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7068
系统性红斑狼疮86例的心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摘要】 目的 观察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心电图表现。方法 对我院收治的86例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应用FX-3101型心电图仪行常规心电图检查,并分类统计。结果 86例系统性红斑狼疮有心电图异常42例。其中窦性心动过速10例,占11.6%;ST-T改变26例,占30.2%;期前收缩2例,占2.3%;低电压5例,占5.8%;左室高电压2例,占2.3%;低血钾改变2例,占2.3%;房室传导阻滞2例,占2.3%。结论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心电图改变常见,提示临床可将心电图作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心脏损害的常规检查。

    关键词 系统性红斑狼疮 心电图 心脏损害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50-02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以多脏器损害为特点的疾病。可广泛损害内脏如肾脏、心脏、肺脏、关节、皮肤及神经系统等。心脏损害可累及心包、心肌、心内膜传导系统及冠状动脉等,发病率约为50%~55%。本组收集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例86例的常规心电图检查资料分析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系统性红斑狼疮86例,均系我院住院病人,男4例,女82例,年龄9~65岁,平均37岁。病程2个月~24年。其中并狼疮性肾炎23例。临床表现:间断性发热,颊部红斑、皮疹,脱发,怕光,雷诺氏现象,多关节炎。其中有心悸7例,听诊:心前区可闻Ⅲ级收缩期杂音5例,心脏多谱勒超声:心包积液,(少量)14例。按照美国风湿病学会诊断标准(1982年修订标准)本组病人均符合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诊断。

    1.2 检查方法 采用FX-3101型心电图仪常规描记12导联心电图。

    1.3 结果 86例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中,心电图异常42例,占48.8%,窦性心动过速10例,占11.6%,ST-T改变26例,占30.2%;期前收缩2例,占2.3%;低电压5例,占5.8%;左室高电压2例,占2.3%;低电压2例占2.3%;房室传导阻滞2例,占2.3%。
, 百拇医药
    2 讨论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病因迄今不明,一般认为与遗传、病毒、环境、药物等因素有关。临床表现为不规则发热、红斑、关节炎,不同程度皮肤及多系统内脏损害。系统性红斑狼疮合并心脏损害。文献报道可达50%~55%左右。表现为心包炎、心肌炎、心内膜病、心律失常等。由于系统性红斑狼疮以多系统脏器损害为特点,过去临床上常常注重于肾脏损害的检查,而往往忽视心脏损害的检查,其原因可能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肾脏损害已被临床医生充分认识,且已被重视,而心脏损害的表现往往不被重视。心电图检查简便易行可做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常规检查。本组86例系统性红斑狼疮心电图异常改变42例,占48.8%。值得注意的是本组86例病例中有心悸等症状7例,仅占10%,提示临床上相当一部分病人的心脏损害为隐匿性,即有心脏损害而无任何表现。文献报道系统性红斑狼疮临床诊断心脏受累者远较尸检为少。因此,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应把心脏检查作为常规检查项目之一,尤其对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病程长、病情重,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情活动指标的病人更应注意心脏方面的检查。
, 百拇医药
    心电图检查是最常规的心脏检查项目,具有简单方便,可靠性强的特点。本组86例病人的心电图检查以ST-T改变较多,其次为心律失常(包括窦性心动过速,期前收缩,传导阻滞)。ST-T改变机制还不清楚。有人认为反应引起心肌局部纤维化所致心肌损害。其次尚有少数窦性心动过速者。亦可能有继发ST-T改变。但此种情况一旦控制心率,ST-T改变即可明显改善或恢复。中老年系统性红斑狼疮者出现ST-T改变者应注意与冠心病鉴别。系统性红斑狼疮症状重,病程长,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情活动指标,虽有心电图改变,或心脏多谱勒检查,心包少量积液,经有效治疗,控制病程活动或已缓解者,心电图随系统性红斑狼疮症状改善而好转,提示为SLE所致心脏损害,临床上如合并高血压、高血脂、吸烟等因素或有心绞痛症状反复发作者,且扩血管药物治疗有效提示可能为冠心病。SLE引起严重冠状动脉病,多见年轻患者,有的甚至是青少年,亦可有心前区疼痛和典型心绞痛,但临床上少见。

    心律失常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常见的心电图表现,其中各种期前收缩,传导阻滞,与体温不成比例的心动过速,均提示心肌和传统系统的损害。窦性心动过速则可能有多种因素,除心肌损害外,关节肿痛、忧虑、神经系统损害等所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程度不同的贫血及SLE活动期不规则发热等。心电图上出现左室高电压,则一般与瓣膜损害所致室壁肥厚,心脏扩大有关。电解质紊乱,本组共有2例低血钾病人,可能由于多数SLE病人合并狼疮性肾炎,出现肾病综合征而致电解质紊 乱,出现低钾血症。

    作者单位:710082陕西省西安市第五医院功能科

    (收稿日期:2004-01-18)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