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120
重型肝炎261例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重型肝炎的临床分布特征。方法 通过回顾性研究调查了我院1998~2003年间收治的261例重型肝炎患者的临床分布情况和特征。结果 重型肝炎患者中以慢性重型肝炎所占的比例最大,为64.8%;其常见的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率分别为各系统感染(40.6%)、肝肾综合征(34.5%)、肝性脑病(31.8%)、上消化道出血(26.8%);重型肝炎的病死率高达47.1%。结论 尽早采用人工肝支持治疗可以降低其病死率,延长生存时间。

    关键词重型肝炎 临床分析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083-02

    Clinical analysis on261cases of severe hepatitis

    Deng Hui,Sheng Jiaqi
, 百拇医药
    The Department of Infectious Diseases,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Chongqing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Chongqing400016.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se the clinical features of severe hepatitis for better treatment of this disease.Methods A retrospective study was designed to analyze261cases of severe hepatitis from1998to2003.Results Chronic severe hepatitis had the highest incidence(64.8%)among these patients to be studied.And the most common complication was infections from different systems,accounting for40.6%,followed by hepatorenal syndrome(34.5%),hepatic encephalopathy(31.8%),and haemorrhage of upper digestive tract(26.8%).Severe hepatitis had a higher mortality of47.1%.Conclusion Artificial liver support system should be applied as soon as possible for deˉcreasing the mortality and elongating the survival tim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evere hepatitis clinical analysis

    重型肝炎是各种肝炎中病情最重,并发症最多,病死率最高的一种传染病。本文回顾性地调查了我院1998~2003年间收治的261例重型肝炎患者,现将临床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调查对象 1998~2003年我院收住的重型肝炎患者261例。

    1.2 诊断标准 各型重型肝炎的诊断和分型均参照2000 年第十次全国病毒性肝炎和肝病学术会议修订的标准 [1]

    2 结果

    2.1 性别、年龄分布 261例患者中男203例,女58例,年龄18~74(41.5±11.4)岁。261例患者中30~39岁组和40~49岁组所占的比例较大,分别为28.4%和27.9%。年龄分布结果为<30岁组53例(20.3%),30~39岁组74例(28.4%),40~49岁组73例(27.9%),50~59岁组40例(15.3%),≥60岁组21例(8.1%)。
, 百拇医药
    2.2 临床分型 261例患者中慢性重型肝炎所占的比例最大,具体分布为急性重型肝炎15例(5.7%),亚急性重型肝炎77例(29.5%),慢性重型肝炎169例(64.8%)。

    2.3 并发症 所有患者均有明显的消化道症状,如纳差、厌油、恶心、呕吐及腹胀等,同时伴有皮肤、巩膜重度黄染,并出现多种并发症。见表1。

    2.4 病原学分布情况 在所调查的261例重型肝炎患者中以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为最多,但仍有29例具有病毒性肝炎的临床表现,并排除了其他原因引起的肝损害而无明确的病原学感染依据。见表2。

    表1 261例重型肝炎患者并发症的分布情况

    注:各系统感染 ˇ :包括医院内感染

    表2 261例重型肝炎患者的病原学分布情况
, http://www.100md.com
    2.5 实验室检查

    2.5.1 肝功能 在261例患者中有72例肝功能检查出现胆酶分离现象,ALT均低于100IU/L,其余患者ALT范围在168~983IU/L(562.4±381.1IU/L)之间,总胆红素范围在283~749μmol/L(406.4±175.8μmol/L)之间;白蛋白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30g/L者92例(35.2%)。

    2.5.2 出、凝血时间(PT、APTT)和凝血酶原活动度(PTA) 大多数患者PT、APTT都延长,PT平均(19.7±5.6)s,APTT平均(46.7±19.2)s,PTA则大大降低,其中<40%的占67.3%。

    2.6 病情转归 患者在接受积极的保肝、退黄、促进肝细胞再生、调节免疫功能等治疗的同时,积极预防肝性脑病、上消化道出血、肝肾综合征及感染的发生。临床转归情况见表3。我科自开展人工肝支持治疗以来,先后对22例重型肝炎患者进行了人工肝支持治疗,仅有3例死亡,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 百拇医药
    表3 261例重型肝炎患者的病情转归

