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208
小医院开展肿瘤介入诊疗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76-02

    我院是一所区级肿瘤医院,放射科现有胃肠X线机1台,医技人员5名。自2002年4月以来,我们利用现有的X线设备,成功开展恶性肿瘤介入诊疗30余次,手术涉及肝癌、肺癌、胰腺癌的动脉灌注化疗术和食管、胃十二指肠恶性梗阻的金属内支架置入术。现将我们近二年来的工作体会报告如下。

    1 规范诊疗是保证介入诊疗质量和防范医疗风险的重要保障

    我院介入诊疗对象,绝大多数具有病情重,变化快和预后差的特点。在治疗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处理稍有不当,不仅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治疗效果,还容易产生医疗纠纷。介入放射学经二十余年的发展,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质量控制和保证规范。为此,我们借鉴其他一些医院肿瘤介入诊疗经验,制定了我院肿瘤动脉灌注化疗和支架置入术的质控制度,如术前向患者或家属详细地介绍病况、诊断、介入治疗的目的、方法、费用,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和不可预测的意外情况,实事求是的说明了影响治疗效果的各种因素;术中规范地进行血管造影和灌注;术后常规进行消炎、水化、止吐和利尿处理,对于保证介入业务正常开展起到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 http://www.100md.com
    2 因地制宜地选择介入治疗手段

    介入放射学内容广泛,包括灌注术、栓塞术、成形术和支架术等,涉及到内科、外科和妇产科等多个临床学科。各种介入技术对设备性能的依赖程度也不尽相同,如何根据本院软硬件的实际条件,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自己医院的介入技术是开展介入放射学临床实践的最基本问题。动脉灌注化疗术是肿瘤介入诊疗中最常用的技术手段,具有安全、方便、疗效好和并发症少的优点,同时该技术对X线设备性能的要求也不高。因此,我们选择动脉灌注化疗术作为开展肿瘤介入诊疗的主要技术手段。

    3 临床化的运作模式可以提升介入组的综合竞争力

    目前介入病人来源不足是绝大多数小医院开展介入放射学工作所面临的最大障碍,主要原因包括:(1)介入从业人员大多来自放射科,介入组的运作采用非临床化的模式,即病人来源和管理主要依靠临床科室,导致介入组在竞争 中始终处于劣势。(2)肿瘤治疗手段的多元化发展,使介入治疗与其他各种治疗手段处于相互竞争的状态。因此,小医院要走出介入病人少的困境,首先必须要加强软件建设,提升介入组的竞争力,形成有利于争取病人、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的介入运作机制。一些大医院介入科采用临床化的运作模式,即自己开设门诊、手术、查房,不但增强了介入科的综合竞争力,增加了病员来源,而且也为介入放射学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 百拇医药
    4 开展介入放射学离不开市场营销

    病人不知道介入为何物,医师不知道我们做得如何,很难想象会有病人主动要求进行介入治疗。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各医疗机构之间的竞争将日趋激烈,而竞争的实质就是争夺病人。如何针对病人,应用报纸、电视、网络、广播和讲座等形式的营销手段,积极宣传肿瘤介入治疗特色,如何联络周边医师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将是我们面对残酷的竞争必须投入的一项重要工作。

    作者单位:200126上海市黄浦区肿瘤防治院介入组

    (收稿日期:2004-03-05)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