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190
老年高血压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95-01

    由于我国人口平均寿命的延长,人口老龄化问题已成为社会的重要问题,老年人的疾病防治工作也日益得到重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心脑血管疾病走向年轻化趋势,特别是高血压的防治工作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1 老年高血压的护理

    (1)保持血压稳定,防止血压过度波动,服用降压药时要勤测血压,避免血压过分降低。(2)饮食要清淡,避免进食过咸或过于油腻的食物,尤其是肥胖和血脂过高的老人。(3)生活有规律,保证休息和睡眠,保持心情舒畅。(4)防止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改变体位时,特别是大便蹲位时间长时,更应注意,由于老年人血管调节能力较差,不能很灵活地适应体位的改变,易引起一时性脑缺血,出现头昏、黑 目蒙 现象,甚至会摔倒,必要时要有人陪同老人上厕所。(5)密切观察老人降压药的疗效,经常询问老人的自我感觉,有无头晕、头痛、胸闷、憋气等,观察其精神状态,以评估最佳血压值。

    2 老年人高血压的预防

    (1)老年人饮食宜清淡,避免过咸或过于油腻的食物,保持大小便通畅,防止大便秘结。(2)每天进行适宜的体育锻炼、户外活动,多呼吸新鲜空气,指导老年人做老年保健操等。(3)尽量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会娱乐活动,比如老年书法、绘画比赛等,提高老年人生活情趣,陶冶老年人生活情操,以丰富老年人生活,提高其生活质量,使之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以保持老人身心愉快。(4)生活有规律,适量活动,保证休息和睡眠,避免焦虑紧张兴奋和过分激动等,学会自我调节生活和情绪。(5)做好健康教育指导,让老年人懂得高血压的基本知识,学会怎样预防和及早发现血压升高,以及服用降压药的注意事项等。

    作者单位:262605山东省潍坊市冶源干部疗养院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