    3 讨论

    在本次调查中,重型肝炎患者的男女比例约为3:1,30~50岁的重型肝炎患者占71.6%,重型肝炎患者中以慢性重型肝炎所占的比例为最高,达64.8%,亚急性重型肝炎为29.5%,急性重型肝炎为5.7%。与有关文献报道相似 [2] 。重型肝炎病情危重,并发症发生率高,在所有的并发症中,尤以各系统的感染发生率为最高,达40.6%,远远高于一般疾病的医院内感染(9.1%) [3] 。这主要与患者的免疫力低下,抗病能力差有密切的关系。尤其是一些肠道的条件致病菌,当肠道微生态平衡发生紊乱时,肠道细菌过度生长、移位,甚至侵入血液或腹腔导致严重的败血症或腹膜炎。大多数的重型肝炎患者会产生腹水,肝脏枯否细胞功能减退,清除细菌毒素能力下降,同时由于腹水富含蛋白质等营养成份,是细菌生长繁殖很好的培养基,故易发生自发性腹膜炎。
, 百拇医药
    本次调查还发现,重型肝炎患者中以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为最多,其中单纯乙肝病毒感染188例,占72.0%,乙型肝炎病毒合并其他肝炎病毒感染24例,占9.2%,与文献报道一致 [2,4] 。此外,在261例重型肝炎患者中有169例为慢 性重型肝炎,其中单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高达86.2%,为146例。这可能与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率高 [5] 且有一定的慢性趋势有关 [6] 。也说明乙型肝炎病毒是引起重型肝炎的主要病原体。同时由于各型肝炎病毒之间无交叉免疫,某些肝炎病毒的重叠感染对肝细胞的损害有积累和相加作用 [7] ,而某些肝炎病毒重叠感染时,肿瘤坏死因子及IL-6活性显著增高,也加剧了肝细胞的坏死,从而更易诱发重型肝炎。重型肝炎的预后都较差,病死率高,本组资料显示,261例重型肝炎患者总的病死率为47.1%,其中慢性重型肝炎的病死率为46.7%,亚急性重型肝炎为46.8%,急性重型肝炎为53.3%。所以,积极治疗,改善预后,降低病死率显得非常重要。近年来,我科开展人工肝支持治疗后,重型肝炎的病死率明显降低。在本次调查中,先后有22例进行了人工肝支持治疗,仅3例死亡,病死率为13.6%,其余239例死亡120例,病死率为50.2%,两者比较差异显著性(P<0.05)。人工肝支持治疗是通过血流灌注、滤过、血浆置换及血浆吸附等方式,以清除患者体内的胆红素、内毒素及其他有毒物质,补充有效物质,可阻断肝细胞坏死,促进肝细胞再生,对改善重型肝炎患者的病情,延长生存时间,降低病死率有较好的作用 [8] 。同时要指出的是人工肝支持治疗一定要尽早实行,以提高疗效。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重型肝炎具有病情重,并发症多,病死率高的临床特点。了解重型肝炎的特点,除了积极治疗外,还要高度重视对肾、心、脑等脏器的监护和治疗,尽早采用人工肝支持治疗,从而降低其病死率,延长生存期。

    参考文献

    1 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华肝脏病杂志(修订),2001,19:56-62.

    2 沈耕荣,余书文.重型肝炎.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76.

    3 王枢群,张邦燮.医院感染学.重庆: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90,274-284.

    4 叶维法,钟振义.肝炎学大典.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673-674,689.

    5 全国重型肝炎攻关协作组.重型病毒性肝炎治疗研究(附121例疗效和预后分析).中华传染病杂志,1988,6(2):81-84.
, 百拇医药
    6 Norkrans G,et al.The long tern outcome of hepatitis B.Infection,1976,4(2):70-73.

    7 SC Hadler,et al.Delta virus infection and severe hepatitis:An epidemic inthe Yucpa Indians of Venezuela.Ann intern Med,1984,100(3):339-344.

    8 王勤环.重型病毒性肝炎的诊断与治疗.肝病防治新进展,2002,3:9.

    作者单位:400016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