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7058
动脉式皮瓣修复面颊部组织缺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53-02

    自1998年~2001年以来,我科利用动脉式皮瓣修复面颊部组织缺损共5例,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5例,男3例,女2例,年龄41~73岁,面颊部组织缺损原因:面颊部纤维肉瘤3例,基底细胞瘤1例,黑色素痣切除1例,面部缺损面积大,一般缺损宽约6~8cm、长约8~10cm。

    2 手术方法

    2.1 手术设计 以病变组织大小来确定切除病变组织再以切除后组织缺损范围设计额部皮瓣,皮瓣均以颞浅动脉额支为蒂,额部缺损在胸部取中厚皮片修复,胸部创口拉拢缝合。

    2.2 手术操作 在全麻下按术前设计切除病变组织,然后温盐水纱布覆盖创面,在额部按设计切开皮肤达皮下,仔细寻找颞浅动脉额支,仔细分离血管,使之充分游离后切取额部皮瓣,彻底止血形成一个以颞浅动脉额支为蒂的动脉式皮瓣,潜行分离外下部皮肤,使面颊部创面和额部创面形成皮下隧道,并将额部皮瓣经隧道送至面颊部创面区、使之吻合后进行分层缝合,并打包加压包扎。额部创面取胸部中厚皮片移植修复。

    3 结果

    经手术修复后,皮瓣成活良好,除1例额部皮瓣有少许边缘坏死,其余4例皮瓣生长好,颜色接近正常肤色,随访3~10个月,外观良好,感觉恢复好。

    4 典型病例

    例1,男,73岁,左面颊部纤维肉瘤,需同时切除局部皮肤,肿瘤大小约6cm×8cm,因局部病变范围大,缺损组织多、故术前讨论应用额部皮瓣(颞浅动脉额支为蒂)修复局部缺损,额部缺损用胸部中厚皮片修复,创口Ⅰ期愈合,术后随访10个月,效果满意,皮瓣成活好,感觉恢复正常,额部创面愈合好,颜色近正常肤色。

    5 讨论

    面部组织缺损的修复方法有多种,颌面部深层组织缺损的修复,一般选择用皮瓣整复,而皮瓣可分为局部皮瓣,邻位皮瓣,远位皮瓣,动脉式皮瓣,隧道式皮瓣等,根据组织缺损的大小选择不同的皮瓣进行修复。对于本组病例面部缺损较大含深层组,直达骨面,显然选择局部皮瓣和邻位都不合适,而皮瓣成活率低,时间长,需二期手术,故选择动脉式皮瓣为最佳选择,此法无论是肤色、质地、外观和功能均较其它方法优越。本组病例利用颞浅动脉额支为供血血管、其它皮瓣生 活力强,生理功能条件好,将动脉剥离出来作为蒂部形成一个带血管蒂的皮瓣,并将皮瓣经面部隧道转移至面颊部修复面颊部的缺损,从而使修复后的组织血液供应良好,皮瓣颜色好,远期效果好。此法在切取皮瓣时应注意保护颞浅动脉、额动脉。

    作者单位:152062黑龙江省绥化市人民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4-03-09)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