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429
解剖变异的急性阑尾炎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19-02

    急性阑尾炎为常见病、多发病,阑尾切除术是低年外科医生值班时常遇见的急诊手术。关于阑尾炎诊断上的误诊问题及其应该与内、外、妇、泌尿、儿科10余种疾病进行鉴别的问题,教科书上已有详细描述,且有较多文献报道 [1]

    本文探讨的是阑尾切除术中遇到的解剖变异而引起的误诊问题,结合我们临床收治的3例经验教训做一提示,请同道引以为戒,即:诊断了阑尾炎并非就一定能够处理正确,同样还要想到解剖变异问题,如畸形阑尾、双阑尾、盲肠憩室炎、阑尾退化萎缩等,以便正确处理、防止误诊。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女,32岁。转移性右下腹痛36h,体温37.4℃,恶心未呕吐,无腹泻,经抗炎治疗效果不佳,来我院检查:麦氏点压痛,反跳痛,末梢血白细胞13×10 9 /L。诊断为急性阑尾炎,急诊行阑尾切除术。术中见:腹腔内黄色渗液约100ml,无臭味;盲肠、大网膜及肠系膜充血水肿,盲肠壁厚。沿结肠带寻找并将盲肠游离,切除3块索条状组织,剖开均未见管腔样结构;关腹。术后抗炎治疗症状消失,出院。3个月后再次出现阑尾炎症状,且反复发作,查钡灌肠未见阑尾显影,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盲肠附近轻度粘连,分离粘连将盲肠完全游离,仍未见阑尾;盲肠壁圆形突起,内似及硬结。探查末段回肠未见异常。行回盲部切除术。剖开标本见:阑尾“套入”盲肠,长约3.0cm,“套入”盲肠长约2.5cm,约0.5cm突出盲肠壁。术后病人恢复良好,病理报告为:急性蜂窝织炎性阑尾炎。
, http://www.100md.com
    例2,患者,男,46岁。转移性右下腹痛2天,不伴恶心、呕吐。体温37.2℃,无里急后重,腹痛持续性加重。查体:体胖、腹壁厚。右下腹压痛、反跳痛、肌紧张,未及明显包块,结肠充气试验阳性。实验室检查:末梢血白细胞11.1×10 9 /L。诊断为急性阑尾炎,阑尾周围脓肿不除外。行急诊手术。

    术中见:右下腹部盲肠前壁可及一肿物,约6cm×4cm×4cm大小,被覆脓苔,充血水肿、质硬。与周围粘连,与盲肠壁粘连紧密,考虑“阑尾周围脓肿,盲肠肿物或阑尾肿物不除外”。仔细分离,将“肿物”与盲肠壁分开,分破之盲肠浆肌层予丝线缝合。分至盲肠壁可见“阑尾根部”,条件良好,直径约0.6cm,常规切除,处理残端。剖开标本,可见肿块呈红白相间,并见小脓肿,肿块中间包裹一阑尾,长约3.0cm。继续探查末段回肠时,于盲肠下后方寻及另一条阑尾,与前一阑尾相距约5cm。见其长6cm,直径约0.8cm,充血水肿,与周围无明显粘连,常规切除阑尾。术后恢复良好,病理报告:重复阑尾,一条阑尾为周围急性蜂窝组织炎性肿块并见小脓肿形成;另一条为急性蜂窝组织炎性阑尾炎。例3,患者,男,24岁。转移性右下腹痛2天余,伴恶心、呕吐。体温38.0℃,既往有类似发作史。查体:较肥胖,右下腹肌紧张,麦氏点压痛,反跳痛,未及明显包块,化验:末梢血白细胞13000/mm 3
, 百拇医药
    诊断为急性阑尾炎,阑尾周围脓肿不除外。经抗炎治疗腹痛不缓解,急诊行阑尾切除术。术中见:右下腹部盲肠前壁可及一肿物,约6cm×5cm×5cm大小,充血水肿、质硬,组织脆。考虑“阑尾周围脓肿”予分离切除,分至盲肠壁可见一约1.5cm×1cm×1cm大小的憩室样突起,壁薄,不像阑尾,予切除,缝合盲肠壁。继续寻找,于盲肠后壁寻及阑尾,见其长约7cm,直径约0.6cm,充血水肿,与周围无明显粘连,常规切除阑尾。术后恢复良好,病理报告:盲肠憩室及周围急性蜂窝组织炎;急性蜂窝组织炎性阑尾炎。

