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中医
编号:10447879
心主神明与认知 ˇ——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的启示(基金项目)
http://www.100md.com
     ˇ 基金项目:国家“九五”攻关资助项目(96-906-09-01)

    【摘要】 目的 验证心是人体神明功能的主要依托脏器,它的作用涵盖了现代医学中的认知功能,心气不足可造成认知功能的障碍。方法 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应用调补心气的方法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结果 在改善该病的认知功能方面具有确切的疗效。结论 证实了心主神明理论在改善认知方面的临床指导意义。

    关键词 心 神明 认知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021-02

    心主神明是中医心的重要生理功能,我们在开展中医药治疗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的临床研究中,认识到认知功能的变化是中医心主神明理论的现代科学内涵的组成部分。

    1 中医对神明的认识
, 百拇医药
    《灵枢·本神》曰:“故生之来谓之精,两精相搏谓之神”。《灵枢·天年》说:“何者为神?歧伯曰:血气已和,营卫已通,五藏已成,神气舍心”。《素问·灵兰秘典论》曰:“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中医认为,神是以阴阳两精相搏为物质基础,并且在人体形成后,以心为主要依托脏器而发挥其神明功能。《素问·八正神明论》曰:“帝曰何谓神,岐伯曰请言神,神乎神。耳不闻,目明心开而志先慧然独悟,口弗能言,俱视独见。适若昏,昭然独明。若风吹云,故曰神”。《灵枢·本神篇》曰:“所以任物者谓之心,心有所忆谓之意,意之所存谓之思,因思而远慕谓之虑,因虑而处物谓之智”。生动的描述了神明的生理功能,包含了人的感觉、知觉、注意、思维、记忆、智能。明《永乐大典》引《文子》守清篇:“神者,智之渊也,神清即智。乃智者,心之府也[1]。”而以上功能在现代医学中则属于认知功能范畴。可见,在中医文献记载中,虽然没有“认知”这个名词,但中医神明实质内容,已涵盖了现代医学中的认知功能。而中医脏象学中的心,则是发挥人体神明功能的主要脏器。

    2 心气不足与AD
, 百拇医药
    AD目前认为属于原发性老年性痴呆,是一种退行性的脑实质性疾病。它以渐进性的记忆、认知障碍并影响社会活动、职业和日常生活能力为特征。临床上大多患者症状为健忘、遗忘、迷途难返、神色呆滞、表情淡漠、行为笨拙、少语懒动、白昼神痿、静则欲睡,对新知识学习困难,独立工作和生活能力逐渐丧失,甚则失语、失认、失用[2]

    中医文献中并无老年性痴呆的病名。在明代《景岳全书·杂证论》中有“癫狂痴”章,清代在《辨证录》设有“呆病门”,《串雅》立“呆病”,但以上所载的呆病或痴与本病有明显区别。《景岳全书·癫狂痴》章说:“痴证,凡平素无痰,而或以郁结,而或以不遂,或以思虑,或以疑虑,或以惊恐,而渐致痴”。《辨证录》说:“人有呆病,终日闭门独居,口中喃喃,多不可解,将自己衣服用针线密缝,与之饮食,时用时不用,欲数日不饮而不呼饥,见炭最喜食之”。以上可见中医文献中所谓“痴”或“呆病”属于精神刺激引起的精神病,与AD无论是在疾病性质、临床表现方面均有明显区别[3]
, http://www.100md.com
    然而中医及古代文献中早有心气不足可出现认知障碍以及可造成健忘兼见各种神明失司症状的记载。明代《永乐大典》引《鬼谷子》阴符篇:“心气不固则思虑不达,思虑不达则志意不实,志意不实则应对不猛,应对不猛则失志而心气虚,志失而心气虚则丧其神矣”。指出心气虚与思维、判断、语言等功能的关系。唐代《备急千金要方》载远志汤:“主心气虚,惊悸喜忘”。大定心汤:“治心气虚悸,恍惚多忘或恶寐惊魇,志少不足”。小镇心汤:“治心气少弱,惊虚振悸,魇梦参错,缪忘恍惚”。宋代《圣济总录》记载心气虚衰可产生志淡心忪,惊悸恍惚,语言颠倒,缪忘参错,夜卧不宁,懒语恐惧,谵语狂颠。宋代《和剂局方·预知子丸》条下载:“心气不足,志意不安,神情恍惚,语言错忘,健忘少睡”。以上的记载,与AD的临床表现颇为接近,可见心气不足是AD的主要临床证型之一,也说明在临床症状表现上,中医心主神明的功能与现代认知功能有密切的关联。

