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799
头位胎膜早破14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00-01

    为探讨头位胎膜早破对孕妇及新生儿的影响,现对我院141例头位胎膜早破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1年1月~2003年12月住院分娩头位胎膜早破141例,随机抽取同期无胎膜早破100例与之对照,年龄、孕周差异均无显著性。

    1.2 胎膜早破分娩方式及母婴并发症 见表1、表2。胎膜早破行手术结束分娩明显高于对照组,剖宫产率达14.2%。胎膜早破距分娩时间越长,孕产妇感染机会越多,产后24h发热>38℃以上者13例,同时WBC>15×10 9 /L有8例,伴有宫底局部有压痛1例。胎膜早破对新生儿的影响主要是窒息并发症。Apgar评分1~4分2例,5~7分11例,与对照组相比P<0.05,差异有显著性。

    表1 胎膜早破分娩方式的比较 例(%)

    表2 胎膜早破母婴并发症 例(%)

    2 讨论

    胎膜早破对母婴的影响主要是发生早产、感染、宫内窘迫、脐带脱垂及胎儿发育不良等并发症。目前许多学者认为孕周>36周,胎肺基本成熟,具有生存能力,胎膜早破应尽早终止妊娠以减少并发症的出现。孕周<36周者,由于胎儿小,体重低,各脏器发育尚不健全,易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RDS),所以采取期待疗法 [1] 。在期待疗法时卧床休息,减少不必要的肛诊和阴道诊。在排除感染的情况下,可用宫缩抑制剂适当延长胎龄,对降低围产儿的患病率和死亡率是有益的。胎膜早破羊水持续外流,可使宫内羊水减少。羊水过少>2周可使胎肺发育不全和胎体畸形,因此破膜后一旦羊水过少应在两周内分娩。

    破膜后羊膜腔与外界微生物隔绝保护屏障破坏,pH呈碱性的羊水流出,破坏了阴道的酸性环境,随着破膜时间延长,肛诊和阴道诊次数增多,外界和阴道内致病及非致病微生物繁殖,可造成上行感染,故易使侵入细菌感染发生宫内窘迫,严重者宫内死亡。胎儿通过感染的产道时,引起新生儿窒息,致使难产率增高。破膜>12h尚未分娩应给予抗生素。首选广谱的青霉素或头孢菌素等易通过胎盘屏障且对胎儿无害的药物 [2] 。宫内感染一旦发生,则危及母婴安全。胎膜早破24h多数自然临产,破膜>12h尚无规律性宫缩,应诱发宫缩。如头盆不称,胎方位异常、滞产、宫内感染,胎儿宫内窘迫,可剖宫产结束分娩。

    参考文献

    1 李静,凌萝达.胎膜早破与难产的关系.中华妇产科杂志,1987,22(2):82.

    2 陈廉.胎膜早破时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9):519.

    作者单位:834601新疆额敏农九师医院妇产科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