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888
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血清微量元素及维生素A、E变化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摘要】 目的 为探讨反复呼吸道感染(RRI)患儿与血清Cu、Fe、Zn及维生素A、E(VitA、VitE)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 测定50例RRI患儿血清Cu、Fe、Zn及VitA、VitE含量,并与50例健康儿作对照。结果 RRI组血清Fe、Zn及VitA明显低于健康组儿童的(P<0.05或<0.01),而血清Cu及VitE水平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VitA及血清微量元素Fe、Zn的缺乏是RRI患儿的易感性因素。RRI患儿应适当补充Fe、Zn、VitA等。

    关键词 反复呼吸道感染 微量元素 维生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011-02 我院门诊于2002年6月~2003年12月共诊治50例2~6岁RRI的患儿。为探讨反复呼吸道感染与微量元素及维生素A、E的变化及临床意义,对这些患儿进行了血中微量元素Cu、Fe、Zn及维生素A、E(VitA、VitE)进行测定,并与50例正常健康儿童作对照。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据1987年全国小儿呼吸道疾病学术会议修订的RRI诊断标准[1],在我院门诊诊断为RRI的2~6岁的患儿50例,男26例,女24例,其中反复上呼吸道感染32例,反复下呼吸道感染18例,合并佝偻病5例,缺铁性贫血3例,合并先天性心脏病2例。以50例健康儿作对照组,男 25例,女25例。两组年龄及性别无统计学差异。

    1.2 方法 所有检测对象均于晨间取空腹血4ml,静置后离心取血清待测Cu、Fe、Zn、VitE及VitA。血清Cu、Fe、Zn用空气-乙炔火焰原子法测定。VitA用岛清荧光分光光度计RF540,以微量荧光法测定,VitE采用亚铁嗪显色分光光度比色分析法测定。

    1.3 统计学方法 结果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显著性检验采用t检验。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RRI及对照组血中微量元素及VitA、VitE测定结果及比较见表1。

    表1 微量元素及VitA、VitE测定结果 (x±s)(略)

    3 讨论

    RRI的防治一直是被关注的临床问题。小儿容易出现RRI与小儿生理特点、免疫功能、营养状况、微量元素水平等有密切关系。有研究[2,3]认为RRI患儿存在有体液或细胞免疫功能低下,并且这些免疫功能低下与微量元素及VitA缺乏有关。本研究结果显示RRI患儿血清Fe、Zn水平低于正常儿童(P<0.05,P<0.01)。这与文献报道[3]的结果一致。机体免疫功能与微量元素锌有密切关系。锌对免疫系统的发育和正常免疫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这种影响是多方面的。研究[4,5]表明,锌参与细胞多种生物酶的组成与激活,以维持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且参与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刺激淋巴细胞分裂与再生,改善机体的免疫状态。故对机体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起着一定的调节作用。缺铁患儿可出现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功能低下,主要表现为T淋巴细胞活性受抑制及B淋巴细胞成熟障碍,产生的功能性细胞因子及抗体减少[6]。使患儿易感性明显增加。
, http://www.100md.com
    血清VitA正常浓度水平对维持机体免疫功能平衡有重要性。本结果显示RRI患儿血清VitA水平明显低于正常组的(P<0.01),而VitE在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Twinning等[7]观察到VitA缺乏大鼠中大量中性粒细胞过度分化,其趋化、粘附、吞噬功能均明显下降;同时中性粒细胞中用以降解被吞噬物的组织蛋白酶G的水平也有所下降。在粘膜免疫水平,VitA缺乏可使呼吸道、胃肠道以及泌尿生殖道粘膜上皮完整性受破坏,而且也会使局部分泌型IgG的水平下降[8]。VitA缺乏时TH1免疫反应增加,从而打破TH1、TH2之间的平衡,使IFN-γ过度分泌,抑制IL-4所刺激的B淋巴细胞类别转换和克隆扩增,进而影响体液免疫功能[8]

    综上所述,RRI患儿由于VitA及血清微量元素Fe、Zn的缺乏,使患儿特异及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低下,易感性增加。故RRI患儿应适当补充Fe、Zn、VitA等。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张梓荆,盛锦云,胡仪吉,等.全国小儿呼吸系统疾病学术会议纪要.中华儿科杂志,1988,26(1):240-244.

    2 郑素梅,张月钗,吴铁兰,等.反复呼吸道感染儿童体内维生素A状况及其与免疫功能的研究.河北医药,2000,22(12):916.

    3 司黎,琚玮,宋妹茵.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治疗前后微量元素含量的改变.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02,12(5):604.

    4 Shankar AH,Prasad AS.Zinc and immune function: The biological basis of altered resistance to infection. Am J Clin Nutr,1998,68(suppl):447-463.
, http://www.100md.com
    5 董宗祈,王洪通.小儿呼吸系统疾病.郑州:河南科技出版社,2002,55.

    6 蒋玉红,魏强,秦璞.缺铁性贫血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凋亡与免疫功能改变的初步观察.中国小儿血液,2000,5(1):16-17.

    7 Twining SS,Schulte DP,Wilson PM,et al. Vitamin A deficiency alters rat neutrophil function. Journal of Nutrition,1997,127(4):558-565.

    8 Stephensen CB.Vitamin A,infection,and immune function. Annu Rev Nutr,2001,21:167-192.

    作者单位:519000贵州遵义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4-03-16)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