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908
浅谈甘露醇在颅脑外伤应用中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050-02

    甘露醇是一种高渗性脱水药物,静脉注射后可迅速提高血浆渗透压,使组织细胞脱水[1],10min即可显效,在控制脑水肿、降低颅内压方面已被广泛应用,且由于不易进入细胞内,很少发生反跳现象,故是神经外科降低颅内压的首选药物。笔者总结了甘露醇应用中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应用甘露醇时出现的问题

    1.1 甘露醇应用过量 给药时间过长,易致甘露醇渗透性肾病,合并肾功能衰竭。因甘露醇在脱水的同时还具有降低肾血管的阻力,使肾血管血流量增加,保持肾血管足够的水份以维持其渗透压平衡。所以过长或过量应用甘露醇可使肾小管变性及堵塞,出现少尿症和氮质血症。

    1.2 给药速度快慢出现的问题 给药速度过快,可引起头痛、头晕、视物模糊;过慢,浓度低,不能迅速地提高血浆渗透压,使组织脱水,更不能有效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
, 百拇医药
    1.3 加压静脉用药 压力过大易导致空气进入静脉,造成空气栓塞。

    1.4 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 脱水降颅压的同时,易出现精神萎靡,肌肉无力,腱反射减弱或消失,手足抽搐等低钾、低钠电解质紊乱现象的发生。

    1.5 甘露醇注入后 短期内可使血容量增加,心脏负荷加重,易诱发心衰。

    1.6 护理不当 引起溶液外渗,局部组织出现红肿,严重时则出现变性、坏死。

    2 静脉滴注甘露醇的护理

    (1)在用药期间,护理人员须及时

    巡视,严密观察。加压滴注时,应守护在患者床边,掌握病情变化及用药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汇报医生。(2)脑水肿伴血容量不足时,宜在补充血容量后酌情使用。(3)观察用药后的疗效,如颅压高患者的头痛、恶心、呕吐、精神等症状减轻,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说明降颅压效果良好,用药期间应严密观察神志、瞳孔、生命体征的变化。(4)应用甘露醇时应严格记录液体出入量,药物注入后,准确记录尿量,甘露醇静滴后一般10min左右开始发挥作用,2~3h后作用达高峰,作用持续6h。应用一个剂量的甘露醇,4h后尿量500~600ml,平均每小时100ml以上。如每小时尿量<60ml,说明降颅压效果不佳或病人有严重脱水。如应用2~4h无尿排出,应考虑是否有尿潴留或肾功能衰竭。(5)甘露醇应在无结晶的情况下应用,冬季在加温后应用。由于甘露醇是一饱和溶液,温度降低时有结晶析出,细小的结晶在已肿胀的肾小管内,加重肾小管阻塞,甚至完全闭塞,造成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和肾小管内压增高,加重少尿。细小的甘露醇结晶输入静脉后,易出现异物栓塞而出现不良反应。(6)掌握给药
, 百拇医药
    速度。一般成人8~12ml/min,即120~200滴/min。小儿5~7ml/min,即80~120滴/min。(7)加压滴注时,压力不能过大,过大时会把管内空气压入静脉。如发生上述情况,即让患者左侧卧位,有利于空气浮向心尖部,避免阻塞肺动脉。(8)应用甘露醇脱水降颅压的同时,注意准确及时作好血生化和及血气分析检查,随时配合医师了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变化。(9)加强对心肺功能的观察:用药后如发生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心率加快,及时报告并停止应用甘露醇。(10)发现穿刺部位红、肿、痛,及时更换输液部位,一般采取较固定且粗直的血管,红肿部位及时热敷并用无菌敷料覆盖。

    参考文献

    1 杨华书.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32.

    作者单位:264100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24) (编辑 海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