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428
肝病患者院内感染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了解肝病患者院内感染的发生率,感染的类型,菌群等变化因素,提高临床诊疗水平。方法 本文就近年本院住院的各类肝病患者对2147例进行院内感染的调查研究。结果 并发医院感染161例,发生率7.4%,医院感染使患者平均住院日增加16天,住院费用升高2.64倍,医院感染死亡率为43%,其中以慢性重症肝炎,急性重症肝炎,肝硬化医院感染发病率分别为60.42%,50%,18.9%,急性肝炎及慢性肝炎发生率较少1.2%及0.66%,医院感染各种细菌培养阳性率为38/161,共38株菌,阳性例数较多的为革兰阴性菌,革兰阳性菌有上升的趋势,耐药的葡萄球菌增多,明显增加了院内感染者的死亡率,其敏感的抗生素为万古霉素,近年使用替考拉宁治疗MRS取得了较好的疗效,而对泰能耐药的嗜麦芽假单胞菌对复方新诺明敏感,因此,药敏实验是抗生素选择的根本,经验治疗时,头孢三代如菌必治的耐药呈上升的趋势,对重症院内感染,以降阶梯治疗为宜,首选广谱抗生素联合使用,如泰能,克林霉素,丁胺卡那,万古霉素等。霉菌感染呈增多的趋势,尤其对氟康唑耐药增多至54%,应尽快取得霉菌病原学结果及药敏,采取针对性治疗,降低病死率。结论 院内感染多发生于重症肝病,长期使用激素或广谱抗生素及侵袭性操作的病人,倾向于多部位,多重耐药,多重感染及致死率高的特点,合理选择和使用抗生素是控治院内感染的重要环节。
, 百拇医药
    关键词 院内感染 肝炎 肝硬化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11-03

    医院内感染不仅影响原发病的治疗和预后,同时也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在传染病医院,感染患者较集中,抗生素使用较多,尤其是近年,新的抗生素连续上市,治疗及预防抗生素的广泛使用,耐药菌株不断增多,应引起足够重视,不同肝病院内感染的发生率,感染的类型,菌群的变化等,反映了院内感染的状况,对临床治疗及预防有重要意义。

    1 研究对象及选择

    本文就近年本院住院的各类肝病患者2147例进行院内感染的调查研究。肝炎的诊断标准符合1995年全国传染病寄生虫病会议修订标准,肝硬化为肝炎后肝硬化病例,有少数药物性肝病,其中医院感染共161例,男105例,女56例,平均年龄为50岁,最大年龄78岁,最小年龄18岁。
, 百拇医药
    院内感染诊断标准按照美国疾病控制中心诊断标准及我国感染检测中心统一标准,依据临床资料,实验室及其他检查结果而确定。

    2 结果

    结果见表1~5。表1 院内感染与非院内感染患者住院费用比较例数 平均住院日(略) 表2 各临床类型肝病院内感染的发生率从上表中可见,以慢性重症肝炎医院感染发病率最高,其次为急性及亚急性重症肝炎,再次为肝硬化,急性肝炎及慢性肝炎发生率较少,仅见于上呼吸道感染及皮肤感染,药物性肝炎发生率高于急性肝炎及慢性肝炎。表3 各临床类型肝病院内感染的发生部位及例数腹腔感染 上表中可见,对于肝病患者,腹腔感染发生率最高,其次为肺部感染,再次为泌尿道及上呼吸道感染,由病历分析中可知,肝硬化同时并发两种甚至三种感染者5例,2例败血症均同时发生了肺部感染,所有肝病患者,两部位同时感染22例,3个部位同时感染2例;占院内感染比例为13. 3%。进行血、尿、便、痰、腹水、咽拭子等检查,其中血培养阳性5例(包括静脉置管术尖端培养 [1] ),痰培养阳性8例,腹水阳性6例,咽拭子3例,胸水1例,便培养阳性5例,尿培养阳性10例等,显示细菌培养阳性率较低。表4 细菌种类与药物敏感试验泰能注:S-敏感,I-中度敏感,R-耐药表中所列主要的革兰阳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5例,表皮葡萄球菌3例,主要的革兰阴性菌,大肠杆菌5例,肺炎克雷伯氏菌2例,另外,白色念珠菌达9例,其中革兰阳性菌有上升的趋势,为许多作者所重视。大肠杆菌,葡萄球菌 对多种药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对丁胺卡那及万古霉素敏感,大肠杆菌对泰能,丁胺卡那敏感,嗜麦芽假单胞菌对泰能天然耐药,对复方新诺明多是敏感的,肺炎克雷伯氏菌对大多数抗生素敏感,头孢三代耐药呈上升的趋势,提示头孢三代常用做预防用药及治疗用药,致其产生耐药菌增多。表5 院内感染发生部位与预后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医院感染随着医学水平的提高,越来越为医学界所重视,目前亟待有较好的解决方案防治院内感染。

