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729
低分子肝素治疗急性脑梗塞5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37-01

    低分子肝素是近年来用于临床的抗凝新药,对脑梗塞疗效可靠。本文对应用低分子肝素治疗的急性脑梗塞的疗效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低分子肝素组(治疗组)共50例,其中男32例,女18例,年龄40~76岁,平均年龄61岁;对照组共30例,男18例,女12例,为同期住院的脑梗塞患者,年龄41~78岁,平均年龄62.5岁。两组的年龄、性别、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均无明显差异。两组均在发病72h以内就诊并接受治疗,发病特点符合1986年全国第二次脑血管病学术会议修订的脑梗塞诊断要点,并经头颅CT证实。

    1.2 方法 所有病例均于治疗前和治疗后测出血时间,凝血时间及凝血酶原时间,结果均正常。治疗组以低分子肝素0.4ml腹部皮下注射,一日2次,共用10天,余治疗同对照组。对照组给予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加脉络宁20ml静滴,一日1次,共用10天。
, 百拇医药
    1.3 疗效判断标准 (1)治愈:神志清楚、语言流利,能独立行走,患肢肌力近V级。(2)好转:主要体征显著恢复,患肢肌力提高2级以上。(3)未愈:主要体征无改善,治疗前后患者肌力无变化。

    2 结果

    2.1 治疗效果 治疗组50例治愈18例,好转29例,未愈3例;对照组30例,治愈3例,好转15例,未愈12例。两组总有效率分别为94%和60%,疗效对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

    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对比(例)

    注:结果以卡方检验,χ 2 =16.61,P<0.01

    2.2 并发症 低分子肝素治疗组并发出血性脑梗塞1例,广泛胸背部皮下出血1例。2例均为70岁以上男性,并发 出血后未加重原有卒中症状或体征。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肝素在临床上应用十分广泛,也用于治疗脑梗塞。近年来人们已将低分子肝素从标准肝素中分离出来,临床应用中显示出良好的抗血栓作用。低分子肝素具有以下药理作用特点:(1)抗Χa因子活性高而抗凝血酶活性低;(2)有促纤溶的作用;(3)增强血管内皮细胞的抗血栓作用。药代动力学特点为抗凝血因子活性的半衰期长,皮下注射生物利用度高。抗血栓的机理:(1)抑制各凝血因子活性;(2)与血管壁相互作用。血管内皮细胞表面是低分子肝素的储存所,低分子肝素与血管内膜结合,促进内源性氨基多糖释放,后者具有抗血栓作用。同时内皮细胞释放组织纤溶酶原活化剂,促进纤溶活性。(3)低分子肝素可改变血液粘度,促进血液流动,增加血细胞表面电荷,从而增强抗凝集和抗血栓作用。

    应用肝素的主要并发症为出血。传统观点认为肝素抑制Ⅱa因子必然导致低凝状态而引起出血。而低分子肝素抗Ⅱa因子活性较低,因而对出血应无明显影响。近来有观点认为,出血不能完全归咎于肝素抗凝作用的结果,可能通过某种特殊途径增加出血倾向,其机理尚不清楚。即使抗凝治疗有使出血性脑梗塞发生率增加的可能,但目前尚无资料证实抗凝治疗可使梗塞患者发生有临床意义的出血性脑梗塞的概率增加。有学者认为:在溶栓抗凝过程中发生出血性脑梗塞并不影响临床预后,除非斑点状出血累及梗塞范围之外的脑组织,神经功能不会加重 [1] 。甚至有人对已发生出血性脑梗塞的患者仍然继续给予抗凝治疗,症状无明显变化 [2] 。本文并发出血性脑梗塞患者神经功能缺损症状并未加重与报道一致。由此可见,低分子肝素治疗急性脑梗塞安全、有效。但对70岁以上高龄患者或有出血倾向者慎用。

    参考文献

    1 张在强,龙洁.肝素在急性缺血性卒中的应用前景.国外医学·脑血管疾病分册,2001,9(1):42-45.

    2 叶妮,张临洪.低分子量肝素的药理作用及其在缺血性卒中的临床应用.国外医学·脑血管疾病分册,2001,9(1):45-47.

    作者单位:833200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医院药剂科( 内三科 神经内科)

    (编辑元 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