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7599
浅议军队医院财务信息化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5期
     信息科学与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不仅全面推动着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持续快速发展,也给军队建设、发展带来变革。信息技术的产生,以非常快的速度渗透到社会中的各个领域,对军队医院财务工作的影响更是如此。现在财务行业面临的真正问题在于:逐渐增大的信息需求多样化已经完全超出了传统财务的界定范围,也大量超出了传统财务系统的容量。因此必须寻求新的方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改造现有的信息系统,以更经济有效的方法来完成财务工作。而在现代高科技条件下,财务作为后勤保障的前提和基础,对加快军队财务网络管理系统的建立和财务信息人才的培养具有关键意义,这关系到经费效能充分发挥,关系到科技强军和质量建军,更关系到能否打赢未来战争。

    1 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概念及其重要性

    财务信息化管理是指在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信息系统,使财务信息得到集成和综合,从而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过程。

, http://www.100md.com     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并不仅是简单的建立起一套计算机网络系统并进行计算机管理,计算机系统仅仅是提供了获取信息的一种较为科学、先进的手段。获取信息只是信息化管理的第一步,关键在于如何分析信息、利用信息,让信息成为单位良性发展的动力。

    财务信息化管理的水平对于帮助财务管理者做出正确决策、提高整体竞争能力将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领导者做出正确的决策,不仅依赖于领导者本身的素质和能力,更离不开信息系统提供的信息。管理者要运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收集各方面的信息,依据“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的原则,对信息进行认真分析判断,形成一个符合客观实际的科学结论,并以此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和准确性。因此,建立一套系统性、科学性的信息传输渠道,将原始数据提炼成可比性强、利用价值高的信息数据,就变得尤为重要。

    2 财务信息化管理中对会计信息的基本要求

    (1)真实性。“会计核算应当以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为依据”,内容真实、数字准确、资料可靠,会计的计量、记录和报告不得伪造和掩饰,以保证提供的会计信息能够满足宏观决策和微观决策的需要。(2)相关性。要求会计核算在收集、处理、传递会计信息的过程中考虑到各个方面对于会计信息需求的不同特点,确保有关方面对会计信息的相关要求。(3)可比性。会计指标应该口径一致,相互可比,以便于会计信息使用者在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对比分析时,能够有效地判断经营的优劣,据此作出正确的决策。(4)及时性。一是要及时收集会计信息,二是要及时对会计信息进行加工处理,三是要及时传递信息。(5)明晰性。即可理解性,是指会计信息必须明晰、简明,便于理解和使用。(6)技术性。会计信息必须以正确、科学的会计技术方法为前提,符合会计准则的基本原则。
, 百拇医药
    3 财务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3.1 各级管理人员认识有待提高,资金投入不足 建立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不仅是用计算机搞网络,它更是一项系统的管理工程,实施起来,涉及到管理的理念、模式、运作方式、组织形式等诸多方面的革新。如此浩繁工程,牵涉方方面面,必须通过领导重视,有关管理人员齐心协力,才能得以顺利进行。但现实中,管理者往往是讲起来重要,实际工作中忽视;传统的管理模式占主导地位,信息利用率不高,同时有些具体管理人员安于现状,缺乏创新,对需提供的信息资料持无所谓的态度,从而导致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进展缓慢。此外,对财务管理软件为核心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资金投入不足,研究开发推广使用不够。因此,各级管理人员对加快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必须提高。

    3.2 财务软件功能较为单一,且网络安全措施薄弱 财务软件是发展军队网络财务的基础和前提。功能齐全、计算准确、操作方便、保密性好和网络兼容性强的财务软件将大大减少网络财务发展道路上的障碍,加快军队财务信息化进程。但是,现有财务软件在运行中还缺乏实践的检验,使用过程中常出现系统稳定性差、兼容性不够的现象,还会出现资料丢失、相互干扰等问题,给财务部门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由于计算机网络信息量大,传输环节复杂,网络与信息的安全性也日益受到威胁,同时在军队财务网络建设中对安全因素的考虑还不周全,如何有效保密和保证网络安全还在探索之中。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财务网络软件的研究开发工作,增强软件之间的通融性,针对问题,采取措施,这既是推进军队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一项原则,又是一个不小的难点。
, 百拇医药
    3.3 财务信息化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科技发展与进步必须以人为本,财务人员的素质是财务信息化建设最终能否取得成效的决定性因素。因此,人才的培养和训练是财务信息化建设取得成功的关键。当务之急是培养既精通财务业务和信息管理,同时具备一定军事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但目前军队财务干部队伍的素质与财务信息化管理的客观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1)学历层次不高,知识层面和业务水平有限,既精通财务又精通信息管理的人才更少。(2)阅历欠缺,经验不够。对上级的政策规定缺乏学习或理解不透,对单位的财务工作不熟、不清、不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能力和素质不高,对信息化建设更是缺少了解。(3)知识素养和管理能力亟待提高。一是信息意识不强,对信息技术存在畏难情绪和轻视心理;二是管理能力有限,对各类财务信息化工具的使用水平较低。

