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7937
重症灭多威中毒成功救治3例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59-01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26岁,于2003年5月20日11时自服灭多威100ml,面色苍白,流涎,于11时20分送至我科,入院时意识不清,口吐白沫,双侧瞳孔缩小,血压为0,呼吸心跳停止。我们立即给予首剂量阿托品20mg静推,同时给予心脏按压,气管插管行呼吸机辅助呼吸,并给予副肾素2mg静推,并电击除颤3次,心跳恢复,心率70次/min,无自主呼吸。这时我们给予彻底洗胃,并每5min给予阿托品10mg静推,至15时30分共给予阿托品260mg,这时该患自主呼吸恢复,心率130次/min,瞳孔由1mm突然增至4mm,手足出现不自主运动,撤下呼吸机可见自主呼吸,血氧饱和度96%,此时该患意识不清,给予阿托品2mg/h输液泵泵入,16时测胆碱酯酶300U/L给予新鲜血光量子充氧疗法后输入,同时补液,预防感染,间断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该患于5月22日14时意识恢复清醒,经1周高压氧治疗,该患者各项功能恢复治愈出院。

    例2:患者,女,14岁,2003年7月1日10时口服灭多威50ml,10时15分转入我科,入院时该患呼吸停止,心跳70次/min,立即给予该患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彻底吸痰,并给予阿托品10mg每分钟静推1次,同时指示护士立即洗胃,10时35分,静推阿托品达35mg时该患达到阿托品彻底化并恢复意识,10时50分该患撤呼吸机拔管,自主呼吸恢复,意识正常,给予输液泵入阿托品2mg/h,意识正常,停阿托品给予补液对症治疗,第2天8时该患者治愈出院。

    例3:患者,男,32岁,于2003年11月5日22时30分,因服灭多威50ml入院,入院时意识不清,呼吸停止,心率40次/min,血压为0,立即给予阿托品10mg静推,副肾素2mg静推,同时气管插管上呼吸机,22时40分,心率170次/min,23时10分,每5min静推10mg阿托品。该患心率130次/min,面色潮红,恢复自主呼吸,此时共应用阿托品70mg,此后应用阿托品2mg/h输液泵泵入,凌晨3时45分该患恢复意识,5时20分拔管撤呼吸机,停用阿托品同时给予保肝治疗,10时治愈出院。

    2 讨论

    灭多威,又称乙肟威、灭多种、万灵,是近年生产使用内吸性氨基甲酸酯类广谱杀虫剂,属高毒类,毒性与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一致[1],主要抑制人体胆碱酯酶(主要是红细胞的乙酰胆碱酯酶)急性中毒进展快,如不及时救治易发生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近2年我院急诊科已收治上百例灭多威中毒患者,此3例患者为成功救治患者中最重的3例,以上3例成功救治我们总结如下经验:(1)对口服灭多威中毒患者首先给予阿托品,维持为基本生命体征后再行彻底洗胃;(2)对重症患者在其呼吸停止以后的患者不要轻易放弃,阿托品应早期足量尽快达到阿托品化;(3)对严重患者可给予新鲜全血充氧后输入,可应用高压氧仓纠正脑缺氧;(4)充分认识呼吸机在心肺脑复苏中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 张文武.急诊内科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8.

    作者单位:161005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5)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