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7569
社区医院医患关系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5期
     随着医疗体制的深入改革,社区医院正在成为社区居民健康的重要屏障,成为社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担着社区居民普通疾病的治疗,以及各种常见疾病的预防任务。社区医院与它所服务的居民之间的关系正在逐步加深。

    社区医院医患关系管理系统的目标就是要把这种医患关系资源,像管理医院的其它有形资产一样进行有效的管理。系统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先进经营理念,通过建立社区内所有居民详细的健康档案数据库,实现对居民健康状况的细分,实现对每一个居民的个性化的医疗服务方案,实现对重点居民的疾病跟踪调查和疾病预防方案制定,最终实现医院与居民之间的双赢。

    系统的主要功能如下图所示:

    图1 系统的主要功能结构图(略)

    图1中的每一个功能又由若干二级子功能组成,功能的设置完全按照前述医患关系管理的思想,以及社区医院的实际需求而定。

    社区医院医患关系管理系统的核心是社区居民,社区居民健康档案信息是整个系统的基础信息源。居民住在什么位置、在什么单位工作、工作性质、家庭结构、经济状况、联系方式、身体自然特征、以往病史、家庭成员病史、每次就医的详细记录(除基本病历外还应包括就医医院、负责医生及护士、费用支出等情况)、对社区医院的服务意见等等是医患关系管理的基础。但是这些信息的收集需要在社区内作广泛的社会调查,它是一项繁琐和需要耐心的基础工作,更需要医院管理者转变观念,把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数据库作为社区医院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来抓。

    社区居民细分管理是以居民健康档案数据库为基础,对社区居民按照某种指标进行排队分析。医院可按照公费、自费、药费、治疗费、疾病种类、治疗时间、患病次数、年龄、性别、忠诚度、流失度、患病时间规律等等多种指标对社区内的居民进行分级管理,以便医院对居民进行个性化的医疗服务。

    系统的其他功能也将以患者为中心展开设计。

    系统运行的硬件环境是医院办公网络,软件环境将采取网络数据库和WEB技术进行开发,以便医院管理者和所有医护人员共享居民信息。

    医疗体制的深入改革,使医院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社区医院的信息化已经势在必行。无疑社区医院医患关系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是一个大胆的探索,必将对提升社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发挥推动作用。

    作者单位: 100044 北京交通大学校医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