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7948
探讨救护车车载通讯系统对院前急救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救护车车载通讯系统对出车调度时间、急救反应时间、出车空诊率的影响。方法 对新会市急救中心2000年7月~2003年6月出诊资料进行整理,统计分析。结果 (1)120电话+车载通讯系统出诊调度时间3.05±1.87min,120电话+普通电话出诊调度时间4.19±2.58min,两者经t检验P<0.01差异有显著性;(2)120电话+车载通讯系统急救反应时间7.95±2.85min,120电话+普通电话急救反应时间9.28±3.25min,两者经t检验P<0.01差异有显著性;(3)120电话+车载通讯系统呼叫出诊空诊率14.80%,120电话+普通电话呼叫出诊空诊率19.39%,两者经χ2检验P<0.01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救护车车载通讯系统能缩短出诊调度时间及急救反应时间,减少出车空诊率。

    关键词 车载通讯系统 救护车 院前急救 影响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61-02
, http://www.100md.com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医疗服务需求的意识不断增强,“120”院前急救日益被社会所重视。我院急救中心承担着全市的急、危、重疾病,重大灾害,突发事故伤害的急救和指挥任务。为了提高院前急救工作水平,2002年设立了救护车车载通讯系统,以“120”总台为指挥调度中心,每部救护车都配备了分机,并与“110”总台联网,探讨救护车车载通讯系统对院前急救的影响。

    1 资料和方法

    资料来源于2000年7月~2003年6月广东省新会市急救中心的出诊记录。将120电话+车载通讯系统呼叫出诊设为A组,120电话+普通电话呼叫出诊设为B组。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用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2.1 应用120电话+车载式对讲机后,出诊调度时间明显 缩短(指打通120电话或110呼叫至出车的时间),急救反应时间(指打通120电话至急救医务人员到达现场患者身边的时间[1]亦相应缩短。见表1。
, 百拇医药
    2.2 将两组出诊病种分类为交通事故伤及非交通事故伤,两组出诊空诊率交通事故伤均高于非交通事故伤。A组交通事故伤空诊率占总空诊率的59.2%(342/578),B组交通事故伤空诊率占总空诊率的67.6%(455/673),A组交通事故伤空诊率明显低于B组,统计学检验差异有显著性,而非交通事故伤空诊率对比两组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

    表1 两组调度和急救反应时间(略) 注:P<0.01

    表2 两组出诊空诊率(略) 注:组间比较经χ2检验,ˇP<0.01,△P>0.05

    3 讨论

    对急、危、重伤病员,最宝贵的抢救时机是在院前,“120”急救争抢的每1分钟都是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黄金时间[2]。应用车载通讯系统调度出诊后,出诊调度时间由原来的4.19±2.58min缩短到3.05±1.85min,到达现场为患者服务的急救反应时间由9.28±3.25min缩短到7.95±2.88min,加快了出诊速度,一方面为医护人员救治病人、提高抢救成功率创造了更多契机,另一方面亦缓解了病人及家属等待时的焦虑,有效减少了因等待时间长而可能引起的医患纠纷。随着机动车数量迅速增长,道路负荷日重,交通事故伤出诊的数量越来越多,交通事故伤也成为出诊空诊增多的主要原因[2],在本组资料中交通事故伤造成的空诊率占同期总空诊率的59.2%~67.6%,其中空诊的原因主要是因救护车未能及时到达现场,或被110巡逻车及现场目击者首先送往医院救治造成。自我市急救中心“120”应用车载通讯系统调度出诊后,为每辆救护车提供了详细可靠的资料信息,并随时与110总台互通信息,使救护车能及时、准确地赶到现场,交通事故空诊率由原来的19.39%减少至14.80%,有效降低了交通事故伤的空诊率。既往使 用120电话+普通电话呼叫模式,指挥中心与已出诊的车辆往往不能随时联系,出诊车辆须返回到急救中心待命出发,碰上频繁出诊的时间,往往顾此失彼,既延长了急救反应的时间又浪费了资源。自应用车载通讯系统调度出诊后,“120”急救指挥中心可利用通讯系统加强院内院外的联系,指挥中心能随时清楚每辆救护车的地理位置,任务完成情况,更合理地指挥调节,提高管理水平,有利于病人的抢救工作。但是,我市急救120通讯设备相对于珠海、深圳等大中城市仍较落后,如能配备GPS卫星定位系统,并随时与出诊车车载电台联系[3],新会市的急救网络将更完善,院前急救必能更快、更准、更有效。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何忠杰,孟海尔,林洪远,等.城市创伤的急救救治-附719例分析.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2,4(2):113-116.

    2 李金年.我国院前急救事业的现状与展望.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2,14(5):259-261.

    3 朱玉森,李红,李继光,等.应急微机技术提高急诊管理水平.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8,14(4):230.

    作者单位:529100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 贝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