    3 调补心气可改善认知

    根据中医文献中有关补益心气,治疗神明失司证候的记载,结合林水淼教授的临床经验,在国家“九五”攻关项目资助下,我们研制了由党参、炙甘草、远志、茯苓、石菖蒲等组成的参桂健脑液(又名:调心方),每次10ml,每日2次口服,含生药为7.45g/ml,采用美国DSM-IV中有关阿尔茨海默病诊断标准,以简易精神状态速检表(MMSE)、广泛物体记忆测验(FOM)、语言流畅性测验(RVR)、WISC数字广度测验(DS)、WISC积木测验(BD)为判断标准,以12周为一疗程,对AD进行了前瞻性临床研究,同时与美国FDA批准的 西药胆碱酯酶抑制剂多奈哌齐(商品名:安理申)进行平行比较。两组病人各34例,治疗前在性别、平均年龄、文化程度、认知障碍程度,及量表检测分值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果显示:参桂健脑液治疗后,能明显改善反映AD患者的MMSE分值,由治疗前12.03±5.26分上升为13.71±5.64分,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FOM由治疗前5.62±2.97分提高至6.50±3.61分(P<0.01)。DS由5.91±1.98分提高至6.47±1.97分(P<0.01),都与多奈哌其作用相似,组间差异无显著性。对BD二药均无明显作用。以治疗后MMSE提高2分及以上为有效的判断标准进行评定,结果参桂健脑液对轻中度和重度认知障碍病人的疗效分别为70%和57.1%,多奈哌齐为75%和42.9%。根据组成MMSE的时间定向、地点定向、即刻记忆、短程记忆、计算、语言和操作共7个因子进行治疗前后的分值比较,发现参桂健脑液对轻中度AD患者的作用靶点在改善即刻记忆和短程记忆,对重度AD患者主要改善短程记忆。多奈哌齐对轻中度AD患者的作用主要也在于改善即刻记忆和短程记忆,对重度AD患者则在于改善即刻记忆[4,5]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心主神明功能虽然涵盖了人的精神状态、思维活动、神志意识、智慧形式等各个方面,以及可出现如《灵枢·本神》曰:“怵惕思虑则伤神,神伤则恐惧流淫而不止……喜乐者,神惮散而不藏”。《灵枢·大惑论》曰:“故神劳则魂魄散,志意乱”。和恍惚、惊悸、神昏、怔忡、健忘、不寐、癫、狂、痫、舌强等神明有关的各种病理变化,但从参桂健脑液治疗AD的临床研究结果可证实,现代的认知功能应是心主神明的重要内涵之一。

    参考文献

    1 尚源.永乐大典医药集.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69.

    2 沈渔.精神病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133.

    3 林水淼.现代中医药应用与研究大系·老年病学.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出版社,1995,149-150.

    4 周如倩,林水淼,王健,等.中医调心方、补肾方改善阿尔采默病患者认知功能的临床研究.现代康复,2001,5(6):46-47.

    5 周如倩,林水淼,王健,等.参桂健脑液对阿尔采默病患者精神康复的研究.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2001,15(2):17-19.

    作者单位:200032上海市中医老年医学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4-04-06)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