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119
浅议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75-02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以及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这种社会变革已经引起了各行各业在管理或经营理念上的深刻变革。医院这个在一定意义上的“经营实体”,也同样经历着这种变革的考验。那么,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这个课题也就摆在了每一个医院管理者的面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是医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将后勤服务管理推向社会、推向市场、走市场化发展的道路是改革的必然趋势,是在新形势下医院管理理念的进一步转变和革新。

    1 医院后勤服务的现状

    首先,就目前我国医院后勤服务现状进行一简要分析。笔者所在的医院是一具有500床位的综合医院,医院后勤服务与我国同级医院基本类似是由属于行政后勤科室的总务科负责,按岗位可区分为:建筑工、水暖工、木工、电工、各类操作工及服务工等。形成了一面向全院、配套齐全、门类齐全的“小而全”式的服务机构和服务设施。上岗人员由医院统一协调安排,实行岗位工资制。纵观医院后勤服务现状,存在以下弊端;一是专业人员匮乏,现状人员素质低下。由于全院统一安排人员岗位,使那些非后勤相关专业人员从事后勤服务,引起服务质量下降。二是很难承担较大规模的后勤服务工程。由此必须向社会进行工程招标,使相关的医院后勤服务受到约束和闲置,从而造成资源浪费。三是只注重服务的实际效果和保障供给,不进行成本核算,很难准确地对服务效益进行评估,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财、物的浪费。四是人员的设置落后于专业的发展。如中央空调系统、大型供氧系统以及物流系统等的专业人才严重缺乏,使医院在此类专业的后勤服务方面尚属空白。
, 百拇医药
    因此,目前医院后勤服务的社会化改革存在着内在的必然性和紧迫性。医院应改变后勤服务改革明显落后于医院整体改革的局面,积极探索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2 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基本内涵

    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是医院后勤改革的方向,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后勤服务突破自我配套的封闭模式,引进竞争机制,使医院后勤与社会上的服务行业融为一体;以商品交换的形式,为医院提供优质、高效、低耗的后勤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人、财、物的综合效益。其基本内容是后勤服务的商品化、专业化、社会化。很显然,医院后勤服务的社会化改革将会彻底改变传统的医院后勤管理模式,在引入社会性竞争机制的条件下,根本性提高医院后勤服务的水平,使其融入一种全新的更专业化、更科学化、更现代化的经营管理模式;为医院医疗技术及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和发展提供更为牢靠的物质和技术保障,同时使医院领导将全部业务精力投入到医院的医疗建设上来。根据目前医院的管理现状以及社会性体制的缘故,实施医院后勤服务的社会化改革可以采取以下两种方案进行:一是通过组建后勤服务实体或集团,把医院后勤服务从医院行政管理体系中分离出来,医院由办后勤服务向购买后勤服务转变。通过引进市场机制,实行两面服务和行业联合,建立起既适应医院服务活动需要,又适应医院后勤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运行机制,大力发展后勤生产力,逐步朝着完全脱离医院、走向社会化经营管理的轨道。二是彻底将医院后勤服务进行社会化改革。后勤服务实体和医院本身不存在任何行政或隶属关系,医院只要求其提供全面的、及时的、有效的、合理的后勤服务保障。这种实体的产生完全是市场化竞争的效果,是在商品化运行的模式下,实现医院和服务实体之间的利益和权益的平衡的必然结果。
, 百拇医药
    3 营造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的环境和条件

    首先,树立起适合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新思想、新观念。当前的后勤体制改革,既是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为依据的,又是以有利于后勤服务的商品化为目的的。因此,在指导思想上要与时俱进,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顺应社会发展大趋势,树立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商品后勤”思想。市场经济理论提示我们,只有竞争,才能发展,才能在竞争中获取最大效益。

    价值规律作为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其作用概括起来就是节约劳动和在社会内分配劳动、奖勤罚懒、提高效益。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必将冲破阻碍生产发展和提高经济效益的种种束缚,促进生产的专业化协作,促进人、财、物的合理使用,促进后勤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和内部各部门的协调发展。

    其次,必须有现实的我国卫生医疗政策的扶持或者目前医疗政策有利于医院后勤服务的社会化改革。针对目前医院后勤服务工作的特点,国家或地方应建立比较宽松的政策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为医院后勤服务的社会化创造基本条件。同时,医院自身应积极在管理意识上和原始积累上有良好的超前意识,进一步加速医院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进程,彻底实现和完成医院管理的市场化运作和改革。由此可见,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进程的快慢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医院后勤的自身改革和发展。要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改革意识和竞争意识,增强后勤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建立 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满足医院需要的运行机制,打破自我服务的界限,在引进社会力量为医院后勤服务和医院后勤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中,扩大竞争意识,提高市场竞争力。在为医院提供良好服务的同时,保证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走向健康发展的轨道。

    作者单位:301800天津市宝坻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8)

    (编辑贝 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