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7278
干扰素α-2b在青光眼滤过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干扰素α-2b在青光眼滤过性手术中的疗效。方法 选择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49例(73只眼),行小梁切除术,术后第3天在球结膜下注射干扰素α-2b溶解液0.5ml(5×105IU),手术后第5天开始使用干扰素α-2b眼液滴眼,持续用药2个月。结果 功能性滤过泡形成良好,眼压维持在21mmHg以下,房水流畅系数显著提高,手术成功率达91.7%。结论 干扰素α-2b能减少滤过道疤痕化,提高手术成功率,长期使用无药物毒副作用。

    关键词 干扰素α-2b 青光眼 滤过手术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892-02

    Application of interferonα-2b in glaucoma filtering surgery

    Wu Xiaoying
, http://www.100md.com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Shanghai7 th People’s Hospital,Shanghai200137.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urative effect of interferon(IFN)α-2b in glaucoma filtering operaˉtion.Methods 49cases(73eyes in total)of primary open angle glaucoma were selected to execute trabeculectomy surgery.In all cases,a0.5ml(5×105IU)of IFNα-2b solution subconjunctival injection was carried out by the3 rd day after surgery,followed by IFNα-2b eyedrops starting from the5 th day and sustaining for2months.Results In most cases,the functional filtering bleb was well formed,the intraocular pressure could be kept under21mmHg,while the coefficient of outflow facility was obviously improved.An effectuation ratio of91.7%was achieved.Conclusion The use of IFNα-2b may reduce the filtering passage scaring and improve the surgery effectuation,and no toxicologiˉcal adverse function has been observ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FNα-2b glaucoma filtering surgery

    滤过泡区域内的成纤维细胞过度增殖,是青光眼手术失败的主要原因,基于干扰素在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的同时能抑制胶原产生这一作用,我们将干扰素α-2b应用于青光眼滤过手术中,如期达到了减少瘢痕形成,改善滤过功能的目的,提高了手术成功率。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999年4月~2001年2月在援非医疗队工作期间被确诊为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需手术治疗的初次手术病人共49例(73只眼)。其中男性42例(65只眼),女性7例(8只眼)。年龄最小34岁,最大76岁,平均年龄56.3岁。上述病例在降眼压药物治疗后测得的眼压平均为34.6±7.6mmHg,房水流畅系数平均为0.102±0.034。

    1.2 手术方法 所有患者均由同一位医生在显微镜下完成手术,术式行规范统一的小梁切除术。在12点方位做以穹窿部为基底的结膜瓣,制作一5mm×4mm大小、1/2厚、呈梯形的巩膜瓣,切除小梁组织1mm×4mm,全层切除周边虹膜1.5mm,0/10尼龙线间断缝合巩膜瓣2针,将线结埋于巩膜下方,连续缝合球结膜瓣。术后第3天于上方颞侧球结膜下注射干扰素α-2b溶解液0.5ml(5×105IU),手术后第5天开始使用干扰素α-2b眼液滴眼,每天4次,持续用药2个月。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术后观察并定期随访眼压、房水流畅系数、滤过泡、角膜、前房、晶状体以及眼底变化情况3~22个月,平均随访11.2个月。

    2.1 眼压 以最后一次随访时间所测得的眼压为准,在49例(73只眼)中有67只眼的眼压维持在14.56±5.47mmHg,占91.7%。6只眼的眼压大于21mmHg,其中1只眼经局部加用降压药物贝特舒或噻吗心胺治疗后,眼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与手术前平均眼压34.6±7.6mmHg相比,经t检验,P<0.01,差异有显著性。

    2.2 房水流畅系数 在使用干扰素α-2b眼液2个月后测量的房水流畅系数数值为0.299±0.123,与术前房水流畅系数0.102±0.034两者相比较,经t检验,P<0.01。表明施行小梁切除术联合干扰素治疗手术前、后,房水流畅系数差异性大。

    2.3 滤过泡 根据Kronfeld分型,Ⅰ型为微小囊包型,Ⅱ型是弥漫扁平型,Ⅲ型系缺如型,Ⅳ型为包裹型,其中Ⅰ型、Ⅱ型为功能性滤过泡,Ⅲ型、Ⅳ型为非功能性滤过泡。本文病例中Ⅰ型滤过泡19例32只眼,Ⅱ型滤过泡24例35只眼,占91.7%。非功能性滤过泡6例6只眼。
, 百拇医药
    2.4 并发症 观察术眼角膜损害、伤口渗漏、浅前房、晶状体混浊加重、脉络膜脱离、黄斑水肿发生情况,本组病人中无伤口渗漏发生,其中有3只眼出现短暂性角膜上皮点状染色,给予维生素C眼液治疗几天后很快痊愈。而晶状体混浊加重、脉络膜脱离、黄斑水肿的发生共4只眼,与术前高眼压、术后浅前房和眼压偏低有关。