    4 加强财务信息化管理的几点建议

    4.1 更新观念,增强信息化意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大力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重点是解决单位管理者的观念问题。一项工作的好坏,与管理者的重视是分不开的,财务信息化管理需要人、财、特等全方位的投入,管理层要认识到其重要性,从根本上关心信息化管理工作,要敢于用人、舍得花钱,要把信息化管理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现代信息化管理工作是一种双向传输流通系统,这种方式对于流通的两端都有好处。基层信息的收集传输工作可通过信息的反馈得到改进和加强,领导层的决策可以依赖更准确、更有效、更适用的统计信息。因此,领导层的重视是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关键因素。
, http://www.100md.com
    4.2 规范和健全财务制度,坚持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 江泽民主席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管理创新是实现其他各项创新的核心和关键。因为各种创新都是在一定的管理环境和条件下进行的,其创新效果又必须通过管理职能而实现。就财务管理信息化而言,它与会计电算化不同,建立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以建立集中统一的财务管理体制为基础,以实行集中内部统一财务软件和建立计算机网络为支撑,以单位内部财务人员的集中管理为前提。所以,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对原有的财务流程进行重组,对现行的管理方式和财务制度进行规范,最大程度地消除制度执行中的人为因素。

    4.3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人才是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成功的关键。信息管理人员的思想、业务水平直接关系到信息管理工作的好坏,推进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就势必要求会计人员在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应掌握先进的信息技术并能应用于会计实践,这就要求我们立足现有情况,把人才培养作为军队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尽快建立与军队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相适应的用人机制,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采取吸收引进与在职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建立系统、协调、专业化的人才培养机制。针对培养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应采取以下对策:首先,开辟一条军内、军外共建的道路。军队各级应充分重视本单位的信息人才,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挖掘人才潜力,搞好本单位信息化建设。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关政策吸收地方优秀的网络人才,为军队财务网络化的建设和发展做好人才保障。其次,建立专门的培训机构,对全军财务人员进行网络知识的系统 教育,使他们掌握网络知识并能熟练进行操作。第三,发挥院校教育优势,走院校培养与部队培训相结合的道路,与部队一起为军队财务系统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财务干部。同时作为财务信息化管理系统中的一员,我们也应注重培养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一方面,要在实践中学习,善于利用实际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提高工作能力。另一方面,要积极通过各种脱产、半脱产的培训进修方式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知识水平。
, http://www.100md.com
    4.4 加快软件的研究与开发,完善财务网络系统 财务信息化意味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在财务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全方位应用,实现信息的数字化收集、传输、共享。在软件开发方面,一要加强软件的研制、开发和配发的过程管理,鼓励财务人员参与财务软件的研制。二要加快财务软件的统一化建设,实现系统数据共享。三要提高财务软件的相对稳定性、保密性和集约性。同时注意财务软件的及时更新、升级。军队财务全面信息化管理只有通过全体人员共同参与,尤其是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支持,才能更好地实现信息收集、传输、共享。因为最原始的财务信息都来自于工作第一线,只有原始信息收集准确,才能保证最后的统计汇总信息真实可靠,增强信息有效性。

    财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应用是财务信息化的核心内容,也是目前信息化建设的薄弱环节。大量的财务信息没有进行深层次的分析,没有提出具有一定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没有把死的数字变活,使大量的统计数字在“睡大觉”。因此,必须把信息资源的开发应用摆在当前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首要位置。

    其次,采用成熟的网络安全技术并建立行之有效的计算机病毒防范系统,如防火墙技术、网络查询技术、询问控制技术、安全协议技术、软件加密技术和物理隔离技术等。

    总之,财务信息化管理是财务管理史上的一次革命,它不仅仅是财务管理发展的需要,而且是经济和科技发展对财务工作的新需要,是社会发展的要求。处在信息化的世界潮流中,作为军队自动化建设的一部分,军队医院财务信息化建设任重而道远!

    作者单位: 210002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财务科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