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护理
编号:10447528
腹腔镜手术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09-6614(2004)12-1149-01

    腹腔镜手术已对腹部外科常规手术引起巨大冲击,虽然尚在起步阶段,但在短短十几年间已发展到几乎所有的腹部开放手术均能在内镜外科手术下顺利完成。它能降低病人手术的痛苦,比开放手术创伤小。但目前尚未被病人及家属所完全了和接受,因此,做好腹腔镜手术心理护理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1 术前的心理护理

    腹腔镜手术是一项新开展的手术,尚未被病人及家属所接受,一旦决定实行腹腔镜手术,他们将表现害怕和担心,顾虑重重、精神紧张,担心治疗效果是否可靠,是否他们将成为实验品,担心手术是否会失败,乱加猜疑,惴惴不安。面对病人这一心理特点,我们应以热情的态度、周到的服务、严肃的工作作风以及熟练的技术获得病人的信任,改变病人不良的心理状态,用美好的心声去沟通病人的心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病人的病情深入浅出地讲解此项手术的手术方式及具体过程,让病人了解腹腔镜手术较开放手术具有创伤小、痛苦小、出血少、对内环境干扰小、下床时间早、住院时间短,从美容角度看无手术疤痕具有美容效果等优点。也应让病人了解医生选用此项手术的可靠性以及设备的先进性、手术大致的时间及手术后处理措施及注意事项等,让病人深感医护人员对他的病情十分了解和关心,对其手术是极端负责任的。同时还可邀请手术过的病人介绍 自己在腹腔镜手术过程中的感受和配合经验,从而帮助病人认识自己所患疾病适合行腹腔镜手术,解除对手术的恐惧、焦虑、猜疑等不良心理,把这些不良心理变为手术的内动力,以保持最佳的心理状态主动接受此项手术。

    2 术后的心理护理

    病人手术后被送入病房,一旦麻醉清醒后,最渴望医护人员能在他们身边告知手术的具体情况。这时医护人员应及时向病人介绍手术过程、结果及术后应注意的事项,使病人正确认识到虽然手术顺利结束,但过于紧张的情绪也会导致整个神经系统紊乱而影响手术效果,从而消除其紧张心理。如:由于充气式腹腔镜术中所用气体及体位的关系,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腹部不适、腹部胀痛等情况,经临床观察无内出血及感染等并发症等情况时,应向病人解释原因,不必紧张,只要精神放松,取舒适的卧位并在床上适当翻身,尽早下床活动,症状可慢慢消失。其次,应向病人介绍各种引流管道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保持通畅、避免脱出。告知患者虽然腹腔镜手术无开放刀口,但亦不可掉以轻心,应随时观察脐孔及两个穿刺孔有无出血及渗血情况,若有渗血及时告知医护人员处理。因此,护理工作者只有做好心理护理和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及娴熟的护理技术才能使患者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才能有利于病情的好转和健康的恢复。

    作者单位:255120山东省淄矿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3)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