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418
不典型中枢神经系统结核的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47-02

    近年,因结核杆菌的基因突变、抗结核药物研制相对滞后,国内外结核病的发病率及病死率逐渐升高,约6%的结核病侵及神经系统 [1] ,神经系统结核病因其致残率、致死率高,更应引起人们重视。神经系统结核病的早确诊、早治疗是改善其预后的极重要一环,而许多神经系统结核病因临床表现不典型易被误诊,延误了治疗。本文通过几例特殊表现的神经系统结核病个案,旨在探讨不典型中枢神经系统结核的诊断,籍此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1 资料和方法

    本文回顾分析了1988~2002年间在天津市脑系科中心医院及白求恩医大第一临床医院住院的73例中枢神经系统结核病人的病案资料,筛选出不典型中枢神经系统结核5例,均经病理证实,其中男1例,女4例,年龄在21~66岁间,行头CT平扫者2例,同时头CT平扫及CT增强扫描者1例,颅脑MRI检查者1例,同时颅脑MRI及头颅平片检查者1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5例患者均否认既往结核病史。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头痛5例,视力下降2例,复视1例,腰背不适及肢体麻木1例,闭经泌乳1例,意识障碍1例。颅脑CT示枕骨骨瘤1例,幕上脑室扩大2例,小脑不规则低密度影1例,强化颅脑CT示小脑多发“牛眼样”环状强化。颅脑MRI示垂体增大2例,均考虑垂体瘤。头颅平片示蝶鞍扩大、鞍底、鞍背骨质吸收1例。2例MRI诊断的垂体瘤病理证实均为垂体结核,镜下见垂体增殖型结核伴结缔组织增生,部分垂体组织被破坏,小灶性垂体组织增生;CT诊断的枕骨骨瘤病理证实为右侧小脑半球结核瘤伴钙化及骨化;小脑不规则低密度影病理证实为小脑结核瘤;1例因腰背不适及肢体麻木起病,后出现头痛、呕吐、复视、意识障碍。尸检证实为结核性脑膜炎(tuberculous meningitis,TBM),可见基底池大量胶冻样粘稠物,颅底广泛粘连,软脑膜上可见散在粟粒状结核结节。

    3 讨论

    结核病常常是在机体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发生,既往感染过结核往往提示其有复发的可能,因此既往结核病史能为诊断提供有力的佐证。有人认为TBM总是继发于身体其它部位的结核病 [2] 。然而在本文5例中枢神经系统结核病人中,既往均否认结核病史。由此可见,无既往结核感染的证据,并不能排除罹患中枢神经系统结核的可能。
, 百拇医药
    中枢神经系统结核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与其受累部位相关。笔者认为TBM最多见,颅内结核瘤次之 [3] 。脑膜受累时常出现头痛、呕吐等颅压增高的症状;本文2例垂体结核均伴视力下降,系垂体病变累及视神经引起,长期颅压升高,也可继发视神经萎缩,视力下降;1例闭经泌乳综合征系因结核累及垂体出现的内分泌紊乱,临床上少见,易致误诊;TBM脑脊液中蛋白明显升高,病理发现TBM脑脊膜浑浊并有增厚,以脑基底处脑膜反应最强烈,致广泛的颅底蛛网膜炎,脑膜纤维增厚环绕视神经、大脑脚、脑桥、中脑的基底面,故颅神经受累多见,椎管内结核可致脊髓及神经根受累,出现相关症状。本文1例22岁患者以腰背不适、肢体麻木为首发症状,最初因此就诊于骨科,3月后出现头痛、呕吐、复视、意识障碍,因延误诊治死亡,尸检证实基底池大量胶冻样粘稠物,颅底广泛粘连,软脑膜上可见散在粟粒状结核结节,遗憾的是未进行脊髓尸检,推测早期为椎管内结核,出现腰背不适、肢体麻木,晚期脑膜受累,颅底粘连致动眼神经、外展神经受损,出现复视、睑下垂、瞳孔散大、眼位异常,本例因未重视中枢神经系统结核的不典型症状,延误了诊治,患者最终死于脑疝。
, http://www.100md.com
    中枢神经系统结核病人头CT表现复杂多样,可表现为脑积水、脑结核瘤、多发钙化等,脑结核瘤者强化头CT显示呈环状强化的“牛眼征”多见。头MRI因其敏感性高,对脊髓、后颅凹组织显影优于头CT,可发现颅内微小病灶,对垂体、脑膜、脑干、第四脑室、椎管内的病变像发现率高。然而,影像学检查仅是一个辅助的检查手段,对定位诊断很有价值,而定性诊断则需病理检查,单纯依靠影像学结果作出临床诊断易致误诊。本文2例垂体结核误诊为垂体瘤、小脑结核瘤误诊为枕骨骨瘤就说明了这一点。可见,中枢神 经系统结核的确诊需要详细的临床症状、体征分析及脑脊液、影像学检查相结合,病理检查是诊断的金标准。

    总之,应重视中枢神经系统结核的不典型症状,不能单纯依靠头CT、MRI结果进行诊断,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对中枢神经系统结核,应争取早诊断、早治疗,以改善预后。

    参考文献

    1 王维治.神经病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1-25.

    2 Lewis P,Rowland,MD.Merritt’s Neurology.Tenth Edition.Lippinˉcott&Williams Wilkins,2000,108.

    3 陈荣杰,王海丰,王世民.中枢神经系统结核的临床分析.天津医药,2004,32(2):113-115.

    (收稿日期:2004-05-17)

    作者单位:300060天津市脑系科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编辑青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