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768
MTX化疗结合中药治疗持续性宫颈妊娠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88-02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0岁,因停经38天,药流后阴道不规则出血49天,清宫术中大出血10min于2002年3月14日入院。患者平素月经周期规则,末次月经2001年12月17日,于停经38天自测尿早早孕试验阳性,未行B超检查,自服米非司酮流产药物,诉“阴道排出血块及烂肉样”,认为药流成功。后阴道持续少量不规则出血30天,复查B超,提示“胚胎存活位于宫颈处”,于我院门诊行清宫术,吸出宫内容物20g,见新鲜绒毛,出血约300ml,术后予抗炎、缩宫、止血处理。后阴道仍持续少量出血19天,于入院前门诊再次B超检查,提示“子宫下段积血块,大小约5.5cm×5.0cm×4.6cm”,遂在B超监视下再次清宫术,突然出现大量出血,约600ml,迅速纱布填塞阴道,并收住院,刮出物可见少许烂肉样组织,冰冻结果“可见少许绒毛组织”。入院时查体:T36.8℃BP15/10kPa中度贫血貌,精神尚可,心肺听诊阴性,腹软,无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移动性浊音阴性。妇科检查:因出血多,填塞纱布未敢再查。入院后查血hCG177.25mIU/ml,明显高于正常,24h后,在备血及开腹手术的准备下,经阴道取出填塞的纱布,未出现大出血,但宫颈口松弛,内可见大的积血块,鉴于前次清宫大出血史,未予再次清除积血块,同时考虑患者年轻有生育要求,故经会诊讨论决定予MTX15mg每日1次肌注化疗,疗程5天,辅以中药活血化瘀治疗,方药:党参30g,黄芪30g,桃仁10g,红花15g,当归10g,川芎10g,熟地10g,赤芍10g,益母草15g,丹皮15g,炙甘草10g,川牛膝10g等加减,同时予B超及血hCG动态监测,化疗一疗程后血hCG明显下降,再次予第2疗程化疗,住院24天,共2个疗程化疗,连续服用中药,血hCG恢复正常,宫颈积血块明显缩小。嘱出院后继续服用中药3个月,B超检查:“宫颈积血块消失,宫颈恢复正常形态”,月经周期恢复正常。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持续性异位妊娠通常指持续性输卵管妊娠 [1] ,常发生于保守性输卵管手术后,如输卵管线性切开术、部分输卵管切除术、输卵管伞端挤压术后。因滋养细胞常深入管壁肌层或病变范围较大,故有可能术中滋养细胞未完全取净而导致滋养细胞持续存活形成本病。其特点为术后hCG仍保持原有水平甚至升高,同时有不规则阴道出血。本病例考虑为持续性宫颈妊娠,为一种特殊类型的持续性异位妊娠,根据病史推测:患者可能最初即是原发宫颈妊娠(因药物流产前未经超声检查)或是药流造成不全流产而致继发宫颈妊娠,无论哪种情况,药流后阴道出血30天行B超检查提示“胚胎存活位于宫颈处”,证实宫颈妊娠存在,考虑药流所致不全流产,故先后2次由经验丰富的主任医师行清宫术,2次病理检查均见绒毛组织,后因清宫术中大出血收住院,住院24天,并动态检测血hCG均高于正常,提示持续性宫颈妊娠成立。以往对宫颈妊娠的处理都比较慎重 [2] ,因宫颈妊娠会引起大出血而危及患者生命,对无生育要求的患者往往采取子宫全切术,但对年轻有生育要求的患者或经腹结扎髂内动脉后搔刮宫颈胚胎组织,或行化疗保守治疗,搔刮宫颈胚胎组织往往因大出血而难以成功,化疗保守疗法往往因疗程长,难坚持,且因随时有大出血而失败的可能性,故病人往往难以配合和采纳,故对持续性宫颈妊娠的处理往往多采用子宫切除疗法,给病人身心造成伤害 [2]
, http://www.100md.com
    本患者年轻且有生育要求,本人是医生,在精神及心理疏导 后接受了化疗,同时辅以中药活血化瘀治疗,经2个疗程的MTX化疗及3个月的中药治疗,血hCG恢复正常,阴道出血停止,宫颈大的积血块消失,宫颈恢复正常形态,月经恢复正常,患者痊愈。本例化疗结合中药治疗持续性异位妊娠获得成功,这对于那些年轻,有生育要求的患者不失为一种好的治疗手段,应加以推广,但需在有经验的医师指导及急诊手术条件的保证下,同时进行严密地动态观察和检测,且需要对病人进行耐心的心理疏导使其有战胜疾病的勇气和毅力。

    参考文献

    1 袁耀萼,盛丹菁.妇产科新理论与新技术.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6,107-108.

    2 刘运明,刘书文.中国妇产科专家经验交集.沈阳:沈阳出版社,1993,93-94.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省唐山市中医院妇产科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