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139
角膜异物剔除术后的视力预后评估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评估角膜异物剔除术后的视力恢复情况。方法 记录100例角膜异物患者的就诊时间和异物所在的位置,以及治疗前后的视力情况作对比分析。结果 角膜异物剔除术后的视力情况与患者的就诊时间、异物离角膜中央的距离密切相关。结论 患者的就诊时间越长、异物离角膜中央越近,视力的预后越差,应该向广大厂矿企业职工进行以“防护为主,早治为佳”的知识宣教。

    关键词 角膜异物 术后 视力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28-02

    在工农业生产、日常生活中,由于操作不慎或缺乏防护,常有异物嵌入角膜内,导致视力模糊不清 [1]。所以,角膜异物作为常见的职业性眼外伤之一 [2] ,其治疗后的视力恢复情况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因此,为了评估角膜异物剔除术后的视力预后情况,我们随机选择100例行角膜异物剔除术的患者,记录其就诊时间和异物所在的位置,以及治疗前后的视力情况作对比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100例行角膜异物剔除术的患者。其中,男97例,年龄17~46岁,女3例,年龄19~21岁。

    1.2 方法

    1.2.1 操作要点 先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如不能去除则用0.5%地卡因表面麻醉,然后用0.02%碘伏溶液冲洗结膜囊,再滴0.5%地卡因2~3次,用左手食指拇指撑开患眼上下眼睑,让患者注视前方目标,用消毒的异物针剔除。对于小而深的异物则在裂隙灯下进行,尽量避免损伤周围正常的组织。最后用红汞外涂创面,四环素眼膏涂结膜囊包眼。必要时口服或局部注射抗生素,患眼滴药水以促进角膜上皮修复。

    1.2.2 记录方法 将角膜表面分成4个区,记录异物所在的位置。①中央区:角膜中央4mm直径的圆形区域。②旁中央区:角膜中央4~7mm直径的环形区域。③周边区:角膜中央7~11mm直径的环形区域。④角膜缘区:位于角巩膜缘上。详细记录患者的术前视力、就诊时间和异物所在的位置,随访观察术后第一天、一周后的视力作对比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角膜异物剔除术后的视力情况与患者的就诊时间、异物离角膜中央的距离密切相关。患者的就诊时间越长、异物离角膜中央越近,视力的预后越差。详见表1、表2。

    表1 角膜异物患者的就诊时间和治疗前后视力比较就诊时间总例数

    表2 角膜异物所在的位置和治疗前后视力比较就诊时间总例数

    3 讨论

    当异物进入眼内,可出现异物感、疼痛、畏光、流泪、睑痉挛等刺激症状 [3] ,患者由于缺乏相关的防护知识,常认为是“小事情”,用手去揉眼或用水去冲冲就算了,迟迟不来就诊。结果,患者就诊时间拖得越长,异物的位置越陷越深,不但易引起异物周围角膜组织的炎症、水肿,而且在行剔除术时就更易伤及深层的角膜组织。我们知道,在角膜的五层结构中,只有角膜上皮和后弹力层可以再生。当损伤到角膜的前弹力层和基质层时,只能由角膜周围正常的纤维组织增生来填补创面的缺损。而新形成的胶原纤维排列很不规则,会产生临床上的永久性疤痕。根据角膜损伤部位的深浅不同,其相应的疤痕分为云翳、斑翳和白斑,阻挡视线。所以,角膜异物剔除术后的视力也就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4] 。另外,我们的研究发现,若异物离角膜中央越近, 视力的预后越差。这是因为,任何在光学区内的角膜疤痕都会使得角膜失去透明性,屈光间质不清,直接影响视力。因此,我们应该向广大厂矿企业职工加强这方面的知识宣教,树立他们以“防护为主,早治为佳”的观念,避免类似职业性眼外伤的发生。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刘家琦,李凤鸣.实用眼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584-585.

    2 林盛金.角膜异物2576例分析.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3,25(7):493.

    3 惠延年.眼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04.

    4 李凤鸣,刘家琦.眼科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09-310.

    作者单位:510380广东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鹤洞分院眼科

    (收稿日期:2004-01-18)

    (编辑子 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