    3 讨论

    现已公认,青光眼滤过性手术失败的主要原因,归咎于滤过道内瘢痕性阻塞,因此手术后能否形成一个功能性滤过泡,保持房水外流通畅是滤过性手术成功的关键。眼组织伤口的愈合符合一般伤口愈合的规律,即包括早期局部炎症反应、细胞增殖、结缔组织的形成、伤口收缩和改建。而成纤维细胞增殖和移行,在青光眼滤过术的伤口愈合中起主要作用。Desjarding根据其在临床及组织学方面的观察后认为,在伤口修复过程中,成纤维细胞生长活跃,手术后第6天已有大量的成纤维细胞向伤口边缘移行增殖,10~14天,由于成纤维细胞的不断增殖,已阻塞滤过口。Janˉpel等也认为,术后3~5天巩膜创口及球结膜下成纤维细胞增殖达高峰。也有文献报道,滤过道疤痕化的愈合过程可维持1年左右,而早期滤过道疤痕化在手术后的2~6周发生率最高可达到15%~28% [1~2] ,两年疤痕化导致滤过性手术失败的发生率也在10%~25% [3] 。由此可见,手术后及时和长期使用抑制成纤维细胞增长的药物是十分重要的。干扰素具有广谱的抗纤维化作用,它能够抑制成纤维细胞的增殖和胶原产生的多个环节。干扰素α-2b在抑制成纤维细胞生长的同时,产生了葡萄糖胺聚糖 [4] ,而葡萄糖胺聚糖能增加胶原酶的生成,促进胶原分解,从而抑制了胶原的产生。有报道证明,干扰素α-2b在体外能抑制Teono囊的成纤维细胞增殖 [5] 。基于上述机理,笔者将干扰素用于青光眼滤过性手术的病人,在手术后第3天作球结膜注射。目的在于对成纤维细胞的抑制,特别在伤口的炎症刺激期,让靶细胞暴露于组织暴露于高浓度干扰素α-2b下,有利于抑制成纤维细胞的增殖。后续治疗中干扰素α-2b的使用,可延长对成纤维细胞的抑制。经临床观察显示,手术后眼压明显降低,房水流畅系数显著提高,功能性滤过泡形成良好,手术成功率为91.7%,这表明干扰素α-2b在防止青光眼手术后滤过道的纤维疤痕化,改善滤过功能,提高 手术的成功率是有益的。
, http://www.100md.com
    干扰素α-2b为生物制剂,长期使用对眼组织和全身无其它抗代谢药物如氟脲嘧啶、丝裂霉素等的毒副作用。近几年有资料显示,用干扰素α-2b作球结膜下注射、巩膜板层涂擦、对角膜无损伤,甚至前房及玻璃体注射,也未发生眼组织损伤 [6~7] 。本文病例药物使用的临床观察也佐证了这一观点。另外,以滴眼液的形式给药,方法简便,无痛苦,病人乐于接受。也可以有效的防止因反复球结膜下注射给药所引起的球结膜下出血和注射针孔的渗漏,避免了因出血而加重的滤过泡瘢痕愈合反应,并降低了伤口感染的机率。因此,干扰素α-2b可作为一种安全有效的抗纤维化药物,应用于青光眼滤过性手术中。上述的观察证明,干扰素α-2b可以提高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滤过性手术的成功率,但对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滤过性手术后效果不佳的青光眼、以及其他难治疗性青光眼的疗效如何,还需进一步的临床应用和观察。

    参考文献

    1 余晓临.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后前房角形态改变及临床意义.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7,15:232.
, http://www.100md.com
    2 余敏斌.0.2%阿洁根滴眼液对视网膜血流影响的研究.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7,15:288.

    3 刘秀文.滤过性手术联合丝裂霉素C致低眼压的临床观察.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9,17:533.

    4 迟葸,费心波,等.干扰素对兔眼小梁切除术后滤过泡的影响.中华眼科杂志,1995,31(3):218-219.

    5 Gillies(余克明译).细胞因子纤维化与青光眼滤过性手术的失败.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3,17:27.

    6 张秀兰,彭大伟,曾淑君,等.干扰素α-2b对兔眼角膜毒性的实验研究.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8,8:58-61.

    7 钟一声.王康孙.肝素和干扰素对角膜基质细胞的影响.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99,20:30-34.

    作者单位:200137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眼科

    (收稿日期:2004-01-15)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