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7069
药物流产800例副反应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药物流产患者所产生的副反应及发生率。方法 对800例药物流产患者进行随诊,观察副反应的临床表现,进行分类记数,统计各种副反应发生率。结果 药物流产患者出现7种副反应。结论 服用药物流产应注意其适应证,用药后须随诊。

    关键词 药物流产 副反应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51-02

    药物流产终止早期妊娠近年来广泛应用于临床,但是药物流产也有一定的副反应。下面将我院800例药物流产出现的副反应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资料收集2000年6月~2002年6月,年龄17~40周岁,临床确诊为宫内妊娠,停经≤49天,未放置宫内节育器,自愿要求药物终止妊娠的健康妇女800例。
, http://www.100md.com
    1.2 用药方法 选用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米非司酮,25mg/片,第一天清晨空腹口服25mg,下午50mg,第二天上、下午各25mg,第三天上午服25mg,1~2h后服米索前列醇600μg,服药前后禁食2h。

    1.3 随诊及并发症分类 从服米索前列醇后0、10、20、40天分别进行随诊,观察副反应的临床表现,进行分类记数,统计各种副反应的发生率。

    2 结果

    2.1 各类副反应的临床表现

    2.1.1 胃肠道反应 以开始服药及服米索前列醇后24h内出现厌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为胃肠道反应 [1]

    2.1.2 出血 药物流产后出血时间过长和出血量过多是其主要副作用 [2] 。时间平均为18±11天,少数病人可持续或间断流血而导致贫血。
, http://www.100md.com
    2.1.3 流产不全 绒毛组织排出后8~15天仍有不规则阴道出血,B超提示宫腔内有胚胎组织残留,须行清宫术,此时,阴道流血多于月经量或伴有血块,甚至大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

    2.1.4 药物流产失败 用药8日内未见妊娠物排出、B超证实宫腔内有完整胎囊或有胎芽搏动。

    2.1.5 流产感染 长时间的阴道出血有利于细菌繁殖,宫颈内口处于松弛状态而并发子宫内膜炎、盆腔炎等。

    2.1.6 过敏反应 个别患者有发热、头晕、面色潮红、手足发麻、皮疹等症状。

    2.1.7 月经失调 药流1~2个月后,月经量增多,月经周期缩短或延长,月经持续时间延长。

    2.2 服药后副反应的分类计数及发生率 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800例副反应的分类及发生率

    3 讨论

    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应用于停经7周内孕妇。完全流产率达90%~95% [2] 。随着药物广泛应用于临床,其副反应已引起医务人员的高度重视。对选择药流的病人应详细检查,服药前应做B超检查确定是宫内孕。个别宫外孕患者自行服药而导致破裂、休克。药流后必须收集排出组织,并鉴定胚胎是否完全排出。药流后10天内应做B超检查,了解宫腔内是否有胚胎组织残留,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因此,药物流产必须到具有急诊刮宫手术和输液等条件的医疗机构,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药物可选用缩宫素、益母丸,促进子宫收缩,减少出血,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观察随诊。预防药物对孕妇的不安全因素,重视妇女保健以提高产科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 普永芬.药物流产副反应的初步探讨.实用妇产科杂志,2001,17(2):94.

    2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34.

    作者单位:151100黑龙江省肇东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4-01-05)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