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7589
以医护人员为本———SARS引起的反思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5期
     2003年春季突如其来的SARS,以其感染率高、病死率高引起世界关注。痛定思痛,大家不得不进行反思,这是怎么了?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及所见所闻,使我们面对SARS不能无动于衷,我们要反思的东西太多了。社会要进步,就得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本文总结了笔者的一点粗浅认识。

    当年,他们是怀着对医护人员的崇拜及对医学的兴趣,走进医学的殿堂,繁重的功课是一般院校不能比的。工作以后,面对生命,不能有丝毫懈怠。在阻击SARS的战场上,医护人员堪称英雄,他们不退不让,迎着困难,迎着危险,以生命为代价来换取病人的康复。我们付出的代价太惨重了。在提出“以病人为本”的今天,我们努力改善医院的接诊环境,加大医院的硬件建设,强调为病人服务。这些都是必要的。

    现实中“以病人为本”的道理大家都能接受。我们再进一步思考,以病人为本的前提和基础是什么?拿什么“以病人为本”?毋庸置疑应该以“医护人员为本”。医护人员直接面对病人,是“以病人为本”的实施者,保护医护人员这一群体,使他们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充沛的精力,高超的医术对待每一位患者。试想医护人员都倒下了,谁来救治病人?在改革开放的经济大潮中,我们的医护人员没有下海,他们固守的是一个理想———救死扶伤,固守着这份高尚职业带来的清贫,尽管他们也有家庭,有孩子,他们的子女要上学 要赞助,他们的住房要购买,但他们不能也不应该收受红包,因为那是病人的汗水,他们不能在病人疾病的躯体上再加上对医生职业道德的疑虑;他们不能收取药品回扣,因为他们的用药原则是要根据疾病的需要和病人的经济状况来选择一个价格效果比最合适的药物。尽管这样他们不能过上“体面”的生活,但他们的心里踏实,他们的良心安逸。但生活在这个社会中,许多事情得让他们分心。工作中,面对众多病人,他们一刻也不能马虎,一天下来身心交瘁,久而久之,始终处于亚健康状态在所难免。医护人员平时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的工作,他们学习总结提高业务技术的时间有多少?他们的自身防护措施配备的怎样?降低支出,增加收入是否影响到医护人员正常的防护投入?

    我们强调“以医护人员为本”,要让医护人员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病人身上,以解除病痛为目标,科学合理地为病人施治,而不为回扣影响临床治疗。但是以“医护人员为本”,决不能仅仅作为一个口号,而要落在实处。目前,医护人员自身的困难不能仅靠医院内部自己解决,社会要努力从制度上保证提高医护人员的合法收入,让他们的阳光收入与付出的劳动和承担的风险相匹配,消灭医护人员的灰色收入,让医护人员这一职业,无论从收入还是社会地位上,都成为优秀青年人向往的目标,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医的良好风气,这本身也是敬畏生命的体现。

    作者单位: 100026 北京农业部门诊部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