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478
新斯的明预防吸入性全身麻醉苏醒期拔管的心血管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索新斯的明预防全身麻醉苏醒期拔管的心血管反应的可行性。方法30例ASAⅠ~Ⅱ级择期手术病人随机分为A组(15例,苏醒期应用新斯的明)、B组(15例,苏醒期不用新斯的明)。比较两组MAC0.4(吸入麻醉时,50%病人清醒的肺泡气浓度)时、吸痰时、拔管时及拔管后5min时的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心率与收缩压乘积(HR×SBP)。结果 当MAC0.4时,两组HR、MAP、RPP(HR×SBP)无明显差异(P>0.05)。当吸痰、拔管时,A组HR、RPP明显低于B组(P<0.01),MAP与B组无差异(P>0.05)。A组吸痰、拔管时的HR与MAC0.4时无明显差异,但MAP、RPP比MAC0.4时显著增高(P<0.05)。B组吸痰、拔管时HR、RPP、MAP明显高于MAC0.4时(P<0.01)。拔管后5min时,两组MAP、RPP无明显差异(P>0.05)。但A组心率(HR)明显比B组慢(P<0.05),A组有11例心率低于60次/min,使用阿托品后恢复正常,B组无1例心率低于60次/min。结论 新斯的明可以降低拔管时的心肌耗氧量。掌握适当的应用新斯的明的时机,可一举两得,既可拮抗非去极化肌松剂的作用,又可降低苏醒期拔管的心肌耗氧量。且此药物使用方便、经济。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 全身麻醉 苏醒期 新斯的明心血管反应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099-02

    全身麻醉苏醒期,出现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导致心肌耗氧量急剧增加,为了防治苏醒期此类不良反应,以前很多文献报道应用血管扩张药或(和)β-受体阻滞剂预防插管或拔管心血管反应。但此类药物应用不方便或剂量很难掌握的恰如其分,故在临床应用上难以推广。本文意在探索一种实用、简便的方法预防苏醒期的心血管不良反应。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Ⅰ~Ⅱ级择期手术病人30例。男16例,女14例,年龄32~56岁(一般资料见表1)。无心血管病史,无特殊药物应用史。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乳癌根治术、股骨干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等。将病人随机分为2组,每组15例。A组在苏醒期应用新斯的明,B组为对照组,苏醒期未用新斯的明。两组病人年龄、体重、性别、手术时间无明显差异。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病人一般资料(n=15)

    1.2 麻醉方法 2组术前30min肌肉注射苯巴比妥钠0. 1g、阿托品0.5mg。开放静脉后全麻诱导。两组诱导方案相同:咪唑安定0.04mg/kg,芬太尼4μg/kg,丙泊酚2mg/kg,琥珀酰胆碱1.5mg/kg。气管内插管成功后,接麻醉机控制呼吸,行桡动脉穿刺。调节呼吸机参数使ETCO 维持在30~35mmHg。吸入异氟醚1.5%~2.5%、笑气50%~60%,使MAC维持在1.2~1.5。术中必要时静注维库溴铵0.03mg/kg。术毕待MAC0.4时,静脉注射新斯的明0.04mg/kg,5min后清理呼吸道(吸痰)。待潮气量6ml/kg、呼吸频率12~22次/min时拔除气管内导管。记录MAC0.4时、吸痰时、拔管时及拔管后5min时的HR、ISBP、IDBP、MAP。

    1.3 监测 持续监测HR、ECG、SpO 2 、ISBP、IDBP、MAP。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当MAC0.4时,两组HR、ISBP、IDBP、MAP、RPP(HR×SBP)无明显差异(P>0.05)。当吸痰、拔管时,A组HR、RPP明显低于B组(P<0.01),MAP与B组无差异(P>0.05)。A组吸痰、拔管时的HR与MAC0.4时无明显差异,但MAP、RPP比MAC0.4时显著增高(P<0.05)。B组吸痰、拔管时HR、RPP、MAP明显高于MAC0.4时(P<0.01)。拔管后5min时,两组MAP、RPP无明显差异(P>0.05)。但A组心率(HR)明显比B组慢(P<0.05)(见表2)。A组有11例心率低于60次/min,慢心率发生率达73%,使用阿托品后恢复正常,B组无1例心率低于60次/min。

    表2 两组病人苏醒期HR、MAP、RPP值的变化

    注:与B组比较 # P<0.01;与MAC0.4时比较 ˇ 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全麻苏醒期拔管时,由于手术后疼痛及气管导管和吸痰管的机械刺激,引起交感-肾上腺系统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增快 [1] 。严重的高血压和心动过速可使心肌耗氧量剧增和心肌缺血,易致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甚至更为严重的并发症 [1] 。在临床上引起广泛的关注。新斯的明是胆碱酯酶拮抗剂,在麻醉中常用于拮抗非去极化肌松剂的作用 [2] 。抗胆碱酯酶药具有毒蕈碱样作用,即抑制窦房结作用使心率减慢、支气管收缩、分泌物增加等作用。这些作用可被抗胆碱能药物如阿托品、格隆溴铵拮抗 [4] 。本文正是利用其拮抗非去极化肌松剂中的副作用来预防拔管时的心血管反应。新斯的明的显效时间是6~10min [5] ,选择MAC0.4时给药,可在5min左右病人完全清醒,此时吸痰、拔管操作正是新斯的明的起效时间。心率与收缩压的乘积也是反映心肌耗氧量的参数 [3] ,A组在吸痰和拔管时的RPP明显低于B组,说明新斯的明可以降低拔管时的心肌耗氧量。掌握适当的应用新斯的明的时机,可一举两得,既可拮 抗非去极化肌松剂的作用,又可降低苏醒期拔管的心肌耗氧量。且此药物应用方便、经济。拔除气管导管后,适当应用阿托品以防治心动过缓。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张国楼.全麻插管期心血管副反应的防治.临床麻醉学杂志,2001,17(12):673.

    2 国家基本药物领导小组.国家基本药物·西药部分,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92-293.

    3 陈敏章.中华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790.

    4 杭燕南.当代麻醉与复苏,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397-412.

    5 杭燕南,庄心良,蒋豪,等.当代麻醉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351-354.

    作者单位:200336上海市长宁区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7)

    (编辑日 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