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8090
PTCA和支架植入25例术后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58-02

    PTCA和支架植入术是我院近几年来治疗冠心病的新技术,可有效地解决了心肌缺血缺氧引起的胸闷、胸痛的症状。这种技术不仅创伤性小,而且具有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的优点,现将1998年4月~2002年12月在我科住院诊断为冠心病心肌梗死患者进行PTCA和支架植入术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5例患者中男20例,女5例,年龄30~70岁,平均年龄54岁,冠状动脉管腔狭窄70%,单支病变10例,双支或多支病变15例,25例手术均获成功,术后心绞痛症状消失。

    2 术前护理

    2.1 术前心理护理 术前必须了解患者的病情,主动关心患者,向患者解释冠脉造影的必要性及注意事项,患者和家属因缺乏对PTCA和支架植入术的了解,易产生顾虑和恐惧心理,我们必须耐心向患者及家属讲解PTCA和支架的性能及操作方法,介绍本科治疗成功的病例及其优点,消除他们的疑虑,争以他们的配合。
, 百拇医药
    2.2 术前准备 完善各项检查,在排除禁忌证的情况下,做好阴部及双侧腹股沟的备皮、碘过敏试验,术前禁食,排尿,口服巴米尔0.25g,力抗栓0.25g,测量血压、脉搏、呼吸、体温并做好记录。

    3 术后护理

    术后患者均进入ICU进行监护,全面、连续监护生命体征的变化,防止并发症。

    3.1 一般护理 给患者取平卧位,股动脉穿刺患肢伸直制动28~30h,并注意观察足背动脉情况,穿刺部位有无出血情况,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做好各项生活护理,包括口腔护理、床上浴、饮食、大小便护理,满足患者的需要,为患者创造一个安静、舒适、整洁的环境。应予以低盐低脂饮食,不宜过饱,少食多餐,以免增加心脏负担。卧床、消化功能减退及不习惯床上排便等造成排便困难,可反射性影响心率和动脉血流量而引起意外。因此,对于排便困难者,除术后应用缓泻剂,鼓励患者多吃水果、蔬菜、蜂蜜等外,排便时护士在床旁观察心电图和血压的变化,对正在输入扩冠药物者适当加快输液速度,以保证排便过程中的安全。嘱患者多饮水,以利于造影剂的排出。一般术后监护28~30h在无并发症的情况下停止床边心电监护,患者转出ICU病房后可以下床活动。部分生活可自理。
, http://www.100md.com
    3.2 密切观察病情,加强监护,防止并发症 术后患者进行心电监护观察血压、脉搏、呼吸、氧饱和度的变化并做好记录。术后心肌灌注得以改善,但有可能血管形成扩张时发生血管损伤,微栓子释放,可出现血管痉挛、支架血栓等并发症,观察术后血压、心率、呼吸、氧饱和度,细听患者的主诉,如胸闷、胸痛等,注意心电示波的图形、各心电示波间隔是否相等、频率多少、有无早搏或推迟出现、是否存在心肌缺血的波形。术后28h,每小时评估1次,并做好记录。术后按医嘱给予抗生素静脉静滴3天,预防感染。

    3.3 拔鞘管的配合及护理 术后4h拔管,拔管前护士就应帮助医生,准备好用物及急救药,在医生拔鞘管后,观察动脉搏动情况,术肢皮肤色泽、温度,患者的一般状态及主诉,并观察脉搏血压的变化,随时和医生报告并做好相应的处理。并配合医生做好穿刺处的包扎,上置沙袋,并记录时间。

    3.4 股动脉穿刺处的护理 股动脉穿刺处加压止血24h,术后沙袋加压6~8h,每半小时测足背动脉1次,嘱患者在咳嗽时用手加压伤口处,以防止出血,伤口要保持干燥,随时注意有无出血及皮下血肿,注意观察伤口疼痛情况,如患者出现患肢疼痛,或足背动脉搏动下降,皮温降低,应立即报告医生做好相应的处理。
, http://www.100md.com
    4 应用抗凝药物的观察

    拔鞘管后按医嘱经给以巴米尔0.25g、qd,力抗栓0.25g、bid,嘱患者饭后服药,连续速避凝0.4ml,皮下注射,连用4天,在脐同左右两侧轮流注射,注射时应用右手捏起肚皮由捏处皮肤90°角注射,在注射前避免排气,以免达不到药量,用药过程中应监测出凝血时间,并观察有无出血倾向,例如皮肤粘膜的出血点或瘀斑,大小便的颜色等。

    5 出院指导

    指导患者出院后勿吸烟、饮酒,忌食刺激性食物,应低盐低脂饮食,少量多餐,避免过饱,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大便通畅,勿过度用力,以免增加心脏负担,嘱患者应按出院医嘱,定时服药,定期复查,在服药过程中,注意观察大便颜色,皮肤粘膜有否出血,如有出血倾向应及时到医院复查。

    PTCA术在临床应用已日趋广泛,术后护理是手术成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完善的护理工作,能够避免可及早发现并发症,使PTCA能够得到最佳的术后护理。

    作者单位:570311海南省人民医院康复中心

    (收稿日期:2004-02-27) (编辑 子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