    2 讨论

    阑尾位置多变,但根部固定,一般情况下寻找阑尾没有问题,但个别情况下由于炎症重或解剖变异,局部充血水肿可造成阑尾寻找上的困难。加之现在阑尾手术切口日趋缩小,给探查带来一定的困难。阑尾可能位于盲肠后位腹膜后,此时盲肠壁光滑,但手指可触及索条状物。阑尾可由于炎症反复发作而发生萎缩甚至自家切除,或发生畸形、阑尾“套入”盲肠,如例1。此例由于当时炎症重、盲肠壁水肿质硬,不易触及“套入盲肠”以后明显缩小的阑尾,甚至将充血水肿的肠脂垂误认为阑尾,以至于第1次手术没能切除阑尾。而第2次手术又为急性期,盲肠壁仍然水肿增厚,致使“套入”盲肠的阑尾触及不清,而行回盲部切除,剖开标本才找到明确的阑尾,此情况属少见。
, 百拇医药
    双阑尾畸形非常少见,但绝非没有。其可以是阑尾重复呈双筒状包裹在同一肌层内,或形成2个完全分离的发育好的阑尾,或是1个正常阑尾伴有从盲肠长出的另1条发育不全的阑尾[2,3] 。第一种情况术中容易发现,不会造成漏诊。而第二种和第三种情况则容易因为已经找到阑尾而停止继续寻找,以致造成漏诊。即使是阑尾炎伴发阑尾周围脓肿,当剖开标本发现“阑尾发育不好”时,也应该考虑到是否还存在另1条阑尾(双阑尾存在),应再仔细探查,如例2。国内文献有关于发现“双阑尾”的报道,但多为第1次手术后再发生阑尾炎而进行第2次手术证实,这样会给病人带来痛苦和不理解。我们这一例在术中及时发现,一次性处理,避免了漏诊,也避免病人带来痛苦和不必要的医疗纠纷。结肠憩室炎多发生于左侧结肠,也可发生于右侧,当其 发生于盲肠壁时,为盲肠憩室炎,则与阑尾炎极相似,鉴别诊断也更加困难。若憩室发生微小穿孔可导致结肠壁或结肠旁组织的局部炎症;较大穿孔甚至可引起大范围的细菌污染和严重感染 [4~5]

    我们行阑尾切除术进行手术探查时,入腹后若发现回盲部包块,一般都考虑为阑尾周围脓肿形成,进行相应的处理。但是有些情况可能不是阑尾周围脓肿,而是盲肠憩室炎伴发结肠旁组织炎症甚至形成周围脓肿,真正的阑尾则位于另一处,如例3。若当时只满足于切除“阑尾周围脓肿中的阑尾”,而未仔细观察切下的标本,则可能遗漏真正的阑尾,以后再发生阑尾炎,同样会给病人带来痛苦和造成医疗纠纷。
, 百拇医药
    3 结论

    我们医院的经验:由于现在很多阑尾炎患者就诊较晚,来时炎症较重,局部粘连水肿、解剖不清,如不仔细探查容易造成误诊;且由于阑尾手术切口较小,有可能探查不全,也是造成误诊的原因之一。但是主要的还是医生的意识,术中应想到“双阑尾”、伴有“盲肠憩室炎”或有“阑尾其它畸形”等解剖变异的可能。特别是当阑尾大体标本情况与临床症状不相符时,更应该想到有无其它变异的可能。因此手术医生还应该有切下阑尾后剖开阑尾看标本的习惯。

    参考文献

    1 史志,李伟.92例急性阑尾炎误诊原因分析.华西医学,2000,15(1):95.

    2 沙文,李庆蕊.双阑尾先后发生阑尾炎一例报告.腹部外科杂志,1997,10(2):84.

    3 康明忠,陈孝英.双阑尾畸形一例报告.交通医学,2002,16(1):49.
, 百拇医药
    4 Lawrence W.way主编.纪宗正,黎一鸣主译.现代外科疾病诊断与治疗,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688-690.

    5 Netri G,Verbo A,et al.The role of surgical treatment in colon diverticˉulitis:indications and resulrs.Ann Ital Chir,2000,71(2):209-214.

    (收稿日期:2004-02-18)

    作者单位:10005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普外科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