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7059
肝外伤破裂20例的手术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782-01

    为了探讨外伤性肝破裂的手术方法及治疗体会,本文对我院从1995~2002年来手术治疗外伤性破裂20例分析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例患者,年龄10~62岁。闭合型外伤12例,开放型外伤8例,破裂部位:右半肝16例,左半肝3例,中央部1例;合并十二指肠外伤1例,合并肋骨骨折11例,骨盆骨折,后腹膜血肿及头外伤7例,出血量在800~3000ml。

    1.2 手术方法 单纯缝合15例,缝合加大网膜填塞2例,肝叶切除1例,单纯纱布填塞,术中失血过多、病情严重,死亡1例。

    1.3 结果 治愈18例,死亡2例,1例死于术中失血性休克,1例术后4天死于急性肾功能衰竭。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近10年来,国外学者认为肝脏钝性损伤,一般都较轻微,在超声、CT及同位素扫描等动态监测下,采用非手术治疗,大多可获得成功,仅少数经输血等处理后仍不能保持血液动力学各项指标稳定,红细胞压积继续下降或腹胀明显者,才作手术探查。有报道指出,选择性病例非手术治疗和手术组的疗效基本相同。我们认为,对可疑肝脏损伤病人,检查无明显阳性症状,且循环动力和全身情况稳定者可行严密观察下保守治疗,以期成功。但不论是贯穿伤还是钝性肝破裂,一旦确诊或高度怀疑者,手术探查乃更为安全可靠,对已休克或临近休克,腹部体征非常明显且不能排除其它器官合并损伤者,则更应尽早手术探查。外伤性肝破裂必须彻底止血、清创、消灭死腔。手术止血的方法很多,本组中应用以下几种方法:

    (1)单纯的间断或平行的褥式缝合,仍然是目前常用方法。但此法打结时,易造成肝组织破裂损伤,尤其是对合的伤口张力较大的;仅对浅表裂伤较适合,但缝合时需避免造成其深部残留死腔。本组15例采用此法,均治愈。
, 百拇医药
    (2)大网膜填塞附加缝合术。Stoen提倡,将大网膜填入肝内或采用一张游离的大网膜覆盖创面,即可消灭死腔,又可有效防止创面出血,胆汁渗漏和术后感染,但为防止大网膜因脂肪较厚而液化坏死,故以带蒂为好。本组中伤口深达5cm者2例,皆采用此法,结果1例死于严重合并伤,1例痊愈。上述两种术式必须在彻底清除血块、结扎肝内胆管、缝扎创面活动性出血,消灭死腔的基础上进行,以防止术后发生出血、胆瘘和感染。

    (3)肝部分切除术。根据Longmire提出肝部分切除的下列指征:①深度肝创伤并涉及大血管及胆管;②无生机的半肝、肝叶或肝段;③伴有静脉和下腔静脉损伤难以控制的大出血。本组1例右半肝破裂,经胸作右半肝切除治愈,手术以切除损伤失活的肝组织为主。

    (4)纱布填塞术。有不少人主张采用此法,但易引起并发感染和继发出血。本组有1例采用此法压迫临时控制出血,为抢救生命赢得了时间。我们认为在缺乏血源和技术条件的危急情况下,临时用纱布填塞控制出血,术后积极恢复血容量,创造再手术条件,作为拯救生命的应急措施,值得采用。
, 百拇医药
    对损伤或其它原因所致肝内大出血,通常的止血方法难以控制,有人推荐暂时性钳夹阻断肝总动脉、肝固有动脉或选择性肝左、右动脉,以降低肝血流量或压力,达到出血自止的目的;如止血有效,随之便行这些有关动脉的结扎。有学者认为,只要肝脏及门脉灌注良好,病人大都可以成活。但实际上,肝总动脉的阻断不一定能达到止血目的。因此肝固有动脉一段尚有正常或异位联结的侧支存在。肝固有动脉的结扎,由于病人大都已处于休克、低氧血症和门脉灌注状态,甚至肝组织已有大量破坏或切除,因而术后将有肝脏进一步缺血性损害的可能。肝左右动脉的结扎必须进行肝门或肝内解剖,不仅费时,而且在出血情况下病人难于忍受,而且匆忙解剖,有可能伤及门静脉。因此,对中央部深裂伤,或肝损伤后所致肝内大血管破裂出血者,我们更多是采用肝门血管完全阻断,这不仅可减少失血量,而且可为进路和显露出血区,进行可靠的直接止血创造条件,但每次阻断时间不得超过7min,总累计阻断时间不宜超过20~25min,以免造成肝脏严重缺血性损害。

    作者单位:163711黑龙江大庆第五医院一部外科

    (收稿日期:2003-12-30)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