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B期
编号:10447668
开放性心脏大血管损伤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930-02

    我们医院在1999~2003年10月共收治了锐器刺伤胸腹、颈部,致使心脏大血管损伤病例15例。此类患者在伤后很短时间内由于大量出血导致重度休克,抢救这类患者,时间及正确治疗尤为重要,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中均为男性,年龄18~45岁,平均30岁。伤后来院就诊时间为5~35min,就诊时均处于休克状态,其中有5例血压为0。胸部刀伤4例,腹部刀伤7例,颈部刀伤2例,腋下、腹股沟刀伤各1例。入院后即行快速补液、抗休克,并同时积极准备手术探查。术中发现心房裂伤1例,下腔静脉裂伤7例,血管损伤3例,肠系膜上动脉及分支损伤2例,胸部动脉损伤1例,腋血管损伤1例。出血量在3000~4500ml不等。合并腹腔空腔脏器破裂5例,脾破裂3例,肺裂伤2例,膈肌损伤1例。治疗结果:抢救成功12例,其中死亡2例,术后死于心、肺、肾并发症1例,成功率80%。

    2 讨论

    在大血管、心脏损伤中,大出血、心脏压塞是死亡的主要原因,有相当部分病人死于受伤现场,能生存到达医院时往往处于濒死状态。本组病例中死亡率20%,治疗中我们体会:(1)凡胸腹部或邻近大血管位置刀伤后出现脸色苍白、紫绀、大汗淋漓、胸闷气促,脉搏急速,血压明显下降或为0,伤口迅猛出血,进行性腹胀,极度休克,提示存在心脏、大血管损伤 [1] 。应高度警惕,立即快速补液、抗休克治疗,争分夺秒,准备手术探查。对于心脏、大血管损伤出血,不能盲目钳夹止血,应迅速压迫出血部位,达到暂时止血,根据出血颜色、方式判断静脉或动脉损伤,或哪个血管损伤。处理大血管损伤时不仅要求止血,还要求血管重建,否则将会影响内脏或肢体功能,我们通常是助手分别指压破裂血管两端,主刀医生解剖血管两端,充分显露下修补裂口或行断端吻合或血管移植。总之,处理胸腹部大血管损伤的原则是止血,保持受损血管的通畅 [2] 。(2)麻醉的支持。此类手术需要良好麻醉的支持治疗,建立快速,有效大口径静脉通路尤为重要,我们强调锁骨下静脉置管,对术前术中快速、大量输血、输液,恢复血容量,维持有效的血液循环,防止器官衰竭,提供了有力保障。(3)对于心脏、大血管损伤病人,不能满足于单一裂口修补止血,全面检查,防止遗 漏其他部位损伤,也是成功抢救病人的关键。(4)术后树立整体观念,注意纠正贫血,补充胶体,彻底纠正休克和内环境紊乱,并给予阿司匹林等抗凝治疗,全面监测心、肝、肾功能。

    参考文献

    1 黎沾良,盛志勇.腹膜后血肿以及大血管损伤.黄家驷外科学.第五版.1999,1029-1030.

    2 王玉琦.腹部手术时大血管损伤防治.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6,8,500.

    作者单位:518108广东省深圳市石岩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27)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