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7947
细菌性感染患者急性期C-反应蛋白的测定与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细菌性感染患者血清中C-反应蛋白(C-RP)浓度变化。方法 用日本Olympus-64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速率散射比浊法)测定试验组与对照组血清中C-RP浓度。结果 106例细菌性感染患者急性期血清中C-RP浓度升高占97例,同时WBC升高占86例,C-RP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C-RP浓度与WBC计数两者之间的变化有很好的相关性(r=0.663),而WBC计数不如C-RP浓度升高敏感。病毒性感染者C-RP浓度升高不明显,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C-RP浓度的监测有助于细菌性感染感染急性期(早期)诊断。

    关键词 C-反应蛋白(C-RP) 细菌性感染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54-01

    C-反应蛋白(C-RP)是一种由肝细胞合成的蛋白。因能与肺炎球菌细胞壁C-多糖结合而得名。它是一种能在感染组织损伤、坏死时,能迅速发生反应的急性时相物质,是各种原因引起的炎症和组织损伤的敏感指标[1]。下面就其浓度在细菌感染早期患者血清中的变化进行探讨和分析。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对2001年3月~2002年5月入住我院的106例已确诊为急性细菌性感染患者,进行回顾性观察。其中男86例,女20例;年龄3~65岁。病毒性感染患者60例。其中男35例,女25例;年龄7~60岁。健康体检者60名,其中男41名,女19名;年龄10~60岁。

    1.2 方法 使用日本Olympus-64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速率散射比浊法)检测血清中C-RP浓度;试剂使用杭州伊利康生物公司提供的C-RP专用诊断试剂盒,生产批号为:031008,各试剂均在有效期内使用,按说明书进行操作。

    1.3 统计学处理 用X2检验,所测结果用(x±s)表示,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细菌性感染急性期各项检查结果(略) 注: ˇ P<0.05差异有显著性

    常参考值:C-RP<10mg/L(散射比浊法) WBC计数(4.0~10.0×10 9 /L)(成人);(6~12.0×10 9 /L)(儿童)

    由表1可见,与对照组相比①细菌性感染(急性期)组106例,C-PR浓度(37.12±9.35)mg/L升高占97例,明显高于对照组C-RP浓度(3.52±0.68)mg/L(P<0.05),差异有显著性。同时WBC升高占86例,说明C-RP浓度与WBC计数两者之间的变化有很好的相关性(r=0.663);但WBC升高不如C-RP升高敏感。②病毒性感染组C-RP浓度(10.5±1.6)mg/L升高占5例,与对照组C-RP浓度(3.52±0.68)mg/L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同时WBC升高占10例(10.0±1.3)×109/L,与对照组比(5.9±1.6)×109/L,差异无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从以上资料表明,在细菌性急性感染期97例C-RP浓度(37.12±9.35)mg/L均有不同的升高,明显高于对照组C-RP浓度(3.52±0.68)mg/L(P<0.05),差异有显著性;而病毒性感染组有5例C-RP浓度(10.5±1.6)mg/L有不同程度的升高,与对照组C-RP浓度(3.52±0.68)mg/L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同时WBC升高占86例,说明C-RP浓度与WBC计数两者之间的变化有高的相关性(r=0.663);但WBC升高不如C-RP敏感。我们的研究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

    C-RP是血清中的一种糖蛋白,为急性时相蛋白,肺炎链球菌酶与C-RP有部分同源性,它具有激活补体和促进粒细胞及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补体激活的结果是对组织损伤,因而加剧炎症反应[2]。正常情况下,C-RP含量甚微,当各种炎症损伤时,肝脏合成C-RP的含量增加,在急性损伤和感染时,C-RP浓度会急剧升高,在炎症进程开始后6~12h就可检测到,30~50h达高峰,而病毒感染早期,CRP浓度升高不明显,CRP测定是目前临床上用于诊断细菌性感染急性期(早期)的一项重要敏感指标。

    参考文献

    1 何权瀛,孙建新,马宝义,等.CRP的测定在老年性肺炎测定中的应用.内科急诊杂志,1999,5(2):59.

    2 谢复役,沈过柱,等.敏感特异性炎症标志物C-反应蛋白在临床中的应用进展.陕西医学检验,2001,16(2):61.

    作者单位:473009河南省南阳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3-09) (编辑 日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