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210
住院老年精神病人10例跌倒原因探讨和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85-02

    跌倒是老年人常见的意外,服用精神药物后这种意外的发生率更高,常引起骨折、脑损伤甚至脑出血等并发症。本文对10例住院老年精神病人的跌倒现象进行分析,以寻找其原因及最佳护理对策。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例病人,男6例,女4例,年龄为55~84岁,平均71.8岁。

    1.2 疾病种类 痴呆6例,其中血管性痴呆3例;阿尔采莫病性痴呆3例,抑郁症3例,脑血管病所致精神障碍1例。

    1.3 所服药物 赛乐特、泰必利、博乐欣、碳酸锂、奋乃静、 舒必利、速眠安、海乐欣等。

    1.4 发生时间 白天2例,上半夜(18:00~24:00)7例,下半夜(00:00~06:00)1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头皮软组织挫裂伤4例,脑挫伤1例,其余5例无明显不良后果。

    3 讨论

    3.1 原因分析

    3.1.1 药物因素 精神药物是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影响精神活动的药物,尤其是抗精神病药物有较强的镇静效应。其中,速眠安在口服后20min内能迅速起效,如在效应发作后病人上床或上厕所,可能会跌倒。另外,注射抗精神病药物比口服更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等药物副作用,增加跌倒的危险。本文有6例是在晚间服药后2h内发生的。

    3.1.2 血管因素 老年病人脑血管适应性下降致晕厥。老年病人的主动活动减少,加上本身的脑血管硬化,其自身调节能力降低,体位改变时比年轻人易引起一过性脑缺血,从而引起体位性低血压。本文有2例是因体位性低血压引起的。
, 百拇医药
    3.1.3 进食因素 老年病人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加上精神症状和躯体疾病经常进食不足,易导致低血钾和肌无力,从而增加跌倒机会。本文有1例是低血钾引起的跌倒。

    3.1.4 精神症状 一些精神病人因精神症状和痴呆,在夜间下床时,不知放下床栏而企图翻越床栏时跌倒。本文有2例是这种情况。另外兴奋的病人因兴奋躁动被保护在椅子上,躁动厉害时将椅子弄翻,自身也随之跌倒。

    3.2 护理对策

    3.2.1 了解病情 有研究发现,曾经发生过跌倒的病人,其再次发生医院内跌倒的概率增加 [1] 。因此,护士要对有跌倒史及被评估为高危跌倒的病人,做到心中有数,可以在其病史、床头做标记,以时刻提醒工作人员,引起警惕。同时要及时了解病人的躯体情况,尤其是伴有腹泻、尿频、肢体活动受限、步态不稳者。护士每日还要了解病人的进食情况,加强饮食管理,增加各种营养的摄入量。对病人的各项生化检查做到心中有数,异常者进行交班时应交待清楚。
, http://www.100md.com
    3.2.2 观察病情,加强巡视护士应将病人置于工作人员视线内。尤其是精神症状较重、服用抗精神药物剂量较大、痴呆病人、生化检查异常、步态不稳者,可安置在靠近护士站的地方。可定时协助其如厕,必要时给予专人陪伴。对于有直立性低血压史、饮食较差、上床栏的病人应加强巡视,做到重点看护、重点交班。需要保护性约束的病人,应保护在床上,并加强观察。

    3.2.3 睡前做好准备工作 对晚间服用抗精神药物,特别是安眠药剂量较大者应在服药前督促或帮助其完成洗漱、如厕、饮水等活动,以减少入睡后起床次数。对于注射抗精神病药物的病人,应至少卧床半小时。同时要安置好床边灯及洗手间夜灯,及时清理病人身边的杂物。服药后协助上床,并向病人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合作。

    3.2.4 协助病人进行活动 对于老年人应督促或协助其进行适当活动,如散步、做操。并对病人做好宣教工作。讲述久坐的危害,起床、下床、站立时都应动作慢,以减少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

    综上所述,各种原因的跌倒直接影响着老年病人的生活质量。因此,加强老年精神病人的看护,对延长其寿命,提高生存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徐建鸣.预防住院病人跌倒的最新护理实证.实用护理杂志,2001,17(7):38.

    作者单位:210000江苏南京脑科医院精神科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