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149
肺癌伴同侧胸腔积液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69-02

    肺癌伴同侧胸腔积液病人,术前胸液未查到癌细胞,不能确定胸腹广泛转移者在TNM分期中为T 3 者,均可手术治疗。手术可切除原发病灶,清除或减轻肺部感染,消灭胸水阻断恶性循环,打破肿瘤的免疫封闭状态,减少或推迟转移的可能。我科自1998年2月~2003年8月共为肺癌伴同侧胸腔积液病人施行手术52例,术后效果良好,均治愈出院,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男38例,女14例,年龄在52~76岁之间,平均62.5岁。吸烟者42例,胸水找到癌细胞者6例。中央型肺癌18例,周围型肺癌34例。采用手术种类:肺段切除5例,肺叶切除38例,袖式肺叶切除5例,全肺切除4例。住院最长18天,最短7天,平均10天。术后无并发症,均治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针对患者不同的心理状态,提供相应的护理,如对手术麻醉,术后疼痛等,术前要向患者解释清楚术前术后注意事项,以消除恐惧、紧张心理。对家庭、经济等方面的担心,要配合家属一起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消除顾虑。同时要注意执行保护性医疗制度。注意言谈举止,对已知自己病情的病人应予科学的解释,安慰和鼓励,使病人正确对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2 纠正全身营养状况 充分掌握患者健康状况,严格检查全身情况及主要脏器功能,对有心衰、高血压的患者应积极治疗。由于肺癌为消耗性疾病,大多数患者体质较差,营养不良,术前应予纠正,以提高机体抵抗力,便于促进术后伤口愈合。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饮食。适当使用白蛋白、脂肪乳、氨基酸等。并注意呼吸道感染的控制,戒烟,早期应用有效的抗生素,止咳化痰,雾化吸入间歇吸氧。

    2.3 做好术前准备 包括血常规,血型、出凝血时间,肝、肾、肺功能测定。指导病人练习卧床大小便,咳嗽、深呼吸动作。术前一日备皮,做药物过敏试验,交叉配血。嘱病人12h前禁食,6h前禁水。手术当日早上测生命体征,执行术前用药,取下假牙、发夹后用平车送病人入手术室。
, 百拇医药
    3 术后护理

    3.1 体位 术后去枕平卧4~6h,头侧向一边,待生命体征平稳后改半坐卧位。以利呼吸和体位引流。或偏术侧卧位2~3周,避免健侧卧位,以防健肺受压而限制换气和术侧胸腔内液体侵及支气管残端影响愈合。

    3.2 生命体征观察 术后予心电监护,对脉搏、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及时监测。中心静脉压密切观察,并做好记录。同时,注意观察病人的神志及面色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并注意观察伤口敷料有无渗液,渗血情况。

    3.3 呼吸道护理 本组病人均在气管插管全麻下手术,术中机械通气对呼吸道刺激使粘膜腺体分泌增加,呼吸功能明显下降,因此,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维持气道通畅,是术后护理的关键。患者已清醒,立即鼓励咳嗽,深呼吸,协助变 动体位,叩击背部(用手掌固定切口可减轻疼痛),利于痰液松动咳出。对痰液粘稠不易咳者,于术后4h常规超声雾化吸入,每日3次,每次30min,同时加入α-糜蛋白酶、地塞米松、庆大霉素以湿化呼吸道起消炎、解痉作用。当呼吸道分泌物较多或咳痰困难时,可吸痰,但吸痰管不要过深,动作要轻柔,迅速。肺部经常听诊,保持呼吸音清晰十分重要,并常规吸氧24~48h,以促进肺功能恢复。
, http://www.100md.com
    3.4 胸腔闭式引流管的护理 [1] 密切观察胸腔引流管水柱波动情况,是否有气泡逸出,引流液体性状,量并严格记录,术后1~2天一般有少许血性液引出,如每小时超过100ml,应报告医生处理。

    3.5 注意输液速度 肺癌伴同侧胸腔积液术后早期通气功能损害,心功能负荷过重,应严格控制输液量,24h内输入液体量不超过150ml,速度不超过35滴/min,输血量要低于出血量。

    3.6 做好口腔护理 每日用生理盐水棉球清洗口腔2次,防止口腔炎的发生。

    3.7 减轻疼痛 [2] 术后按医嘱使用止痛剂,如颅痛定90mg肌注,必要时可用度冷丁75mg肌注。

    3.8 病情稳定后,鼓励早期下床活动,逐渐增加活动量。进食时要细嚼慢咽。

    参考文献

    1 范进贤.心包内全肺切除术后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9,14(6):36.

    2 黄淑敏.胸外科手术病人术后镇痛及护理.天津护理,1999,7(3):92-93.

    作者单位:529500广东省阳江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8)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