    本资料的2147例肝病患者中,院内感染使患者平均住院日增加16天,住院费用升高2.64倍,并发院内感染161例,感染发生率7.4%,院内感染死亡率为43%,其中以慢性重症肝炎院内感染发病率最高,占60.42%,与隆莉等报道相似 [2] ,其次为急性重症肝炎占50%,肝硬化占8.9%,急性肝炎及慢性肝炎发生率较少各占1.2%及0.66%,仅见于上呼吸道及皮肤感染,药物性肝炎也占一定的比例。医院感染率较高的可能原因为:(1)患者多为疑难病例转至本院,病情复杂且偏重。(2)肝病患者体液免疫紊乱,细胞免疫功能降低。(3)预防应用抗生素过多。发生院内感染者中,31.06%的病人预防使用了广谱抗生素,奥复星及菌必治使用最多。(4)侵袭性操作较多,33.33%的医院感染患者在感染前经历过腹腔穿刺或颈内静脉插管术 [1] 。(5)存在空气消毒不严格的问题。(6)肝病患者以腹腔感染为主,而腹水培养阳性率仅7.2%(6/8.3),经验治疗中使用抗生素不当。
, 百拇医药
    各临床类型肝病中,同时并发两种及三种细菌感染者5例,其中2例败血症同时发生肺部感染,两个部位感染22 例,3个部位同时感染2例,多部位感染者大部分死亡,死亡人数18例,死亡率占76%。院内感染中腹腔感染占83/161,所占比例最高,肺部感染占36/161,泌尿系感染占15/161,霉菌感染占7/161。故注意多部位的混合感染的出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腹腔感染,肺部感染等,是防治院内感染的关键 [2]

    医院感染各种细菌培养阳性率为38/161,23.6%,共38株,阳性例数较多的为革兰阴性菌,大肠杆菌8例,肺炎克雷伯氏菌2例,铜绿假单胞菌1例,共占34.2%,较重症监护病房G - 菌所占比例少 [3] ,而嗜麦芽假单胞菌为院内感染的重要的难治性致病菌 [4] ,革兰阳性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5例,表皮葡萄球菌3例,霉菌均为白色念珠菌达9例,其中革兰阳性菌有上升的趋势,为许多著者所重视。常见院内感染菌,大肠杆菌对泰能,丁胺卡那敏感者较多,肺炎克雷伯氏菌对大多数抗生素敏感,耐药的葡萄球菌增多,明显增加了院内感染者的死亡率 [5] ,其敏感的抗生素为万古霉素,近年使用替考拉宁治疗MRS取得了较好的疗效,而对泰能耐药的嗜麦芽假单胞菌对复方新诺明敏感,因此,药敏实验是抗生素选择的根本,经验治疗时,应足量联合使用广谱抗生素,如泰能,克林霉素,丁胺卡那,万古霉素等,从本文研究中可见,头孢三代抗生素如菌必治的耐药性呈上升的趋势,对重症院内感染,应联合使用广谱抗生素。霉菌感染呈增多的趋势,尤其对氟康唑耐药增多至54%,故应尽快取得霉菌病原学结果及药敏,采取针对性治疗以降低病死率,对重症肝炎及肝硬化,在抗感染的同时,减少侵袭性操作,尽可能避免使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合理选择、合理使用抗生素,是控制院内感染的重要环节。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张建青,袁勇.危重症患者经皮穿刺中心静脉插管术后感染因素分析.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7,9(10):606.

    2 隆莉,周建丽.重型肝炎院内感染48例分析.肝脏,2001,6(3):213-214.

    3 周庭银.重症监护病房临床标本1129种病原菌的分析.中华传染病杂志,2000,18(2):126.

    4 刘静杰,江朝光.五地区铜绿假单胞菌PFGE型分析.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1,13(5):269.

    5 史伟峰,陈菊茂.重症监护病房中MRS的调查分析.中华传染病杂志,2000,18(2):126.

    (收稿日期:2004-01-29)

    作者单位:100011北京地坛医院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