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459
注射用葛根素粉针与常用不同药物在4种输液中稳定性考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模拟临床用量考察注射用葛根素粉针与常用不同药物在4种输液中的稳定性。方法 通过观察外观、pH值、含量等方法,确定葛根素在0、1、2、4、6h与氯化钾、维生素B 6 、西咪替丁、ATP、辅酶A在不同输液中的稳定性。结果与结论 葛根素粉针分别与维生素B 6 ,氯化钾,西咪替丁,ATP在5%GS中配伍,pH发生显著性变化,应谨慎配伍;其他配伍外观、pH、含量无显著性改变,可配伍应用。

    关键词 葛根素粉针 输液 配伍 稳定性 紫外分光光度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075-02

    Investigation on Compatible stability of puerarin powdery injection

    with different commonly used drugs in four kinds of infusion solutions
, http://www.100md.com
    LiXingde,Tian Jing,Li Xiaoming,et al.

    Dept.of Pharmacy,the1st People’s Hospital of Kunming City,Yunnan Prov,65001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ompatible stability of puerarin powdery injection with different commonˉly used drugs in four kinds of infusion solutions.Methods The changes in appearance,pH and puerarin content after mixing with each potassium chloride,Vitamin B 6 ,cimetidine,ATP,coenzyme A in four kinds of infusion solutions were observed and assayed during0,1,2,4,6hours.Results&Conclusion Puerarin powdery injection mixing with each Vitamin B 6 ,potassium chloride,cimetidine,ATP in5%GS showed significant change in pH,which should be warrantˉed in using;however,others no significant changes in appearance,pH and puearin content were found,which indicates their compatibilit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uerarin powdery injection infusion solution compartibility stability UV

    葛根素粉针系以豆科植物葛根根茎提取分离制得,其主要成份为4,7-二氢基,8-β-D葡萄糖异黄酮 [1] 。本品为血管扩张药,对冠状动脉和脑血管有扩张作用,能降低心肌耗氧量,并有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作用。临床常将葛根素粉针与其它药物配伍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眼底病、病毒性心肌炎、糖尿病等多种疾病 [2] 。为此我们以葛根素含量为主要指标考察了注射用葛根素粉针分别与维生素B 6 、氯化钾、西咪替丁、ATP、辅酶A配伍在5%葡萄糖注射液、0.9%生理盐水注射液、5%葡萄糖盐水注射液、复方氯化钠注射液中的稳定性,为临床配伍用药提供依据。

    1 仪器与药品

    1.1 仪器 紫外分光光度仪(VARIAN CARY50probe);pH2酸度仪(上海雷磁仪器厂);
, 百拇医药
    1.2 药品 注射用葛根素粉针剂(麦普宁)(山东瑞阳制药有限公司 批号:20011130);5%葡萄糖注射液(5%GS)(昆明南疆制药厂批号:20020322);0.9%氯化钠注射液(0.9%NS)(昆明南疆制药厂批号:200204106);复方氯化钠注射液(林格)(昆明南疆制药厂批号:20020707);5%葡萄糖盐水注射液(5%GNS)(昆明南疆制药厂批号:20020905);维生素B 6 注射液(昆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批号:20011029);西咪替丁注射液(上海生化制药厂批号:20010405);三磷酸腺苷二钠(ATP)(上海生化制药厂批号:2000110102);注射用辅酶A(Co-A)(上海生化制药厂批号:20010331)。

    2 实验方法

    2.1 紫外吸收光谱的选择 取注射用葛根素粉针100mg(1瓶)用注射用水溶解转移至250ml容量瓶中,并用注射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母液。取母液适量配成8μg/ml溶液,以注射用水为空白,在200~400nm波长范围内扫描。结果表明,在250nm波长处本品有最大吸收。另取维生素B 6 、氯化钾注射液、西咪替丁、ATP、辅酶A,用注射用水配制成临床常用浓度,按葛根素注射液稀释步骤稀释后在200~400nm波长范围内扫描。结果表明,在250nm波长处维生素B 6 、氯化钾、ATP、辅酶A基本无吸收。因此选定250nm波长处维生素B 6 、氯化钾、ATP、辅酶A基本无吸收。因此选定250nm波长为测定波长。
, 百拇医药
    2.2 标准曲线的绘制 精密吸取母液0.5、1.0、2.0、2.5、3.0ml于100ml容量瓶中用注射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以注射用水为空白,在250nm波长处测定吸收度,以A值对浓度作回归分析,得回归方程:A=0.07725c+0.1258 R=0.9999结果表明,葛根素粉针在2~12μg/ml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3 配伍液的制备 模拟临床用量(0.8g/L静脉滴注)每次取注射用葛根素粉针200mg(2瓶),分别用5%葡萄糖注射液、0.9%氯化钠注射液、复方氯化钠注射液、5%葡萄糖盐水注射液溶解,转移至50ml容量瓶中,并用相应的输液稀释至刻度,摇匀得A液,然后分别从A液中精密吸取10ml加入50ml容量瓶中,再分别加入临床常用量的维生素B 6 、氯化钾、西咪替丁、ATP、辅酶A,用相应输液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配伍液。

    2.4 配伍液的含量测定 分别在0、1、2、4、6h精密吸取配伍液1ml,用注射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于250nm波长处测定吸收度A,将A值代入回归方程计算含量,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葛根素粉针与不同药物在4种输液中配伍后的含量变化

    2.5 配伍液的外观及pH值变化 葛根素粉针与常用药物和4种输液配伍后,几乎呈无色,放置一定时间后无颜色改变。在0、1、2、4、6h测定pH值。结果见表2。

    3 结果

    注射用葛根素粉针与常用药物在4种输液配伍后,一定时间内色泽未见变化。紫外扫描未见其他吸收峰产生,最大吸收峰没有移动,葛根素粉针分别与维生素B 6 ,氯化钾,西咪替丁,ATP在5%GS中配伍,pH发生显著变化,应谨慎配伍;其他配伍pH值无明显变化,含量基本稳定,在临床上静脉滴注可配伍使用。

    4 讨论

    实验表明,用紫外分光光度仪测定葛根素粉针的含量来考察葛根素与其他临床常用药物在输液中配伍的稳定性,方法可靠,操作简便,快捷。
, 百拇医药
    表2 葛根素粉针与不同药物在4种输液中配伍后的pH值变化

    葛根素粉针和5%葡萄糖注射液分别与维生素B 6 、氯化钾、西咪替丁、ATP配伍后6h和pH值分别上升了0.13、0.29、0.28、0.21,尤其是1h内pH值上升显著,说明这4种药物与葛根素粉针在5%萄萄糖注射液中配伍后稳定性下降,临床应谨慎配伍。其他配伍液外观、pH值无显著改变,葛根素含量基本稳定,说明配伍液性质稳定,临床上可配伍使用。

    参考文献

    1 朱庆磊.葛根素的药理学和临床应用研究进展.中草药,1997,28(11):693.

    2 汤光.现代药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6,404.

    作者单位:650011云南省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昆明医学院药学院98级实习生)

    (收稿日期:2004-02-22)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