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8110
浅谈中药饮片的现代化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封三-01

    中药饮片是中医临床用药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中药饮片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临床疗效与用药安全。现就中药饮片现代化管理问题谈几点看法。

    1 建立健全法制化管理

    制订和完善有关法律和法规,强化执法监督力度,贯彻执行法律法规是保证中药饮片质量的关键。近年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虽然相继制订、颁发了《药品零售企业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办法》、《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办法》、《中药饮片包装管理办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存在着许多问题。因此,除了在经营企业、医疗单位宣传、贯彻、落实已颁发的有关法律法规,切实加强法制教育外,更重要的是对中药饮片这种传统的中医处方药要按照现代药品的管理要求,象管理中成药和化学药品一样,作为法定药品来进行全方位的严格管理。

    2 生产规模规范化管理目前,中药饮片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大多数国营中药饮片企业规模小,机械设备老化,职工专业素质差,生产成本高,管理体制不能适应现代需要,导致企业效益差,甚至亏损;民营中药饮片加工企业大多为家庭作坊,生产条件简陋,技术工艺落后,原料质量无保证,产品质量不稳定,管理混乱,粗制滥造、掺杂弄假现象时有发生,中药饮片质量难以保证。要改变目前这种状况,必须在完善法规、规范药品市场的前提下,通过药品行政管理部门的检查验收,建立中药饮片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优胜劣汰,逐步形成中药饮片生产集中化、企业化、规模化。也可以将中药饮片生产引入到中成药厂,充分发挥其剩余生产能力。企业应加大中药饮片生产设备的投资力度,加快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逐步实行中药饮片生产设备现代化,并加强与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尽快地将最新科研成果和炮制方法、工艺、技术转化为生产力,逐步形成产地加工与中药饮片炮制相结合的大型生产企业,实现中药饮片生产的GMP管理,创名优中药饮片品牌。通过品牌效应扩大影响,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百拇医药
    3 标准化质量管理

    目前,中药饮片的控制标准仅为形、色、气、味等,缺乏统一、规范、可控的质量标准,不利于中药饮片的管理。针对这种情况,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规范各地的中药饮片炮制方法,明确质量标准要求。一般的质量要求是可以将中药饮片从水分、灰分、杂质这些常规指标来控制。至于炮制品有效成分的标准,应按《中国药典》有关规定标准执行。对毒性药材的质量标准一定要尽快地研究出来,力争每一版药典都增加一些中药饮片的质量标准,经过几次改版以后,就会有一个比较系统的质量标准体系。

    4 专业化的人员管理

    中药饮片加工炮制是一门技术性很强、劳动强度很大的工作,需要有一批技术过硬,事业心强的专业技术队伍。近年来行业大部分老技术人员面临退休,新生技术人员缺乏,正处于青黄不接时期。因此,只能使用一些未经系统培训、未经考核合格的合同工、临时工上岗,他们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和较好的劳动素养,所以,他们的上岗是造成中药饮片质量低劣的一个主要原因。要改变这种现状,一是尽快提高炮制技术人才的待遇,充分调动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二是广泛开展各种专业技术培训、专题讲座、函授学习等系统自学形式,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应明确规定未经培训和考核合格的人员不能上岗。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中药饮片质量的提高,增强疗效。

    综上所述,中药饮片事业在党的中医药政策指引下,充分发扬中国传统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保证中药饮片的质量与疗效。尽快健全和完善有关中医药的法律法规,规范生产规模化、质量标准化、人员专业化。更好地促进中药饮片生产有序健康发展,更好地为人类健康事业服务。

    作者单位:325100浙江省永嘉县药品监督所

    (收稿日期:2004-03-19) (编辑 海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