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7998
通腑化痰法治疗急性缺血性中风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加味通腑化痰汤治疗急性中风的疗效。方法 将64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西医对照组患者31例,给予常规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组患者33例,加用加味通腑化痰汤治疗。结果 治疗组治愈6例,显效11例,有效13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90.91%;对照组治愈4例,显效8例,有效10例,无效9例,总有效率70.97%,两组比较,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1),差异有显著性。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均未发现明显的不良反应及毒副作用。结论 说明通腑化痰法治疗急性中风疗效确切。

    关键词 急性缺血性中风 加味通腑化痰汤 中医药治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27-02

    脑血管病是当前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是目前世界上导致人类死亡的三大主要疾病之一。其发病急,进展快,致残率和病死率高,其急性期的治疗是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的关键环节。王永炎院士所创通腑化痰汤治疗中风病,临床上疗效确切,笔者临床上应用此法治疗本病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全部病例来源于2003年1月~12月辽宁省血栓病中西医结合医疗中心的住院病例。且符合以下标准:①年龄70岁以下,神志清楚者。②急性脑梗塞发病在2周以内。③中医诊断标准:参照1995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中风》[1]中的痰热腑实证侯。西医诊断标准:参照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会议修订的标准[2]

    纳入病例标准:年龄在30岁以上,70岁以下;急性脑梗塞发病在2周以内;首次发病或过去发病未留下神经功能缺损者;符合西医脑血栓形成诊断标准及中医中风病诊断标准者。

    排除病例标准: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经检查证实由脑肿瘤,脑外伤,脑寄生虫病,代谢障碍,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及其它心脏病合并房颤,引起脑栓塞者;70岁以上,妊娠或哺乳期妇女,对本药过敏者;合并肝、肾、造血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等严重原发性疾病、精神病患者。
, 百拇医药
    治疗组患者共33例,其中男18例,女15例;对照组患者共31例,其中男17例,女14例;治疗组平均年龄62.35±11.44岁,对照组平均年龄63.10±10.26岁;治疗组病程3.02±3.31天,对照组病程3.81±3.97天。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病程及中风病评分经均衡性分析,P值均>0.05,具有可比性。

    2 治疗及观察方法

    采用随机平行对照的方法:准备好按顺序编码、密封、不透光的信封,查随机数字表其随机数字号数与信封上的编码号数相一致,在白纸上写下随机数字后密封在信封中,当患者进入试验病例后按先后顺序开启,符合纳入标准的患者按来诊的顺序先编号,根据随机数字的单、双号分配给不同的组别(单号为治疗组,双号为对照组)。加味通腑化痰汤(大黄10g,芒硝10g,瓜蒌15g,胆南星10g,丹参15g,全虫5g等),由我院制剂室制成水煎液,治疗组每次口服加味通俯化痰汤50ml,每日3次。对照组不用中药。两组在治疗期间,其他治疗如降颅压、降血压、营养脑细胞、抗炎及对症治疗相同,治疗1周。第2~3周,上方去大黄、芒硝,加蒲黄15g,麦冬15g,黄芪30g,赤芍15g。服法同前。治疗后进行中风病的重新评分。
, http://www.100md.com
    3 观测指标

    3.1 安全性观测 脉搏、呼吸、血压、体温等一般体检项目;血、尿、大便常规化验;心、肝、肾功能检查。

    3.2 疗效性观测 患者的语言及运动功能;中风病积分。

    4 结果

    4.1 疗效判定标准[3] 按照199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脑病急症协作组)中风病诊断与疗效评定标准判定。

    4.2 疗效评定说明 治疗前满分52分,其疗效评定采用尼莫地平法:[(治疗前积分-治疗后积分)/治疗前积分]×100%,以百分数表示。治愈(基本恢复):≥81%,6分以下;显效(显著进步):≥56%,<81%;有效(进步及稍进步):≥11%,<56%;无效(无变化及恶化、死亡):<11%或负值。
, 百拇医药
    4.3 治疗结果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均未发现明显的不良反应及毒副作用。治疗组治愈6例,显效11例,有效13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90.91%;对照组治愈4例,显效8例,有效10例,无效9例,总有效率70.97%,治疗组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5 讨论

    缺血性中风病急性期的病因病机一般认为是风、火、痰、瘀相兼为病,急性期出现痰热腑实,风痰上扰证,宜急则治其标,目前临床上常采用通腑化痰法治疗。便干便秘,舌苔黄腻,脉弦滑为应用通腑法的三大指征。中风病急性期常由脏腑功能失调,中焦气机紊乱,痰热互结,消灼津液,而见便干便秘;若腑气不通,浊邪上犯,蒙闭清窍可使病情加重,甚至昏蒙。采用通腑法:一可通畅腑气,祛瘀达络,敷布气血,使半身不遂等症状进一步好转;二可清除滞于胃肠的痰热积滞,使痰浊不得上扰神明,气血逆乱得以纠正,达到防闭防脱之目的;三可急下存阴,以防阴竭于内,阳脱于外。
, 百拇医药
    笔者在原有的思路上加以改进、化裁,其中大黄味苦,气香,性凉,能入血分,破一切瘀血,其力沉而不浮,以攻决为用,《本经》谓其能“推陈出新”;可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并能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加速神经功能的恢复[4]。芒硝苦咸、大寒,泻下清火,含硫酸钠而致泻。瓜蒌、胆南星清热化痰。丹参色赤味苦(微寒),气平而降,阴中之阳也,入手太阴、厥阴之经(《本草纲目》),以其活血祛瘀,凉血安神;全虫色青,味咸,性微温,夫青者木色,原具厥阴风木之气化,故入肝经,搜风发汗,治中风口眼斜[5];麦冬、黄芪养阴益气。炒蒲黄味淡微甘微辛,性凉,《本经》谓其“止血又消瘀血”;赤芍药味苦,微寒,入肝经,清热凉血,散瘀止痛,具有抑制内源、外源凝血系统和凝血酶的作用[6]

    中风病属本虚标实之证,所以笔者认为,该法苦寒攻下,用久可伤阴耗气,不能久用,以1周以内为宜。故后2周去大黄、芒硝,加麦冬、黄芪养阴益气,加蒲黄、赤芍以加强活血通络之功。符合中风标本兼顾之治则。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4,24.

    2 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1995)及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79.

    3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脑病急症协作组.中风病诊断与疗效评定标准(试行).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6,1(19):55.

    4 李力强,周崇伦.单味大黄治疗急性期脑出血的近期疗效观察.实用中医内科杂志,1994,8(2):13.

    5 徐兆山.水蛭在内科临床的应用概况.实用中医内科杂志,1990,4(3):21.

    6 王玉琴,马立昱.赤芍对血液凝固-纤溶系统酶活性的影响.中西医结合杂志,1990,10(2):101.

    作者单位:110101辽宁省血栓病中西医结合医疗中心

    (收稿日期:2004-02-19) (编辑 贝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