方式加以总结鉴定,对不合格的实习学生不准出科,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上报主管部门。
, 百拇医药
    3.6 结合我院实际,探索新的临床实践能力培养模式 正确理解医学学位教育规模的增长给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培养带来的影响,达到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目的,就需要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临床实践教学的内容和形式,探索适应现代临床医学教育的新模式。在培养模式上,临床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开展教学活动,注重教学形式的多样化。目前的医学生接受新事物较快、反应敏捷,特别是五年制的医学生基础较好,知识面较广,硬性的理论灌输或手把手的操作只会限制学生的思维,培养不出创新的高素质医学人才,开放的、灵活的教学形式是临床实践教学改革的重点。教师要从带领学生床边教学拓展为灵活的病例分析和讨论,学生可以根据现有病历来虚拟病人可能出现的各种病情变化,提出依据和诊治原则。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学习积极性和逻辑思维能力。组织学生开展专题讲座或讨论,不仅可以开阔学生的学习领域,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对于某些不可抗拒的原因导致的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培养的限制,可让学生通过教学模拟病人、现场手术闭路系统教师与学生交互式双向教学,点击临床思维训练来弥补。目前,我院正在尝试这样一种模式,即毕业实习阶段与见习期合二为一,使五年制医学生在实习阶段完成见习期工作,即“无见习期”模式,以适应我院优势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的一种积极的理性的思考。
, 百拇医药
    3.7 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多途径地培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 医学临床教学对医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是一个十分重要阶段,不仅需要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和教学经验的教师去指导,而且需要有病人多、病种全、有相当水平医疗设备的综合性医院作为教学基地。我院规定带教的教师必须是副高以上的教授才能担任,并且充分发挥数字化医院的优势,在数字化教学的大环境下,积极开发多媒体课件,使学生能从网上查看疑难病案。应用先进的手术室电视监控系统,现场观察麻醉、手术过程,以缓解医院实习生过多的压力。运用数字化教学,通过机上“模拟手术”,达到“多练精练”的目的。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广泛运用,可以很大程度地弥补医学生临床实践机会的不足,为他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实践空间。

    总之,我院五年制临床医学教育固然要以专业学习为主,但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实践能力也不容忽视。我院充分发挥数字化教学的优势,根据新时期军队体制调整改革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调整学科结构和教学方式、教学手段,一方面重视专业基础知识的提高,另一方面,使医学生视野开阔、智能全面,切实注重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促使五年制医学生向复合型和高层次转化,成为军队和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作者单位:400038重庆第三军医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医教部教务科

    (收稿日期:2004-04-01)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