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8030
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比较羊膜移植和单纯切除术对初发性翼状胬肉的疗效。方法 将初发性翼状胬肉随机分为两组。A组行胬肉切除联合羊膜移植术;B组行单纯胬肉切除术。以角膜恢复光滑透明,无胬肉样组织生长为治愈,否则为复发。结果 A组复发率为3.1%;B组复发率为32.1%。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羊膜移植可有效治疗翼状胬肉,减少复发。

    关键词 翼状胬肉 羊膜移植 眼科手术方法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06-02

    翼状胬肉是一种常见的多发性眼表疾病,可引起散光,如果翼状胬肉长入角膜瞳孔区,则影响患者视力。传统的翼状胬肉手术复发率均较高[1]。因此如何降低翼状胬肉的术后复发率已成为治疗翼状胬肉中的棘手问题。借鉴国内外同道们的经验,我们自1999年1月~2002年6月,分别采用羊膜移植和单纯病灶切除术治疗本院124例(130只眼)翼状胬肉患者。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1999年1月~2002年6月在我院就诊的124例(130只眼)静止期初发性翼状胬肉患者,均无局部活动性炎症反应。其中男59例(63只眼),女65例(67只眼)。年龄25~69岁,病程1~21年。随机将其分为A、B两组:A组70例(72只眼)行羊膜移植术。其中男33例(34只眼),女37例(38只眼);年龄31~69岁,病程1~19年。B组54例(58只眼)行单纯翼状胬肉切除术,其中男26例(29只眼),女28例(29只眼);年龄25~63岁,病程2~21年。

    1.2 羊膜的制备 取乙肝、丙肝、衣原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及梅毒均阴性的健康剖宫产所得的胎盘,在无菌条件下将胎盘用生理盐水冲洗干净,去除表面血迹,钝性剥离羊膜使其与绒毛膜分离至半透明状。将羊膜平铺于粘贴手术巾的纸片上,羊膜上皮面朝上,胎盘面朝下。分次浸泡于2.5mg/ml二性霉素液、0.12g/ml林可霉素液、24000U/ml庆大霉素液各15min后置于无水甘油瓶内,低温保存备用(一般保存6个月后使用)。
, 百拇医药
    1.3 手术方法

    1.3.1 单纯翼状胬肉切除术 患者平卧,术眼点1%地卡因表麻3次后,开睑器开睑,胬肉体部注射2%利多卡因0.5ml局麻。显微镜下用15号圆刀片分离翼状胬肉及体部,将角膜和巩膜上的病变组织剥离干净,暴露出透明的角膜及光滑的巩膜组织,烧灼止血,切除翼状胬肉及其上皮组织。注意勿伤及泪阜及内外直肌。残端用5—0丝线固定于巩膜浅层,创面区巩膜予以暴露。

    1.3.2 羊膜移植术 局麻下行显微手术,开睑器开睑,切除胬肉及上皮组织同上。取相应大小备用羊膜,生理盐水冲洗后并浸泡于24000U/ml庆大霉素液中15min后,将其上皮面朝上覆盖于巩膜面,以10—0尼龙线固定于浅层巩膜并与结膜创面对合。

    1.3.3 术后处理 两组患者术毕均用迪可罗(氧氟沙星)眼膏涂眼1次,眼垫遮盖术眼。术后第1天换药1次,后隔日换药至1周。缝线不用拆除,等其自行脱落。术后第2天起两组患者均点用1%复方妥布霉素眼水,每日3次,共1个月。
, 百拇医药
    1.4 术后复查 术后第1、2周和第1、3、6、12、24个月复诊,行裂隙灯检查角膜、结膜愈合情况。术后随访时间为18~24个月。

    1.5 治愈标准 角膜上皮愈合良好、角膜表面光滑透明、无明显新生血管及翼状胬肉样组织增生。否则视为复发。

    2 结果

    A组5例患者(5只眼)失访,失访率7.2%。资料完整的65例(67只眼)中,63例(64只眼)上皮愈合良好,角膜上皮光滑透明,无翼状胬肉样组织增生;2例(3只眼)术后6~18个月翼状胬肉复发;行羊膜移植联合角膜缘上皮移植术治疗。B组4例患者(4只眼)失访,失访率7.4%。资料完整的50例(54只眼)中34例(36只眼)上皮愈合良好,角膜表面光滑透明,未见复发;16例(18只眼)术后2~18个月出现翼状胬肉样组织增生;行羊膜移植术治疗。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A、B两组翼状胬肉术后复发率比较(略) 注:组间比较χ2=17.38,P<0.01

    3 讨论

    翼状胬肉的治疗主要是手术,以往采用的传统单纯切除术或转位埋藏术等,均术后反应重、并发症多且复发率高[1]。从1992年异体羊膜在眼科应用以来,临床证实是重建眼表组织的理想生物材料。它是胎盘的最里层,由外胚层发育成表皮组织,无血管神经和淋巴管,故抗原性极低,极少引起免疫排斥反应。据研究,羊膜在眼表疾病中的作用及其机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2~4]:(1)降低角膜的炎症反应,促进角膜上皮化,恢复正常角膜的上皮表型;(2)免疫荧光显微镜研究发现,人羊膜基底膜的Ⅳ型胶原结构与球结膜相似,这可能是羊膜在眼表重建中获得成功的原因;(3)实验证明,体外培养的羊膜快速抑制转化生长因子β的mRNA表达,从而抑制纤维母细胞的形成,减少疤痕形成;(4)羊膜中含有抗新生血管化蛋白,减少新生血管形成;(5)它可为上皮细胞生长移行提供良好的支架。因为新鲜羊膜 上皮上皮细胞表层含有较保存羊膜更多的生物活性物质,故保存(一般保存6个月后使用)的羊膜临床应用更安全、更方便。我们用于翼状胬肉治疗的均为保存羊膜。本次临床分析认为羊膜移植能减少胬肉复发且疗效显著。另外,羊膜取材方便,便于保存,手术简便,便于推广。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孙秉基,徐锦堂.角膜病的理论基础与临床,北京:北京科技文献出版社,1994,435-438.

    2 谢立信.重视我国眼表疾病的防治研究.中华眼科杂志,2002,1:4-5.

    3 陈家祺.眼前段严重烧伤活动期的手术治疗.中华眼科杂志,2002,1:54-55.

    4 李盈龙,刘钢生.羊膜移植联合小梁切除术治疗难治性青光眼临床观察.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3,1:39-41.

    作者单位:225700江苏省兴化市人民医院眼科

    (收稿日期:2004-03-22)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