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70
剖宫产446例手术指征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对446例剖宫产手术指征进行临床分析,以探讨掌握剖宫产手术指征的重要性,提高母婴安全。方法 对我院2001年6月1日~2003年12月25日剖宫产病例进行归类统计,以剖宫产第一位指征,按例数多少排序。结果 难产、胎儿宫内窘迫,社会因素为剖宫产主要手术指征。结论 合理应用剖宫产手术,提高产科水平,保证母婴安全。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32-02

    剖宫产指征掌握是否恰当是衡量产科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志,现将446例结果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2001年6月1日~2003年12月25日在我院行剖宫产病例446例进行归类统计,同时有几个手术指征的,以主要指征为计,计算其构成比。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001年6月1日~2003年12月25日住院分娩1394例,剖宫产446例,剖宫产率32%,其中难产214例,占48%;胎儿宫内窘迫76例,占17%;社会因素71例,占16%;臀位9例,占2%;妊高征31例,占7%;瘢痕子宫18例,占4%;妊娠合并症5例,占1%;其他包括胎盘早剥、前置胎盘、脐带绕颈、羊水过少、胎膜早破36例,占8%。

    3 讨论

    近年来,由于手术技术的提高和麻醉水平的进步,对围产期保健重视等原因,使剖宫产率有上升趋势。从50年代1%~2%,上升至近年22% [1]

    3.1 难产 包括头盆不称、骨盆狭窄、巨大儿、胎头位置异常等占剖宫产病例48%,居第一位,其中头盆不称比例最高占难产62%,巨大儿占10%。患者明显头盆不称(绝对性骨盆狭窄)须行剖宫产,轻度头盆不称,均小骨盆,胎儿不大可试产,胎儿较大需行剖宫产。巨大儿易出现头盆不称而发生分娩困难,多行剖宫产。胎头高直后位、面先露等均行剖宫产。
, http://www.100md.com
    3.2 胎儿宫内窘迫 占剖宫产17%,可能与使用胎心电子监护及B超有关,一方面能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窘迫,也有假阳性存在可能,如B超提示羊水混浊,手术中见羊水中胎脂漂浮等。诊断胎儿宫内窘迫要根据胎心率变化、胎心电子监护、B超及胎儿头皮血生化分析,进行综合分析做出准确的诊断。

    3.3 社会因素 在剖宫产指征分析中占16%,列第3位。由于孕妇及家属对剖宫产及阴道分娩存在着认识上差别,害怕疼痛或经阴道试产失败后再剖宫产,而不愿试产。胎儿珍贵、孕妇家庭条件好、家属惧怕阴道分娩可能存在的风险,多要求手术。产科医生为避免纠纷,使患者满意,尽量满足家属要求同意施行手术。

    3.4 妊高征 妊高征不是剖宫产绝对指征,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剖宫产:适用于有产科指征者;宫颈条件不成熟,不能在短期经阴道分娩者;引产失败者;胎盘功能减退者;或已有胎儿窘迫征象者。

    3.5 瘢痕子宫 有一次剖宫产史的人,由于担心阴道分娩过程中一旦出现子宫破裂,危及母儿生命。绝大多数患者采取再次剖宫产分娩方式,患者及家属要求二次剖宫产同时行绝育术,也增加了瘢痕子宫的剖宫产率,该统计数据中只有2例经阴道分娩。
, http://www.100md.com
    3.6 臀位 [2] 臀位非剖宫产的绝对指征,臀位剖宫产有上升趋势,臀位剖宫产占臀位分娩的95%,多因恐惧经阴道分娩有可能引起新生儿损伤所致。为降低剖宫产率,加强孕期保健,及时纠正臀位。

    3.7 其他 孕妇有合并症时如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合并糖尿病时也增加剖宫产率。该统计数据中有3例病例妊娠合并预激综合征,妊娠合并糖尿病2例均实施了剖宫产。患者妊娠晚期并发前置胎盘,胎盘早剥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剖宫产术能迅速结束分娩,达到止血目的,使母儿相对安全,是目前处理前置胎盘和胎盘早剥的主要手段。剖宫产术在处理难产、某些孕期并发症合并症,保证母婴安全中成为一种重要手段,但手术也给孕妇带来伤害,如术后感染、出血过多及麻醉和手术意外,不利于再次阴道分娩等缺点。因此,我们要掌握好剖宫产手术指征,降低剖宫 产率,使每一位孕妇都能安全顺利地结束分娩,保证母婴的生命安全。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43.

    2 王若楷.现代分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43.

    作者单位:110200辽宁省辽中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5-23)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