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447318
破伤风抗毒素皮肤试验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948-01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观察到按常规方法做破伤风抗毒素(TAT)试验假阳性率较高,影响了开放性外伤(特别是创口深、污染严重者)感染的控制,虽然破伤风抗毒素注射液可以做脱敏注射,但由于风险大,易发生医患纠纷,所以临床上一般不予采用,而用中药代替,针对破伤风抗毒素皮试液的特性,笔者采用减少皮试剂量,延长观察时间的方法,更能准确地反映破伤风抗毒素皮试结果,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0例均为门诊患者,随机分为A组和B组,A组150例,用传统方法皮试,其中年龄小于40岁者70例,40~60岁者50例,大于60岁者30例。B组150例,用改进后的方法皮试,其中年龄小于40岁者70例,40~60岁者50例,大于60岁者30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用破伤风抗毒素注射液1ml(内含1500IU),取0.1ml加等渗盐水稀释到1ml(150IU)。A组用传统方法皮试,即取上液0.1ml(含15IU)皮内注射,20min后观察结果。B组用改进后的方法,即取上液0.05ml(含7.5IU)皮内注射,30min后观察结果。

    2 结果

    A组方法,观察到在推注药液的瞬间,皮丘迅速增大,拔出针头后,注射局部皮丘比其它抗生素皮试皮丘大1倍多,20min观察,局部硬结大于1.5cm,红肿、浸润,阳性反应者多。B组方法,推注皮试液0.05ml(含7.5IU)后,皮丘大小与其它抗生素皮试皮丘无明显差异,30min观察,注射局部皮丘吸收,局部无红肿,发生阳性反应者明显下降。两组患者破伤风抗毒素阳性率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TAT阳性率比较 (%)

    B组方法,经判断为阴性者,再注射后,无1例发生过敏反应。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破伤风抗毒素(TAT)是用破伤风类毒素免疫马的血清经胃酶消化后,提纯制得的液体制剂。是目前预防和治疗破伤风最有效可靠的方法。TAT是动物血清,对人体而言是一种异体蛋白质,具有抗原性,很容易发生过敏反应,一旦发生过敏性休克,可迅速死亡,相当凶险。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准确判断TAT皮试结果至关重要。破伤风抗毒素制剂含有大量异体蛋白质,蛋白质量远远多于组织液中的蛋白质,其胶体渗透压高于组织液中的胶体渗透压,所以在皮内注射过程中,可迅速吸引组织液中的水分进入皮丘内,致使皮丘过大,造成吸收困难,20min后观察,注射局部硬结大,假阳性率高,这一现象的发生,有明显的年龄差异,青壮年和儿童(小于40岁)阳性率最高,而中老年患者阳性率略高,60岁以上的老年人,阳性率降至20%。这是因为青壮年和儿童皮肤弹性好,组织液非常饱满,进入皮丘内的水分多,而年龄越大,皮肤弹性越差,组织干瘪,进入皮丘内的水分少,甚至没有,针对破伤风抗毒素制剂的这一特性,我们改进皮内注射方法,即皮内注射剂量减至0.05ml,加上组织液进入皮丘内的水分,其皮丘大小与其它抗生素皮丘大小无差异,30min观察,阳性率明显下降,凡是阴性者,再给予注射后无1例发生过敏反应,进一步证实了B组方法,即能准确反应机体对TAT是否过敏,又能避免假阳性反应的发生。

    4 体会

    尽管我们采用改进后的方法,经注射后没有发生过敏反应,在实际工作中也不能麻痹大意。因为破伤风抗毒素本身是一种异种蛋白质,具有抗原性,因此,凡是阴性者,先注射少量于皮下,观察30min,无异常反应,再将余液注射于肌内,最后须再观察至少30min,病人方可离开。

    作者单位:255300山东省淄博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14)

    (编辑子 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