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7929
玻璃体金属异物行手术治疗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596-01

    我科于2000~2003年共收治玻璃体金属异物手术病人87例,现将长期随访的资料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7例均为单眼伤。右眼46例,左眼41例;男69例,女18例。受伤时年龄最大60岁,最小9岁。穿孔部位:角膜46例(52.87%),角巩膜缘26例(29.88%),巩膜15例(17.24%)。异物为铁者62例(71.26%),钢24例(27.59%),铜1例(1.15%)。异物大小:<3mm43例,3~6mm44例。异物取出时间:伤后12h之内62例,伤后12~24h22例,伤后36h3例;经平坦部切口取出48例,经巩膜切口取出39例。追踪观察时间:最短半年,最长4年,平均2年以上。除铜异物外,均经电磁石吸取一次手术成功。术后并发症:玻璃体混浊44例(50.57%),玻璃体条索16例(18.39%),脉络膜萎缩斑色素游离26例(29.88%),网脱1例(1.15%)。本例患者为铜异物,为后路切口取出,切口处经电凝,巩膜缩短缝合,术后7天切口下方发现网脱,裂孔在切口下方位,经液氮冷冻封孔,巩膜缩短,板层巩膜下硅条充填,术后复位,随访2年无复发。

    2 讨论

    视网膜脱离是球内异物术后严重并发症。本组病例网脱发生率1.15%,发生率较低,与本组不含球壁异物及非磁性异物少有关。现将本组病例的治疗体会总结如下:

    2.1 准确定位 以角膜缘金属环为标志拍正侧位X线平片,近球壁异物采用双重曝光,较小异物加拍薄骨片。

    2.2 距异物最近处做切口 睫状体平坦部切口是最常选用的方法,但对近球壁异物以就近切口为好,这样可避免因异物长距离移动时对网脉络膜及玻璃体造成损伤,甚至造成视网膜出血和裂孔。

    2.3 创口处理 创口处理的好坏,对于预防网脱十分重要,因为取除异物的切口或异物进入球内的巩膜创口,其相应视网膜均存在裂孔,是网脱发生的原因之一。我科采取板层切开,预置缝线后,在其周围行冷凝。对异物入口处巩膜也同样处理,取出异物后经巩膜短缝合,必要时行巩膜缩短加外垫压。

    2.4 术后应用激素与抗生素 因球内异物术后,眼球已经受2次创伤,一般均出现不同程度葡萄膜炎性反应,也易发生眼内感染,甚至发生交感性眼炎。我科对术后患者均常规给予类固醇、抗生素及阿托品散瞳,常规应用10天。少数患者根据情况需要延长者,要注意减量和类固醇的副作用及禁忌证。通过以上治疗,效果良好。

    作者单位: 1 161000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五官医院

    2 161000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中医院眼科

    (收稿日期:2004-02-25)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