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8070
比索洛尔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并发室性心律失常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40-02

    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是临床危重病症之一。我们选用比索洛尔治疗CHF并发室性心律失常,旨在探讨该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36例,男27例,女9例,年龄60.0±8.5岁。均为2000年5月~2003年5月CHF伴有症状的室性心律失常患者。其中冠心病26例(陈旧性心梗7例),高血压心脏病3例,风心病3例,扩张性心肌病4例。心脏功能(NYHA)Ⅲ~Ⅳ级,左心室射血分数<0.4;频发室性早搏(VPC)34例,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PVT)2例,合并Ⅰ度房室传导阻滞2例。无Ⅱ度以上房室传导阻滞、病态窒房结综合征、窦性心动过缓及QTc>0.50者,无严重的肺部疾病和肝病、甲状腺功能异常及严重的电解质紊乱未纠正者。

    1.2 方法 所有患者入院后均接受积极抗心衰治疗,病情稳定后,行常规24h动态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检查,符合条件者均在停用原抗心律失常药至少5个半月后用比索洛尔治疗,给予口服比索洛尔2.5mg,3次/d,连服1周,然后改为5mg,2次/d,连服1周,以后以5mg每日1次维持。用药期间观察心率(HR)和血压情况调整剂量,心率<50次/min或血压<90/60mmHg者减量。维持剂量2.5mg/d,部分患者起效后或虽无效,当HR<50次/min和血压低于90/60mmHg必须减量或停药。在服用比索洛尔期间,地高辛用量为0.125mg/d。住院期间,给予心电监护,心电图,肝肾功能、血清电解质及甲状腺功能检查。

    1.3 抗心律失常疗效评定 主要根据24h动态心电图检查结果,分为:(1)有效:频发室性早搏数量平均减少≥70%或连发减少≥90%;(2)无效:达不到上述标准。

    1.4 统计学分析 所有数据用x±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治疗前后心功能、心律失常和HR,血压改变,36例中19例临床心功能改善Ⅰ级,16例无变化,仅1例有恶化倾向,且1例均为用药后第4日,剂量10mg/d,HR和血压均无明显改变,故认为是严重心衰进行性发展的结果。该组患者频繁VPC34例的治疗有效率为75%,2例阵发性心动过速也被终止,且心功能迅速改变,窦性心率者的HR自97.57±14.46次/min减至62.5±9.27次/min,P<0.01。

    3 讨论

    我国制订的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指出,对于有症状的非持续性室速,血流动力学稳定的持续性室速均使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比索洛尔是一种具有多种药理作用的抗心律失常药,不单纯对室上性快速性的心律失常有效,对室性心律失常效果很好。降低血压,有一定的抗心肌缺血和扩血管作用,并有早期预防心肌梗死,严重心力衰竭,比倍他洛克、普萘洛尔、阿替洛尔效果均好。临床上注意血钾、镁浓度,并及时纠正。

    本文36例应用比索洛尔治疗慢性CHF并室性心律失常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我们认为,临床上遇到慢性CHF合并室性心律失常时,除应积极纠正心力衰竭,去除各种诱因(电解质紊乱、洋地黄中毒、胸痛、缺氧)外,应用比索洛尔可能是终止室性心律失常的一个较好的选择。

    作者单位:250002山东省新泰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4-02-13)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