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248
鼻内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术3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60-01

    随着鼻内镜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鼻外径路鼻腔泪囊吻合术,逐渐被鼻内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术取代。我院于2000年10月~2002年12月应用鼻内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术治疗并随访慢性泪囊炎36例,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为2000年10月~2002年12月我院收治的慢性泪囊炎患者,36例(36眼)中,女30(30眼)例,男6(6眼)例;年龄20~56岁,平均38岁,病史2~10年。术前检查36例泪道冲洗不通,按压泪囊有脓或粘液溢出。

    1.2 手术方法 选用0°或30°鼻内镜,患者取仰卧位,用1%地卡因+0.1%肾上腺素棉片,行术侧鼻腔表麻。对于鼻中隔偏曲、钩突肥大、中鼻甲肥大、鼻息肉而影响手术操作者,先行手术处理,按泪囊在鼻腔外侧壁的投影,于鼻丘垂直向下8mm为中点,在中鼻道前端切除10mm×10mm “口”形粘膜,并切开粘骨膜,向后分离至钩突前缘,凿除部分上颌骨额突及泪骨,形成直径约1cm×1cm的骨窗,由上泪小点插入探针将泪囊内侧壁顶起,在隆起的前方一次性“1”切开泪囊壁,将其向后翻转。

    1.3 术后处理 术后应用抗生素5~7天,冲洗泪囊每日1次,1周后每周1次随访,需随访3个月以上。

    2 结果

    治愈(泪道冲洗通畅,无溢泪)30眼;好转(溢泪症状减轻,泪道冲洗通而不畅)5眼;无效:(溢泪症状,泪道冲洗不通)1眼。

    3 讨论

    鼻内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术具有不影响美容、手术时间短、组织损伤小、视野清晰之优点,且同时可处理鼻腔内病变,治愈率高,不损伤内眦韧带;手术可在门诊进行,减少患者的经济负担,降低对其生活和工作的影响。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262200山东省诸城市中医院耳鼻喉科

    (收稿日期:2003-12-25)

    (编辑阳 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