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159
清开灵注射液与双黄连注射液在治疗上呼吸道感染中的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60-01

    清开灵注射液的主要成分是板蓝根、金银花、栀子、水牛角、珍珠母、黄芩苷、胆酸、猪去角胆酸。主要作用是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用于上呼吸道感染,高热,还可治疗急性肝炎。双黄连注射液主要成分是黄芩、双花、连翘。为了观察它们对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的疗效,我们以清开灵为治疗组,双黄连为对照组进行了临床试验。

    1 临床资料

    1.1 选择 2000年7月~2001年2月的门诊患者,共52例,每组26例。治疗组:男19例,女7例,年龄(33±7)岁。对照组:男8例,女18例,年龄(33±5)岁。

    1.2 给药方法 治疗组静点清开灵注射液(神威药业,生产批号200605)30ml,每日1次,加入250ml5%葡萄糖液,静滴,60滴/min。对照组:双黄连液射液(哈尔滨制药二厂生产批号200304)3.0g加入250ml5%葡萄糖液静滴,60滴/min,两组疗程均为7天。

    1.3 疗效评定 静滴期间,每天随访1次。痊愈:感冒症状完全消失。显效:感冒症状减少25%~50%。无效:感冒症状减少25%以下。

    2 结果

    疗效比较:两组疗效比较见表1。治疗组有效率92%,对照组总有效率69%。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不良反应:两组均无显著不良反应。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例)

    3 讨论

    双黄连注射液与清开灵注射液是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有效药物。但后者疗效优于前者。本文结果显示:清开灵注射液在治疗上呼吸道感染中疗效显著,可作为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药物。

    作者单位:154100黑龙江省鹤岗矿业集团总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4)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