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178
常见有毒中药中毒症状与急救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39-02

    中药一般性味平和,常使一些人认为服用中药比较安全,尤其是近年来某些药品广告大肆宣传中药来源于大自然、天然无毒副作用、使用安全等,其实未必尽然。有些中药若对其毒副作用认识不足,误服或服用不当,亦可发生药物中毒,甚则危及病人生命。

    1 半夏、天南星

    均为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同系温化寒痰药物,适用于痰涎衡薄清冷,寒痰、湿痰引起的咳嗽哮喘,肢节酸痛或阴疽流注等症候。此类药物有类似毒蕈碱样毒性,能麻痹运动神经末梢,为消除其毒性,须经炮制方可入药。常用剂量均为3~9g。半夏、天南星生服、误服或配伍不当时,易引起急性中毒。其中毒症状为:此药入口后咽喉即有强烈的烧灼刺热感,并有流涎,恶心呕吐,继而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严重者可因呼吸肌麻痹或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
, 百拇医药
    急救方法:除用1%鞣酸溶液洗胃外,可急取鲜生姜50g,捣烂取汁服下,或生甘草30g放于口中咀嚼,待唾液满口后频频吞下。或生姜60g,生甘草50g,煎水代茶频服。同时,可根据病情对症处理。

    2 乌头、附子

    为祛寒药,生药的母根为乌头、子根为附子,全草均有毒,故须经炮制后方可入药。该药性温,能温里散寒,回阳救逆。常用量为3~9g。若用药过量、误服或配伍不当可致中毒,其有毒成分为乌头碱。毒性作用在于引起中枢神经与周围神经先兴奋而后抑制;并有直接影响心肌而致心律失常。中毒时,病人感到口腔及咽喉烧灼感,大量流涎,恶心呕吐,头晕头痛,手指麻木,皮肤感觉障碍,肌肉酸痛,肢体强直,心律失常等;中毒严重者,常因呼吸及循环衰竭而危及生命。急救方法:除用1%鞣酸溶液反复洗胃外,阿托品可作为首选急救药品,它可抑制平滑肌过度紧张,阻断迷走神经对心脏的影响,并能消除或减轻流涎、恶心、呕吐、心律失常等中毒症状。用量为每次1mg,根据病情多次反复应用。中药急救可用绿豆100g,生甘草30g,黄连9g,水煎后加红糖适量频频内服。
, 百拇医药
    3 洋金花

    别名曼陀罗花。本品辛温有大毒。功能:平喘镇咳,止疼痛,祛风湿。该药性味峻烈,服少量即令人昏昏如醉。汉末名医华佗“麻沸散”中的主要成分即为该药。明朝李时珍所著之《本草纲目》中载,该药与酒同服,可作为外科手术麻醉药。今已很少用于内服。民间每与烟叶捣烂配吸以治寒哮,颇有良效。但最多用量不得超过1g,过量则易中毒。洋金花的主要成分是莨菪碱及东莨菪碱,中毒后病人全身潮红,口渴舌燥,瞳孔散大,头晕头痛,脉搏加快,烦躁不安,谵语或抽搐。严重者可致呼吸加快以致昏迷。

    急救方法:除催吐、洗胃等对症处理外,可先用拟胆碱药物如毛果芸香碱、新斯的明等对抗解毒药物。中药解毒可用绿豆200g,金银花120g,连翘、甘草各60g,煎汁代茶大量饮用。或选用灵磁石、绿豆衣各5g,金银花、黑豆、茯神、甘草各5g,灯芯草5g,朱砂1g,煎服解毒。

    4 巴豆
, 百拇医药
    为大戟科绿乔木巴豆树的成熟种子,生产于四川、福建、广东、湖北等省。八月采实阴干。入药去二层壳,生研碎压去油取霜用或炒焦黑用。本品辛热,有大毒,主要功效为温肠泻积,消肿逐水。为防中毒,用量为0.3~0.9g,并配以神曲,蜂蜜制丸应用。巴豆内含有腹泻作用的巴豆树脂及巴豆毒素,中毒后病人口腔、咽喉及食道内有烧灼疼痛感。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及稀水样腹泻,中毒严重者腹泻似霍乱样大量稀水便不止,甚则肠出血,以至因腹泻引起电解质紊乱,血容量不足,血压急聚下降,脉细而弱,脱水休克,如抢救不及时可致死亡。急救方法:除一般紧急处理外,可行静脉输入葡萄糖、生理盐水,血压下降者可选用去甲肾上腺素或阿拉明,在500ml液体加入去甲肾上腺素2~4mg。中药解救可用黄连、黄柏各10g,煎浓汁内服。或用黑豆、绿豆、甘草各50g 煎服。若皮肤接触巴豆而引起红肿、疼痛者,可用黄连水冷敷。

    作者单位:277100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25)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