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488
茎突综合征的彩超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超对茎突综合征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150例有症状的临床诊断为茎突综合征患者进行彩超检查分析。结果 发现茎突综合征的患病率中青年居多,好发年龄在30~50岁之间,其中以女性患者为主,症状有多种,主要为咽部的不适感、梗噎感、异物感、咽痛等,茎突的长度绝大部分在26mm以上,粗细在1.8~3.0mm之间,且较大部分与颈动脉有关,与内倾角的大小有关。结论 由于能显示增生软骨部分且价格适中,因此决定了其临床应用价值高。

    关键词 茎突 茎突综合征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15-02

    茎突综合征(styloid process syndrone,SPS)也称为茎突过长症、茎突神经痛、茎突痛及Eagle综合征等,是一种因茎突形态、长度、方位的变异、茎突附着的韧带骨化或茎突周围炎症等原因刺激邻近的神经(舌咽神经、面神经感觉支、三叉神经、迷走神经等)、血管和其他组织而导致的以腭咽部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 [1] 。为了提高我们对SPS的彩超表现的认识,我们进行了正常的茎突彩超扫描测量,以及经临床诊断明确的SPS在彩超的征象分析,以了解正常茎突的长度、走行、形态及探讨SPS的彩超诊断及其价值。
, 百拇医药
    1 研究对象与材料方法

    选无咽、颈部疾病的正常人100例,其中男50例,女50例,年龄20~55岁,平均30.5岁,行彩超扫描。采用美国Apogeecx100型超声显像仪,7.5MHz高频探头。患者仰卧位,头转向对侧,使颈部肌肉松弛,在颞骨乳突尖和舌骨小角之间探查茎突,对茎突进行纵切、横切,探查茎突的长度、角度、形状、直径,茎突与颈动脉的关系。另选SPS150例,均是2000年1月~2004年1月期间,以咽喉部不适在泸医附二院耳鼻喉科门诊就诊,年龄20~78岁,以20~40岁者为多见。病程1个月~10年不等。临床症状均有咽部疼痛,伴有咽异物感56例、吞咽痛19例、耳部疼痛24例、颈 部酸胀感23例、颈部转动不适12例、肩背疼痛16例。体检时78病侧扁桃体窝可明显触及索条状硬物,病人顿觉疼痛,颈咽刺痛,并可诱发症状出现和加重。

    2 结果

    彩超探查发现30~50岁患者为130例约占87%,其中女性为67%,男性为33%;茎突长度3.0cm以上的为93例,占比例为62%;茎突长度为25~30mm的为54例,占比例为36%;茎突长度为25mm以下的(全部都为1.5cm以上),仅为3例,占比例为2%;茎突末端或局部与颈外动脉壁竖贴(包括单侧或双侧),即与颈外动脉有关的,为59例,所占比例为40%;突粗细约为1.0~3.0mm,方向皆偏前,内倾角大多约为20°~30°,且茎突越长,内侧角越大,与颈外动脉就越贴近;有2例茎突末端与扁桃体紧贴,此患者有扁桃体反复发炎史。SPS患者茎突长度比正常人显著增长,茎突内倾角异常;茎突增粗。茎突测量数据以X±s表示,用t检验等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彩超测量茎突结果

    3 讨论

    茎突为颞骨的一部分,左右各一,起自颞骨鼓部后外,外耳道底部内侧,乳突根部前内侧,向前下方突出如喙状。茎突末端尖部位于颈内、颈外动脉之间,与舌咽神经接近,这是茎突过长引起症状的解剖基础。当茎突过长增粗偏曲,茎突舌骨韧带钙化及内倾前倾角度变化时,压迫刺激邻近的三叉神经,面神经,迷走神经和(或)颈内、颈外动脉以及肌肉组织,因而产生咽部异物感、咽痛、头颈部疼痛、耳鸣、言语障碍等 [1,2] 。有资料显示,国人正常茎突长度男性左侧为16.5±0.1mm,右侧为15.9±1.1mm,女性左侧为15.7±1.9mm,右侧为15.0±1.5mm,均在20mm以内 [3] 。多数学者认为当茎突长度>25mm时,可能会出现症状 [4] 。我们用彩超检测发现正常人男性茎突长度左侧为26.8±13mm,右侧27.1±14mm;女性左侧为25.4±12mm,右侧为25.0±12mm明显长于X线测量值,这可能是由于X线对茎突增生部分的软骨显示有一定局限而彩超可克服这方面的不足。我们还发现茎突越长,内侧角越大,与颈外动脉就越贴近,临床症状越重。对茎突综合征诊断,最初依据症状及体征,且以X线体层摄影及CT的检查为依据,但因体层摄影对茎突增生部分的软骨显示有一定局限,且不能显示茎 突与血管的关系,CT虽然准确但价格又太昂贵,彩超检查可以弥补以上两种检查的缺陷,它能清楚直观显示茎突的长度、粗细、内倾角、与颈动脉关系,决定了其可以广泛应用于临床检查。在彩超广泛用于茎突综合征的临床诊断中,我们应注意以下几方面:(1)过于肥胖、颈短的患者显像有较大影响,要反复检查,探查其长度及与血管有关,有一定难度;(2)过于细的茎突,注意末端与周围组织的区别;(3)末端不太好显示的患者,可嘱其做吞咽动作;(4)茎突与颈动脉的关系注意横断、纵断探查。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郑麟番,张震康,俞光岩.实用口腔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701-707.

    2 Sela J,Abu el Naaj I,Peled M.The styloid process elongation syndrome(Eagle syndrome):a case report.Refuat Hapeh Vehashinayim,2003,20(1):44-80.

    3 中国解剖学会体质调查委员会编.中国人解剖学数值,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52.

    4 段轲,刘亚武.茎突:发生、解剖、影像分析及临床.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分册,1995,18:139.

    作者单位:646000四川省泸州市复康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21)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